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柏林Day5:娄烨新片登全景单元 张艺谋竞赛片退出

时间:2019.02.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11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五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三部影片:《三姐妹的故事》、《鬼城事件簿》以及美国影片《副总统》。其中《副总统》只是在竞赛单元展映,并不参与奖项的角逐。


非竞赛单元方面,华语电影《再见,南屏晚钟》以及娄烨的新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在全景单元放映。两部影片,分属两个不同的风格。《再见,南屏晚钟》讲述的依旧是在传统中国家庭框架下的同性恋的生存。虽然题材敏感,但导演处理的颇具有细腻和温婉的质感。《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已经拿到龙标,讲述的是海滨城市建委主任坠楼而亡后,年轻警官所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


张艺谋《一秒钟》


此外,柏林电影节官方宣布,张艺谋导演的竞赛片《一秒钟》,因为“技术原因”,不得不退出主竞赛单元。目前,柏林官网上给出的消息是,影片的上映已经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张艺谋开启大片时代的旧作《英雄》。《一秒钟》退赛之后,当地时间2月15日的竞赛日里,主竞赛单元只有三部展映片放映,没有影片会参与奖项角逐。不得不说,无论对于华语竞赛片,柏林电影节,还是中国电影市场而言,这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场刊方面,波兰大导阿格涅丝卡·霍兰的《琼斯先生》1.7分,遭遇差评。马其顿电影《主啊,她的名字是比尼亚》为2.8分,与王全安《恐龙蛋》并列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主啊,她的名字是比尼亚》尚有两家媒体没有给出评分,不排除影片评分继续增长的可能性。


《三姐妹的故事》剧照


《三姐妹的故事》来自土耳其,导演是曾经拍摄过《封锁》艾明·阿尔珀。在影片中,艾明·阿尔珀讲述了一户人家的三个姐妹的故事。这三个姐妹都生活在土耳其的平原。在她们成年后,相继进入城市成为了女佣。随后,三姐妹回到了家里,她们的人生轨迹发生了不同的变化,要么已为人母、要么逃离婆家、要么渴望出嫁。女性的命运,就在这里起了变化,看似她们的选择不同,但现实的残酷,却如同巨石一般,亘在心头,让她们无可奈何。


一年又一年过去,女性渐渐地在挣扎的生活中,找到了新的希望。整部影片充满个各式各样的隐喻。在文本结构上,做到了互相套嵌。换而言之,导演在这部看上去是现实主义的影片里,做到了寓言的色彩;但又在寓言的框架下,做到了现实主义的质感。最终,在现实、希望、绝望、虚妄之中,他找到了和谐之道。《好莱坞报道者》:“令人困惑不安的家庭剧,永无休止的故事情节,重复的生活,凡此种种都包裹在了残酷的童话故事之下。”《综艺杂志》:“影片中有着明确的政治以及宗教传统的隐喻。古老和现代的冲突,在影片中展现得极为刺目”。


《鬼城事件簿》剧照


另一部竞赛片《鬼城事件簿》,是一部奇幻片,导演是加拿大人德尼·科泰。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偏远的小镇,镇子上一共只有215户居民。年轻的西蒙不幸死于一场车祸。这对于西蒙的父母来说,是一个悲剧。但对于小镇而言,却是一则奇谈。人们竞相谈论着西蒙死后的种种离奇的事件。故事在这种氛围中,不断蔓延,最终成为了一出带有迷幻和玄幻气质的影片。


整部影片以16mm胶片拍摄而成,充斥着粗粝的颗粒感。手持式摄影也增添了写实性。影片的前一半,都在描绘西蒙死后,小镇上的人那不冷不热的反应。过半,死人与活人共同生活的话题才渐渐显现出来。不过,在导演德尼·科泰云山雾罩的处理之中,观众不难发现,那些原以为距离我们非常遥远的事件,其实一=直未曾离我们远去。对于这样一部充满了个性的影片,评论显得较为两极分化。indieWire给了B分:“德尼·科泰描绘了一个将死小镇的故事,片中的角色,就像是冬季的树木一般,处于濒死状态。而那个车祸的年轻人,不过比其他人更加接近死亡而已。”《好莱坞报道者》:“片中所展现出来的恐慌,远远不及对于幻影的表达。”《综艺杂志》:“跨越了影片类型的作品,低调而又具有质感,是一部令人相当悲恸的影片”。


文/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