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除了58.4亿票房新纪录背后,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时间:2019.02.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近5年春节档票房对比(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1905电影网专稿 58.4亿,这是2019年春节档的最终成绩,也是内地影市在这一时段中达成的票房新高度。同时创造纪录的还有档期内冠军《流浪地球》——大年初一开画、口碑一路飙升的“小破球”最终豪取超过20亿票房,给了中国科幻电影一个堪称梦幻的开局。



诚然欣喜,但2019年这个春节档也让人“操碎了心”:5000万小幅增长成就的票房数据新高,不足以减轻观影人次骤减1500万带给我们的忧虑;泛滥的盗版片源,为市场和片方带来的损失或不低于10亿;部分地区票价翻倍暴涨,不知拦住了多少观众踏入影院的脚步……



在长假结束的第一天,就让我们从58亿入手,复盘纪录背后你还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春节档58亿刷新纪录  初一单日票房突破14亿


春节档看起来拼的是长假7天(准确来讲是6天)里真金白银的票房成败,事实上,这场战役早在预售阶段便已悄然开启。


于是乎,《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带着预售积累下的各项占比优势,在大年初一开画首日顺利包揽票房前三名,票房成绩依次为4亿,3.17亿和2.7亿。


再加上合并点映票房累计破2亿的《流浪地球》,四部被视作重量级种子选手的作品联手为春节档的“开门红”贡献了约80%的力量。


春节档预售TOP4


14.4亿,大年初一单日票房成功超越2018年春节,实现1.7亿的提升。相比《捉妖记2》当时的一片独大,今年位列在第一梯队的作品排片占比数据更加平均,竞争场面更加胶着。


不过初一之后,大盘热度似乎不及预期,除大年初五整体票房稍稍高于去年外,其余时间均稍有下降。最终,内地影市2019年春节档票房总成绩为58.31亿,同比增加5000万,以微弱涨幅创造了新的纪录。


2018、2019年春节档单日票房(亿元)


口碑传播效应增强 《流浪地球》飞速实现逆袭


相信很多人还对《红海行动》在2018年春节档的逆袭记忆犹新。


今年,《流浪地球》将它的“奇迹”成功复刻,并且在中国科幻这一强力“燃剂”的推动下完成了硬核提速,以突破20亿的成绩拿下档期冠军,也创造了这一时段单片票房新高。


《流浪地球》


事实上,《流浪地球》在预售阶段的PK中并未占到优势,落后于三部更符合“春节档”调性的剧情片,排在第四位,这与《红海行动》的开局几乎完全一致。


然而,从第四位上升到第二名,《红海行动》用了4天,甚至直至当年春节档结束,依然没能突破《唐人街探案2》的防守。


但作为春节档新片中唯一提前进行过大规模点映的作品,《流浪地球》口碑发酵下沉的更快,第三天就“小破球”成功登上了单日票房榜首,并在之后的时间里不断拉开了与对手的距离。



查看各类大数据榜单,《流浪地球》的搜索指数都远超同期作品。尽管电影中没有流量演员,甚至还有不少新人,但它的票房成功,再一次证明了中国观众不断提升的观影追求。


作为此前外界所预测的“最强春节档”,除了《流浪地球》外,排名票房TOP3的另外两部作品《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也同样有着不俗的口碑,三部电影的平均分计算结果高于去年《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


2018、2019年春节档票房top3影片豆瓣评分对比


而电影质量不能达到观众审美标准的作品,则遭到了残酷的淘汰,比如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预售阶段风生水起,上映后却迅速掉出第一梯队。


凭借预告片《啥是佩奇》圈粉无数的《小猪佩奇过大年》,也因为正片“货不对板”令观众大失所望,反倒是老牌IP《熊出没》系列保持住高水准,再度成为动画片领域之王。



影院前期排映现乱象  春节票价翻倍观众吐槽


票房创纪录,影片口碑好。但这个春节,对于关心电影的人来说依然是喜忧参半。


上文曾提到,“最强春节档”的大幕从预售阶段便已拉开,票房数据除了能够给准备买票的观众带来潜在的执导意义外,更是片方与影院协商更多排片场次的重要砝码。


《疯狂的外星人》


初一是档期内票房产出的核心时段,所谓得场次者得天下,在影厅数量固定的情况下,影院排谁而不排谁?


在这场争夺中,《新喜剧之王》率先爆出了停止向影院发放密钥的操作,让局外人们第一次见识到了排片背后的乱象。虽然这一次的爆发以“误会”收场,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联瑞影业曾向中影申请停止部分影城《新喜剧之王》密钥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档预售前三名的排片占比在大年初一当天几乎实现了统一,最高的20.9%,最低也在19%,差距控制在2%以下,远优于去年,大家似乎拥有了相对公平的开局。但随着未来档期竞争的日渐白热化,排片问题或不容忽视。


2018、2019大年初一头部影片排片及票房对比


影院在这个春节档暴露出的问题还不止于此。如果说排片还是片方与院线间的纠葛,那么票价则直接关乎到每位普通观众的利益。


从春节档整体数据来看,平均票价为44.6元,高于去年的39.7元。而根据网友的反馈,除了平均票价的上涨,还有部分地区的影院售票达到了50、60元甚至更高,比日常观影时翻了一倍以上。



高票价除了招致观众吐槽之外,也直接打击了部分影迷的观影热情:不少人坦诚今年只选择走进影院观看了一部电影,二刷、三刷的情况更加少见。


观影人次同比骤减1500万 盗版猖獗损失或超10亿


观影热情被票价“暴击”,但好电影仍在那里,一小部分观众因此选择了另一种观影途经。昨日,我们也在推送中提到了今年春节档尤为猖獗的盗版现象,多样化的泄露片源方式,给行业中的每个人敲响了警钟。


仅《流浪地球》一部影片,被盗版观看的次数就超过2000万次,乘以票价计算损失超过8亿,那么整个春节档6部泄露片源的作品,损失10亿以上票房绝非危言耸听。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微博呼吁抵制盗版


与此同时,更令人忧心和痛心的是影院观影人次的直接下滑。过去一年,中国的影院建设仍在如火如荼展开,电影银幕数的增加直接反应在了今年春节档递增50余万的总体排映场次上。


然而58亿的内地影史新纪录,20亿划开的中国科幻元年新时代,似乎依然难以掩盖观影人次同时缩水1500万的遗憾。



随着观影习惯的逐渐养成,春节档成为了内地影市含金量最高的档期(或许没有之一)。


距离下一个春节还有348天,几部大片甚至已经早早占好了位置,而对于关心电影的每个人来说,这也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从过去7天的喜与忧中得到思考。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一起等待,一个新的结果。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