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娄烨新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亮相柏林:惊艳!

时间:2019.0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卡卡奥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前不久,《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宣布定档4月4日。

 

这部电影可谓是一波N折,从2016年3月开拍以来,因为井柏然马思纯等一票演员的加入,备具流量。同时,这也是娄烨继首次斩获金马奖最佳影片之后,推出的一部非典型的“娄烨电影”。

 

导演此前一直表示,“希望2017年下半年跟观众见面。”可是,时间越拖越久,导演也在这之间抽空去拍了另一部作品,《兰心大剧院》

 

关于《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传闻也越来越多,最多的就是这部电影曾送到多个电影节,可一一被拒。一时间,大家对这部作品不免有些担心。

 

影片曾入围金马4项大奖


去年,电影以4项提名空降金马,虽然最后颗粒无收,但是不少在中国台湾提前一睹影片风采的观众,集体“吹爆”了这部影片。不少人认为这才是金马奖的最大遗珠。

 

年初,《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宣布入围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带着些许期待,以及好奇,小电君迫不及待在电影节上,提前观看了这部影片。

 

柏林电影节上的娄烨


125分钟之后,小电君想说,长时间的期待没有被浪费。

 

其实从启用商业演员开始,娄烨就已经在向观众表示,这部作品将是一部商业片。在柏林发布会上,娄烨也表示,这是一部类型片。

 

所以这一次,娄烨向市场妥协了吗?并没有,《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向市场证明了,文艺和商业是可以并存的。


井柏然《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剧照

 

这部作品想必会让不少人对比起他2012年的作品《浮城谜事》。但是这部作品比《浮城谜事》更复杂,更具社会性。

 

故事同样是围绕一起凶杀案而展开,随着事情慢慢地推进,真相一点点浮出水面,而主人公之间的关系也渐渐抽丝剥茧地被展示出来。


 

其实整体故事非常奇情,甚至有些知音体。

 

电影一开始,一桩命案被揭开,发生在2006年。紧接着,就是一场2013年的暴力拆迁,这一段是娄烨典型的手持摄影,以伪纪录片的模式,把整个气氛营造到最高。

 

在拆迁矛盾中,张颂成扮演的拆迁办唐主任意外坠楼身亡。

 

于是,影片正式开始了。

 

在编排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比起娄烨以往的作品更错乱无序,新案件和旧案件相互穿插,人物关系也更加的复杂,横跨了40年的时代背景,回忆和现实不断交织,最后才逐渐定型。



从一开始,处理得最完美的地方就是对城市的捕捉。

 

影片涉及了广州、香港、台湾三地,和娄烨作品以往对城市的精准捕捉一样,那些属于这座城市独有的气质和呼吸频率,在他的镜头下,都完美体现。

 

三座城市的呼吸频率,似乎也对应了主人公们的动机。广州是主角们奋斗的地方,所有的野心、情感都在这里爆发。


台湾是秦昊发迹地,也是引导故事开始的地方,而香港则是大家最后的避风港,但也是最后为故事画上落脚的地方。


秦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剧照

 

这三座城市相互交叉,其实也反应出了娄烨这部作品极强的社会性,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两岸三地的关系也逐渐在发生变化。这一点上面,其实也展现了娄烨对这部作品的野心,可以说,这是娄烨所有作品中,野心最强的一部。

 

其实,在观影过程中,小电君企图将三座城市和片名中的“风”、“雨”和“云”做代入,但似乎并不那么直接。


 

这里不得注意一个细节,电影虽然以孟庭苇的歌曲《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为片名,但是影片里完全没有出现过这首歌,相反是不断出现了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

 

唯一一次,是陈妍希在影片中提到的,“我才是那朵风雨云”,而她在片中的名字,正是“连阿云”。

 

而这个角色,在某种程度上,串联起了整部电影。这场游戏中,她才是最后的关键题面。


陈妍希《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剧照

 

不仅如此,《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在城市的血脉之下,直接触及官商勾结、城中村强拆等敏感议题,这是独属娄烨的情绪投射。

 

不过,这次影片对于娄烨来说,也是一次不同的改变。他自己在发布会上也说,《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和之前很多电影不一样的地方是,他更注重于人物动作的表现,即每一个镜头中,人物的动作和行为逻辑都是有据可循的。

 

影片触及城中村强拆等话题


当然,这一切离不开演员的演绎。

 

实际上,当这部电影曝出一系列的选角消息时,大家是存有疑惑的。除了老搭档秦昊,其他多是“流量”艺人。


他们真的能hold住这部作品吗?答案是:在娄烨的调教之下,大家都进入了极佳的状态。

 

马思纯《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剧照


秦昊作为娄烨的御用演员,表现得非常稳妥。而宋佳的表演则让人倍感惊艳,整个角色的年龄跨度极宽,身份又非常复杂,特别考验演员的实力。

 

她在电影里有个女儿,就是马思纯饰演的小诺。所以最后是80年出生的宋佳,演了88年生的马思纯妈妈。

 

同时,宋佳的这个角色,应该算是电影中最点睛的一个关键人物了,也是演得最好的一位。

 

宋佳《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剧照


当然,在这部电影中,最受大家关注的便是井柏然、马思纯、陈妍希这几位偶像标签的演员。他们都经受住了娄烨喜欢的手持摄像机,以及大特写镜头的考验,表现得相当出彩。

 

尤其是陈妍希,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完完全全颠覆了以往的形象,有了很大的突破。

 

陈妍希颠覆以往形象


娄烨自己也说,拍戏的时候会给演员们极大的自由度,演员想在表演的时候用到场地里什么东西,或者走到场地里哪个角落,都是没有限制的。


不过,小电君在看的过程中,一直在想,演员都那么出色,为什么最后连一个演员奖的提名都没有获得呢?

 

或许对于这部作品来说,演员功能性都太强 。演员所有的表演都只是在服务这部作品,并没有像其他作品一样,能充分突出自身的表演,相反被娄烨作品特有的摄影风格,藏在了镜头之下。

 


虽然从外在来看,《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披着悬疑的外衣,看起来多少有些非典型,但在看完之后,小电君可以确定地说:这就是一部“百分百的”娄烨电影。

 

而且这一次,娄烨的野心真的很大!


文/卡卡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