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柏林Day8:《地久天长》口碑炸裂 成夺奖大热门

时间:2019.02.15 来源:1905电影网
王小帅《地久天长》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14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八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只有一部竞赛片放映,来自中国导演王小帅的新作《地久天长》。这部长达175分钟的影片获得了无数观众和影评人的认同,成为了夺取金熊奖的大热门。


场刊评分


场刊方面,前一日的两部竞赛片评分已经刊出,西班牙电影《伊莉莎与玛瑟拉》1.4分垫底,法国与以色列合拍的《同义词》获得了3分。目前,该片与场刊同为3分的《三姐妹的故事》并列榜首。而《主啊,她的名字是比尼亚》经过分数修正后,为2.9分,场刊第二。王全安《恐龙蛋》依旧是2.8分,第三。前一日上映的《少年黑手党》和《我当时在家,但》均为2.3分。


《地久天长》剧照


拍摄《地久天长》的王小帅,一直是中国电影圈里独具风格,并且不向商业妥协的异数。这种坚持,在成就了王小帅艺术风格的同时,也让他在大众视线中消失许久。从王小帅的履历来看,《地久天长》是一部融合了他个人生活经历,中国政策命运起伏和小老百姓普通生活的作品。


在片中,他讲述了一对夫妻的往事。这一对夫妻是1980年代的工人阶级,因为意外事故失去了自己的长子,但是计划生育政策又强制他们失去了而太。气愤的夫妻辗转海南,随后生活在福建的渔村,并在当地收养了一个孩子。二十余年过去,他们再次回到老家,往昔的生活浮上心头,每个人都要为当年的所作所为承担起责任。


从故事上来看,影片似乎与王小帅此前的《青红》《我十一》《闯入者》颇有相似之处。但王小帅的野心并不仅限于此。在影片中,他从个体出发,展现了一整个国家的变迁。用个体命运的沉浮,表现了国家在行进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影片中的严打、计划生育、下海潮、体制改革,现在听起来分外陌生,但这却是这个国家实实在在的历史。尤其是1990年代的出国热和现下的房地产商机,至今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地久天长》主创亮相柏林首映礼红毯


所以,与其说,这是一部讲述父子、家庭亲情的影片,倒不如说王小帅以此为起点,抒发了他对于整个时代的观点。这种处理方式,来源于《木屐树》、来源于《阿拉伯的劳伦斯》,也来源于《霸王别姬》。影片在柏林上映后,媒体一片好评,很显然,片中的那些独具中国特色的时代特征,并没有成为国际观众理解影片的困顿。而凭借着这部电影,王源也成为了第一个带着作品走上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新生代明星。


媒体评论方面,《综艺杂志》:“在这部鸿篇巨制中,王小帅展现了千万普通中国人在生活中所要面对的困顿、无力与震颤。社会的运作、无形的压力甚至是众口铄金,都让他们无法喘息。可一旦有了发泄口,每个人都将会是一个炸弹。”《好莱坞报道者》:“这部三小时的家庭题材影片,将会有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在片中,王小帅探讨了文革和独生子女政策对于中国所造成的持续性影响。”《每日银幕》:“王小帅这部深思熟虑的,间接留白的影片,不仅在情感上让人共鸣,更是在历史的角度上有所启迪。”《路透社》:“两位主演强有力的表演展现了中国人充满痛苦的经历。但他们最终却展现出了近乎于圣洁的宽恕与和解的能力。”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