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UP!新力量•屈楚萧:未来我想走的更“危险”一点

时间:2019.0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上上
UP!新力量:屈楚萧坦诚面对压力 做好自己该做的最重要 时长:04:34 来源:电影网

UP!新力量:屈楚萧坦诚面对压力 做好自己该做的最重要收起

时长:04:3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流浪地球》爆了。


刘启的扮演者屈楚萧一夜之间成了藏不住的“宝藏男孩”。

“户口”中二又叛逆,生活中的“大萧”同样个性硬核:

坚持每天准时发布“天气预报”;

“小号”秒变话痨逗比又够刚;

高级脸配寸头造型荷尔蒙爆表……


很多人评价屈楚萧是青年演员中“最不一样”的那个,“每个人有自己的追求和规划,没有对与错。”他回答的很直接也很干脆,“我追求我想要的,大家彼此尊重、问心无愧就行。



生活中,屈楚萧说自己更喜欢待在舒适圈里,但一面对表演,他又不愿再重复有安全感的角色。


这一瞬间,我们眼前的屈楚萧仿佛突然和刘启重叠,“户口”带着勇气与坚毅踏上未知的宇宙之旅,大萧也正逐渐尝试着,在未来走得更“危险”那么一点。


木星爆炸那场戏,把我的“壳”砸掉了

 

观看《流浪地球》零点场的人群中,有一位特殊的观众——扮演男主角刘启的屈楚萧在那一天悄悄买了张电影票,第一次刷完了全片。


屈楚萧(左二)与《流浪地球》主创


作为一个创作经历还不算多的年轻演员,一下成为如此大体量电影的男主角,不可能没有压力。屈楚萧最初有两重顾虑,一是作为演员,对着这么多绿幕做无实物表演,自己的表现究竟O不OK,二则是作为观众,担心《流浪地球》的后期又会不会很OK。

 

路演过程中,他曾趁着采访间隙溜进影厅看了三四十分钟,第二重顾虑瞬间消除。而大年初一的2点17分,他终于放下了对《流浪地球》的另一半担心。


 

由于导演郭帆的邀约来得突然,屈楚萧在看完剧本之后才读了《流浪地球》的原著,留给他做前期准备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不过对于科幻世界,喜欢赛博朋克风的大萧原本就很感兴趣,他印象中小时候的自己是个挺有想象力的小孩,但读书的过程中,这一能力一度被忽略和封印。


 

拍摄《流浪地球》的过程,是对屈楚萧一次极大的考验甚至重塑。木星爆炸那场重头戏,他连续拍了30多个小时,是用时最长,也最难的部分。“一抬头全是绿的,我不知道木星爆炸会是什么样,又得去想象父亲(在空间站),然后我还要在这种情况下牺牲自己。”

 

那一天,屈楚萧和郭帆反复尝试了各种方法,磨合两个人对表演的理解,拍摄不同的备选镜头,如今回忆这段经历,他仍然找不出准确的词汇来形容自己的心路历程:“只能说如果我原本有一个壳,那天的拍摄就是在不停的砸我的壳,把它砸掉。


 

采访时,《流浪地球》还未真正成为中国现象级科幻电影,但已初现“爆相”。


屈楚萧告诉我,身边早已有了关于票房或其他话题的各种声音,“说实在票房跟我没关系,多高我也赚不着(笑),”他说自己只有一种希望:“我觉得一部电影就是一桌菜,希望能有更多适合吃这桌菜的人来吃这桌菜,也觉得这桌菜还可以。不要有本身就不好这口的人来吃这桌菜,然后再说人家菜做得不好吃。”

 

不太在乎人气,我想尝试走的“危险”一点

 

之前,屈楚萧的相对活跃更多是在电视剧领域。主演的电影细算只有一部,作为小成本青春片,热度和市场表现自然无法与《流浪地球》相提并论。但导演却对他在片场的表现印象极为深刻,说屈楚萧的身上有现在演员中难见的“”。


 

这种状态,在同他聊到表演话题的时候可以明显觉察得到——好像那种有点桀骜的感觉突然被收敛,取而代之的是一本正经与果决。屈楚萧认真地向我们阐述“表演不是一个理性的问题”,因此如何看待表演这件事无法被给予一个理性的答案:“你要相信你的角色,相信他真实存在,(最重要的是)不要伤害的你的角色。


《媚者无疆》里的屈楚萧

 

我说这个答案似乎很“学术”,他反驳说“一点都不”:“就是当你个人大于角色,你就是伤害他了。”不少人认为屈楚萧的形象“适配度”更高,比如这一次的寸头造型就上了热搜,但他心中,造型和演员的工作无关,适配角色靠的是演出来的东西,你能诠释多少,就能匹配多少。

 

所有得到过的角色,在屈楚萧这都是一种充斥着矛盾的存在,“光有幸运我什么都没准备,那(机会来了)也还是不行,这种幸运我觉得给我的压力更多一些,因为我会自我怀疑,到底能不能匹配这种眷顾。当然我也更珍惜这些机会,既然已经摆在自己手上了,就别给别人丢面儿,自己的脸自己挣。


 

身为新人演员,很多时候要面临被选择,面对“人气”这样一个在当下圈中颇具分量的砝码,屈楚萧想了想说,自己“不那么在乎”。人与人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和不同的理解,“所以这个事情没有对错,我追求我所想要追求的,大家彼此尊重、问心无愧就行。


 

那么会是什么样的追求?

 

在演过《流浪地球》之后,屈楚萧希望能够再遇到让自己感到有挑战的角色。他坦言,工作之外的自己多数时间会倾向于待在舒适圈里,但一到付诸行动的时候,自己又变成了大跨步“迈出去”的性格。充满安全感的角色,在他看来“没什么意思”:“我在逐渐尝试,让自己走得危险一点。

 

【彩蛋】

 

1.“天气预报”

 

屈楚萧当天气预报博主有段时间了,这种迷之爱好我们自然要和他聊聊:

 

小上上:喜欢在微博上发天气,最初是出于什么原因?

屈楚萧:很多事情没有为什么。


“天气博主”屈楚萧

 

小上上:怎么坚持下来的?

屈楚萧:它也不是件很难,就抬头看看现在什么天然后就打出去了。

 

小上上:所以你都自己想,不是看软件写的?

屈楚萧:我就抬头看,是什么就是什么。今天几月几号,然后现在是什么什么天,现在晴天,就是2019年1月27日,晴就完了。

 

小上上:拍戏没时间的时候怎么办,比如《流浪地球》在棚里那会?

屈楚萧:我去年年底基本上都在棚里面,那就每天进棚之前看一眼,实在看不着就写个“没看着”。


 

2.“高(鲶)级(鱼)脸(系)”

 

《流浪地球》上线,“户口”那超A圆寸的高冷外型和小霸王硬核个性圈了不少粉。很多人也因此get了大萧的“高级脸”。

 

我问屈楚萧如何看待“高级脸”这种评价,


 

屈楚萧:我不知道什么叫高级脸。

小上上:高级脸就是……

屈楚萧:我听某个人说过,他说高级脸是什么……鲶鱼系?就是搞的我更不懂了,鲶鱼系是什么?当时我就想问他,然后他说什么眼距宽什么玩意,回头我再问问。

 

小上上:有人把你归为“鲶鱼系”是吗?

屈楚萧:对,他说这谁谁谁,谁谁谁,你们都是高级脸,我很羡慕你们,我也不说这个人是谁了,是我的一个前辈(笑)。


采写/小上上

视频、剪辑/复合型人才


采写/小上上 视频、剪辑/复合型人才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