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奥斯卡·拉片:《黑色党徒》颠覆美国主流电影史

时间:2019.02.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1905电影网专稿 《黑色党徒》曾获去年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此次获得奥斯卡6个单项提名,不是很多,但囊括了影片、导演、表演、剧本和技术全方位的奖项类别,间接体现影片在整体上的高质量水准。

 

导演斯派克·李以《她说了算》《为所应为》成名,是在90年代崭露头角的非裔电影人,也是当今世界影坛上最为知名的黑人导演,但本片却是他第一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

 

对非影迷来说,认识他更多的场合或许是在NBA的观众席上—他是纽约尼克斯球队的超级球迷!


 纽约“著名球迷”斯派·李

 

《黑色党徒》改编自罗恩·斯塔尔沃斯在2014年出版的自传回忆录,讲述了科罗拉多州科泉市的黑人警探罗恩通过电话伪装白人口音与当地3K党成员交谈,随后白人同事菲利普代替他卧底3K党组织内部,两人合谋成为“3K党骑士”,最后成功阻止一起爆炸袭击案。


 

影片原本由《逃出绝命镇》导演乔丹·皮尔拿下改编版权,后来他转当制片人改由前辈斯派克·李执导。

 

有趣的地方在,这个黑白警察“合二为一”的剧情与《逃出绝命镇》里“黑皮白心”的故事内核不谋而合,他们都为黑人题材影片找到全新的叙事视角,为反种族主义表达另辟蹊径。

 

在这部电影里,有警匪人物,有卧底窃听,有动作悬疑,有喜剧幽默,这些类型元素不服务于它们各自归属的单一类型片形态,而是杂糅一体,成为斯派克·李个人强烈意识形态的输出载体。


 

解读《黑色党徒》,要从意识形态的逻辑出发,从政治电影出发。

 

电影是娱乐,是艺术,也是意识形态的宣传工具。每一部好莱坞电影都离不开美国政治,好莱坞构建美国是既定事实。

 

60年代末,美国人权运动不断高涨,随即形成一股“黑人剥削片”的创作热潮。这些电影以黑人为主角,讲述带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犯罪故事,成为当时美国电影的非主流。

 

《黑色党徒》在一场男女主角的对话里也提及了火热一时的黑人电影《夏福特》和《超飞》,正是对“黑人剥削片”的致敬。


 

如今,黑人电影在美国已经不再小众,特别是在特朗普政府领导的政治大环境下,3K党再度抬头,白人至上主义蔚然成风,种族主义问题日益严峻,非裔美国电影人也必须在电影创作中挺身而出,扛起摄影机做出回应。

 

《黑色党徒》的出现,正是基于这样的政治语境。它站在美国主旋律电影的对立面,不走政治传记片的传统路线,仅仅去书写人物肖像史,而是把整部电影打造成当下美国社会分裂的一面“照妖镜”。


真实故事发生在1979年,影片往前推至1972年,那正是尼克松第二次竞选美国总统的年份,种族歧视问题也相当严重。

 

Black Power和White Power以黑人学生会和科泉市3K党组织为代表在片中对立存在,尽管影片耍尽花招戏谑3K党,但以白人警察系统里的黑人警探罗恩为视点中心,导演的叙述视角选择不站队,从中间路线讲述这个卧底故事。


 

电影不是极端的左翼表达立场,在严厉批判白人3K党的同时没有完全美化黑人形象。

 

当菲利普初见3K党分会领导人布雷奇韦,布雷奇韦告诉他自己曾被两个黑人开枪射伤,他的妻子也被一群黑人强奸。


 

当罗恩与激进的黑人学生会主席帕特里斯约会,对方形容美国人和黑人是对立人格,他暗示自己的警察身份,更想从体制内改变对抗现状。

 

“不要觉得我不戴黑人帽子,不穿黑人夹克,不戴黑人眼镜,不天天喊着杀白人,我就不关心我们的人”,当罗恩在帕特里斯面前揭晓真实身份时,他是这样说的。

 

这些对话可以看出,斯派克·李并不推崇把白人一棍子打死的偏激想法,这也是影片不具备煽动性的主因。


 

罗恩与同事菲利普共谋虚构出周旋于黑白两道的“罗恩”,他好比是斯派克·李在现实中的形象化身——一个混迹在以白人为主要群体的好莱坞里的黑人导演。

 

当主流观众越是认同《黑色党徒》,斯派克·李通过好莱坞电影这一大众媒介改变当下美国白人和黑人极端分子的意识形态、缓解黑白种族对立分裂的力度就越大。


 

在一场3K党的内部会议里,康妮积极参与却暗遭丈夫菲利克斯驱赶,在3K党的野外射击训练时,他们也对同性恋发表歧视言论。

 

白人不仅歧视黑人,白人内部也存在歧视女性和同性恋的鄙视链,这些细节笔触在电影里同样一一闪现,细腻映照当下的社会乱象。


 

穿过反对歧视的表意层面,影片的实质是反对一切暴力。

 

引爆炸弹的那一刻,没有观众理想里来得高潮迭起,电影的高潮戏不在这里,也不在罗恩向3K党领袖大卫·杜克公布自己是黑人的荒诞一刻。


 

而是当结尾敲门声响起,罗恩和特拉里斯在象征着历史时光的走廊上举枪滑行,目视前方,窗外的3K党聚集燃烧十字架,电影就这样无预警地滑入残酷现实。


 

电影能以幽默姿态戏耍3K党,能虚构美好收场,但现实不能。

 

先前这个玩弄3K党的故事越是显得荒诞不羁,越是拍得轻松不刺激,结尾直接插入的8·12弗吉尼亚州暴力冲突事件的纪实画面就越显得触目惊心,高潮跌宕。


 

“血统与土壤”的口号无缝对接美国当下,大卫·杜克仍然在世,号召 3K党要朝着特朗普在演讲里暗示的那样:迈出第一步,把美国从黑人手中抢过来!白人女孩希瑟·海耶则在弗吉尼亚种族冲突中不幸遇难。


 

“Power to the people”,这句人道主义口号才是影片要传达的政治立场,“政治正确”也在这里沦为一种陈词滥调的批评。


 

《黑色党徒》的另一大亮点是利用娴熟的电影语言技巧和互文的叙事方式巧妙颠覆美国主流电影史。


 

影片的开场来自影史公认经典《乱世佳人》,一个吊臂升起镜头对准美利坚联盟国国旗,这面具有种族主义意味的旗帜,匹配剪辑到鲍德温大放厥词的种族言论,相当讽刺。


 

然后一个航拍镜头越过山头,电影开始带领我们重新进入美国,也将重新用光影书写美国历史。

 

《乱世佳人》的原著小说《飘》具有明显的种族歧视倾向,对美国蓄奴南方州的美好渲染以及对3K党白人英雄化的描绘至今遭到黑人抵制。


 《乱世佳人》

 

影片的非裔角色设定十分刻板,黑人不是奴隶就是女仆。尽管饰演女仆的黑人演员哈蒂·麦克丹尼尔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成为史上首位获得“小金人”的非裔演员,当时却因为种族隔离制度,无法参加亚特兰大的首映礼。

 

《黑色党徒》不仅借用影像文献素材反讽《乱世佳人》,片中罗恩和3K党头领大卫·杜克的通话也意有所指:“保姆平基就是我的哈蒂·麦克丹尼尔”“黑鬼就像一条忠心的好狗,有一天走了,你也会伤心的。”

 

反讽的第二部影片是格里菲斯执导的影史巨制《一个国家的诞生》戈达尔曾说“电影始于格里菲斯”,同样,3K党也始于《一个国家的诞生》。


 

这部讲述美国内战与重建的史诗大片在电影史上首次创造平行剪辑、交叉剪辑和“最后一分钟营救”的叙事技巧。尽管地位崇高,却暴力化、邪恶化黑人奴隶,种族歧视色彩非常浓烈,间接助长了3K党的出现。

 

脸谱化的黑人角色也影响了后世许多好莱坞影片,包括《乱世佳人》。

 

《黑色党徒》的第三幕运用《一个国家的诞生》里经典的平行和交叉蒙太奇来展现黑人和3K党的集会,最后引爆炸弹的场面也是按“最后一分钟营救”的节奏来剪辑。

 

在各自的集会里,一遍在谴责怒斥《一个国家的诞生》,一边在激情观赏《一个国家的诞生》。


 

斯派克·李无疑是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白人创造的手法反讽白人,相当毒辣、腹黑。

 

白人和黑人的银幕刻板形象也在片中实现倒置。白人男性不再是英雄,是反被炸死的蠢货,白人女性不是蛇蝎美女,也不是甜心宠儿,菲利克斯的老婆康妮一如《乱世佳人》里的女仆,肥胖、愚忠。


 

只有黑人罗恩是银幕英雄吗?

 

3K党自毁于炸弹爆炸,罗恩也不是最后拆炸弹的人。没有任何一个人在这部电影里成为英雄。

 

虽然罗恩及时赶到爆炸现场,特拉里斯幸免于难,但有情人没有终成眷属,他们因政治立场不同,感情问题悬而未决。


 

虽然罗恩受到白人警察同事的认可和称赞,警局内部也处理了枪杀黑人小孩的种族主义者,但警长最后要求把卧底行动的一切调查证据都销毁,掩盖了3K党行凶的暴力真相。


 

这段戏剧性的反转处理也间接回击了《抱歉打扰》导演布茨·赖利此前对影片利用罗恩的警察身份背景“洗白”美国警察群体的质疑。

 

结尾倒挂美国国旗,由红白蓝转为黑白两色。电影一如现实,没有结局。


 

对于即将揭晓的奥斯卡,入围最佳男配角的亚当·德赖弗在戏里发挥空间不足,是功能性角色,基本属于陪跑。


 

影片的主题旋律和罗恩的个人旋律非常有记忆点,但是其它音乐大多是这两首的变奏,重复单调,获得最佳配乐奖的几率不高。

 

胜算最大的还是最佳改编剧本,其次是最佳剪辑。

 

剪辑不仅运用了平行、交叉蒙太奇,罗恩与3K党通话时充满戏虐感的漫画式分屏,黑人演讲时特写、剪切合并台下的圣女贞德式的观众肖像,都是十分突出的形式技巧。


 

如果《黑色党徒》拿下最佳影片或最佳导演,是否意味着奥斯卡也同意改写《乱世佳人》和《一个国家的诞生》的影史地位呢?

 

恐怕没这么容易。

 

划重点:1905电影网将于2月25日上午7:30,全程视频直播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不见不散哦~


文/柯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