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爱逃学的她,如今写出了这部感人的《朝花夕誓》

时间:2019.02.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卡卡奥


如果先把时间往前倒转1年,故事发生在日本,一部叫《离别之朝竖起约定之花》的电影刚上映,便获得了《你的名字。》导演新海诚的疯狂点赞,更是表示令他“感到嫉妒,也觉得焦虑”


再把时间调一下,2018年6月24日,发生地换到了上海。



当晚是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现场,金爵奖动画片单元评委会主席、法国动画人雅克-雷米·杰瑞德和导演安东尼·拉默里纳拉搬出当晚第一个奖项:最佳动画奖。



“获奖者是《朝花夕誓——于离别之朝束起约定之花》,日本。”


当时,评委会对于这部电影给出的评价是:


“该片制作精良,故事表述流畅,将二维动画的优秀特质发挥到极致,三维技术的运用也十分纯熟,与二维风格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导演冈田麿里对电影摄制的娴熟驾驭。”


听到自己名字的冈田麿里,在台下难以置信,用手指了指自己,转身对着身旁的同事相拥一起。


这部《朝花夕誓》是她的处女作,也是她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大奖。


如今电影在国内上映,获得了猫眼用户9.3分的高度认可,也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在日本动画圈,除了宫崎骏、新海诚……还有一位叫冈田麿里的动画人。



在动画圈,喜欢冈田麿里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冈妈”。


在金爵奖颁奖典礼当天上午,冈妈和监制崛川宪司出席了粉丝见面会,不少粉丝带着自己准备的礼物过来。



见面会是在一家酒店的活动厅里面,一开始,还有不少粉丝因为证件问题不能入场。当冈妈从休息室出来的时候,看见等在门口的粉丝,都招呼大家一起进去。这场粉丝会很内部,只开放给了粉丝会,把更多机会留给了下午的映后见面会。


“其实这是第一次带导演作品来见大家,整个人非常紧张”,冈妈有点害羞地对小电君说道。



粉丝见面会上,有一个粉丝读信的环节,如此温暖动人的场面,却将冈妈感动得潸然泪下。


其中有两封信,粉丝都告诉她,自己是从她的作品中获得了力量。甚至有一位粉丝表示,自己是因为看了冈妈的作品,而不顾家庭的劝阻,最后选择加入了动画行业。


读完信,冈妈擦了擦眼泪,缓了缓情绪,对大家说,其实自己当初也是被某部前辈的作品打动,最后成为现在的自己。



实际上,冈田麿里出过一本自传,和她其它作品一样,名字很长,《去不了学校的我,直到写出「未闻花名」「心在呐喊」》,后来还被拍成了日剧SP。



这本自传其实是之前出版社的编辑对冈妈说,“为什么不写写自己不上学时代的故事呢?”,于是冈妈就直接写了一本人生自传。


在自传中,冈田麿里从小是单亲家庭,虽然和母亲一起长大,但是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母爱。不仅在家里没有得到相应的关爱,而且在学校里,也常常被同学们欺负。


那时候,冈田麿里越来越排斥学校,慢慢地,她每天想尽一切办法不去上学。


但幸运的是,在这段时间中,她遇到了两位良师。初中语文老师鼓励她参加征文比赛,后来还被自己的高中老师推荐阅读各种“关系复杂”的小说并写读后感,她通过阅读这些书籍缓解自己的精神压力。


高中时期的冈田麿里


高中毕业之后,冈妈前往东京,进入电脑游戏的专门学校进行学习。当时,她学的专业就是游戏剧本。在毕业前,她就开始从事video电影脚本创作。


那时候差不多是她去往东京后的3年,她负责了动画《DT战士》的部分脚本,从而正式出道。



熟悉冈妈作品的观众都知道,她擅长情感细腻的作品,或者治愈或者虐心,这些作品让有些人看完不禁泛起“胃疼”,不少国内的观众戏称是“冈田制药”。


其实,这和高中老师推荐给她的书有着密切相关,那些书几乎都是“主角自己与女性纠葛”的内容,这些作品让冈田麿里只看到一个自我意识过剩,有着被害妄想的自己。


后来,崛川宪司认为冈田麿里的剧本对于刺痛人心的敏感度把握,源于冈田麿里自己的人生经验,这让角色的感情更加的细腻生动。


所以,这种情绪也促使了《未闻花名》、《心欲呼喊》、《龙与虎》等不少促动观众内心的动画脚本。


《未闻花名》


首次自编自导的电影《朝花夕誓》正保留了冈妈过往作品的特色,细腻,治愈,同时也略微虐心。


“其实挺想看到一部100%冈田麿里作品。”崛川宪司向小电君揭开这部作品的来源。


监制崛川宪司


有了制片人的支持,冈田麿里在创作上,更坚持了自己,“对于我来说,过去创作各种原创的脚本时,我更愿意去写一些时间的变化,以及人际关系与人的情感之间的变化。所以这次有这个机会,我就想继续深挖我心里想写的东西,想继续描述这种情感、这种变化,于是《朝花夕誓》应运而生。”



诚然,冈妈以“离别一族”为情感投射点,将时间停止在这群人身上,放大了他们和周围人的时空感,交错了他们和其他人的情感。尤其是女主玛奇亚和男主艾瑞尔看似错乱的情感,但其实是对母亲另类的诠释,在伤感中放入温情,将“别离”的定义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解释。



有了《朝花夕誓》的成功,或许未来“监督冈田麿里”这个身份越来越多和大家见面。


“我其实未来更像写一个面向儿童的题材。”谈到未来创作时,冈妈滔滔不绝和小电君分享着。



“这种题材在情感上更直白一些,我就能更直白地去呈现这个角色的感情。加上我自己创作时候有个习惯,我会大声朗诵我的剧本。所以在写儿童作品时,台词我可以表现地更直接,而且还能兼顾到韵律问题,会有更多的乐趣在其中。”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