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91届奥斯卡:《绿皮书》获最佳 科尔曼爆冷夺影后

时间:2019.02.25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5张


1905电影网专稿 一年一度的电影盛会——第91届奥斯卡终于落下帷幕。最终,《波西米亚狂想曲》收获包括最佳男主角在内的四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罗马》《黑豹》《绿皮书》获三项大奖紧随其后。最佳影片由《绿皮书》获得。


拉米·马雷克凭借在《波西米亚狂想曲》中的惊艳表现力压贝尔、维果·莫腾森等老戏骨摘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则“爆冷”被《宠儿》主演奥利维亚·科尔曼获得。


《绿皮书》获最佳影片


《绿皮书》聚焦种族主题,讲述了一名黑人钢琴家,为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巡演,雇佣了一个白人混混做司机。在一路开车南下的过程里,两人由矛盾不断到放下偏见的过程。

 

影片将经典好莱坞电影中的“白人-黑人”身份巧妙反转,将种族话题演绎得新颖又笑中带泪,两位主演火花四溅的对手戏也为影片增色不少。此前,《绿皮书》曾获得金球奖“音喜类”最佳影片,多伦多电影节观众选择奖、制片人工会奖最佳影片等多项大奖,最终捧得小金人可谓实至名归。据悉,影片将于3月1日内地公映。

 


呼声最高的阿方索·卡隆毫无悬念地凭借《罗马》拿下最佳导演奖,这也是他继2014年《地心引力》后再度获得该奖项。更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六年来,“墨西哥三杰”共获得了五座最佳导演小金人,这一单元简直成了墨西哥人的天下!现场,他也与颁奖嘉宾——上届最佳导演的得主吉尔莫·德尔·托罗热情相拥。



最佳男主角奖项悬念不大,“最大热门”拉米·马雷克如愿捧得小金人。在音乐传记片《波西米亚狂想曲》中,拉米·马雷克将皇后乐队已故主唱佛莱迪·莫克瑞演绎得惟妙惟肖,从外型到举手投足都做到了精准还原。这是他首度提名奥斯卡就成功获奖,着实比另外几名提名者幸运了不少。



他在现场感谢了制片公司、皇后乐队成员和家人,最后表示:“感谢所有给我机会的人,这是一部讲述一位同性恋和移民主唱的电影,就说明好莱坞越来越接纳和欢迎这样的故事,我自己也是非洲裔移民,感谢所有相信我的人。”


奥利维亚·科尔曼凭借《宠儿》获得最佳女主角,她在《宠儿》中饰演了一位昏聩脆弱又有些神经质的女王形象,获奖可谓实至名归。对比之下,拿下众多风向标奖项,七度提名奥斯卡的格伦·克洛斯再度陪跑,实在有些可惜。



《罗马》摘得最佳外语片,这是墨西哥影片首次获得该奖项。导演阿方索·卡隆表示:“我从小是看‘外语片’长大的,比如《公民凯恩》《大白鲨》等等,它们对我影响很大。”最后,他还引用法国新浪潮导演克劳德·夏布洛尔的话:“‘没有浪潮,只有海洋。’而我们都是海洋的一部分。”


获得最佳外语片后,阿方索·卡隆与《罗马》女主角相拥


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斯派克·李终于凭借《黑色党徒》摘得最佳改编剧本奖项,收获了首座奖项小金人。


斯派克·李与颁奖嘉宾塞缪尔·杰克逊激情相拥


他在台上表现得异常激动,他回顾了他的祖先和亲人被奴役却不断抗争的历史,最后呼吁所有人,“在爱与恨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推动历史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他今天也专门分别在左右手戴上了love和hate两个戒指,提醒人们爱恨只在一线之间。



最佳男配角由《绿皮书》的马赫沙拉·阿里获得,这是他2017年凭《月光男孩》获奖后,时隔两年再度拿下该奖项。


他说:“感谢故事原型谢莉,感谢我的搭档维果·莫滕森,感谢导演给我们创作的空间,感谢我的祖母,是她从小鼓励我只要我努力都能成功,让我积极地面对人生和挫折,谢谢我的妻子和女儿。”



最佳女配角同样由一位黑人演员获得。雷吉娜·金在《月光男孩》导演新片《假若比尔街能说话》中饰演了一位坚毅伟大的黑人女性。这是她首次提名就成功获奖。而凭借《副总统》入围的艾米·亚当斯已是第五次提名最佳女配,无奈依然遗憾陪跑。


雷吉娜在现场喜极而泣,她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将知名作家詹姆斯·鲍德温的小说搬上大银幕,还感谢了在台下同样留下眼泪的母亲。



代表超级英雄片联盟征战奥斯卡的《黑豹》最终捧得最佳造型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三项大奖,创造了超级英雄电影在奥斯卡的获奖记录。


最佳原创歌曲也毫无悬念地被Lady Gaga获得。Gaga一听到结果就泣不成声,她说:“这一切都来自于坚持和努力,它告诉我们无论有多少挫折,无论多少人拒绝我们告诉我们不行,我们都不要丧失重新站起来的勇气。”



最佳动画长片由《蜘蛛侠:平行宇宙》获得,这也是黑人导演作品第一次提名该单元并获奖,官方也迅速p好了庆祝图。



华裔电影人表现也相当抢眼。加拿大华裔女导演石之予凭借《包宝宝》收获最佳动画短片。最佳纪录长片《徒手攀岩》的两位导演也有华人血统。


这些花絮你不能错过


本届奥斯卡的一大特色就是没有主持人,串场的重任一下落到了众位明星身上。


取代主持人短片承担开场重任的是燃爆全场的皇后乐队组曲,亚当·兰伯特担任主唱,与皇后乐队成员布莱恩·梅和罗杰·泰勒共同演绎了《We Will Rock You》和《We Are the Champions》两首金曲。



演出最后,大屏幕上出现了已故主唱佛莱迪·莫克瑞的影像,不少嘉宾起立鼓掌,将全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Lady Gaga与布莱德利·库珀也在现场表演了最佳原创歌曲获奖曲目《Shallow》,这是两人首次在电视直播中合作演唱,但默契十足,仿佛一下带我们回到了《一个明星的诞生》中的情景。



随后登场的海伦·米伦与“海王”杰森·莫玛组合开启了段子手模式,身着一身粉红色长裙,“少女感”十足的海伦调侃道:“一位来自夏威夷的男神能与我——一位英国女性穿着同一风格,奥斯卡真的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呢。”



还有网友细心发现,杰森·莫玛手腕上佩戴的粉红发圈,私下的海王真的很反差萌呢!



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梅丽莎·麦卡西为了颁最佳服装设计奖相当拼命,专门换上了这套斥巨资打造的“戏服”,是全场最佳着装没错了,还有手里的玩偶兔子实力抢戏。



《黑豹》接连拿下最佳服装设计和艺术指导两项大奖,台下的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显得相当激动,甚至留下了眼泪。



上届最佳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造型相当大胆,红裙搭配黄色拖鞋,也只有“科恩嫂”这么敢穿吧!颁奖时,当被问道有什么想说的时,科恩嫂连说了三个“NO”,可谓为了缩短颁奖时长不遗余力。



在介绍最佳原创歌曲The Place Where Lost Things Go(《欢乐满人间2》)现场演唱时,喜剧演员科甘-迈克尔·凯化身男版玛丽·波平斯从天而降,全场最酷炫登场方式没有之一。



最佳纪录短片获奖者《句尾》主创在台上相当激动,直言:“没想到一部关于女性生理期的电影能获得奥斯卡!Period(句号/经期)应该是一句话的终结,而不一个女孩教育的终结。”影片纪录了一群印度女性为经期卫生所做的努力和抗争。



作为固定环节,奥斯卡今年同样在现场缅怀了这一年中去世的电影人:斯坦·李布鲁诺·甘茨贝纳尔多·贝托鲁奇邹文怀高畑勋米洛斯·福尔曼等影人的影像出现在大荧幕,全场起立致敬。




第91届奥斯卡获奖名单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