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资本植入奥斯卡最佳影片,背后还有这些故事

时间:2019.02.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们昨天还在邀请媒体来看片,今天下午,就都来问我们有没有票了。”


这是2月25日晚上,在北京举办的《绿皮书》观影活动上,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的话。当天中午,这部讲述一个工人阶级白人与黑人音乐家前往长久歧视黑人的美国南方巡演的电影刚刚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影片。



晚上6点钟,至少4个厅将要放映这部新鲜出炉的得奖作品。影院人头攒动。


在大约9点左右3个厅结束放映后,仍旧有观众拿着《绿皮书》的电影票入场。在这次点映后,《绿皮书》将于3月1日正式上映,与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仅仅时隔4天。


堪称近十年来中国观众与奥斯卡获奖电影最为同步的一次。


首映礼现场


火速上映的原因之一,则是阿里影业在去年便参投了这部电影。但是对于参投的具体金额或者是占比,作为上市公司的阿里影业,其总裁张蔚则表示不便透露。


张蔚说,将《绿皮书》引进中国是个挑战:


“这个片子不是传统意义上商业卖相很好的片子,而且种族题材从来没有在中国上过大银幕,去年的《隐藏人物》,讲NASA黑人女科学家的电影,在海外反响也非常好,没有上中国电影院线,还有一个电影《相助》也是我们参与者传媒公司出品的,也是黑人白人的题材,他讲的黑人白人在特定时代的故事,这种从来没有上过国内的大屏幕。”



虽然是国内少见的进口片题材。但是在奥斯卡颁奖礼结束后,《绿皮书》的预售已经达到了162万,预排片占比则为19.7%。


除了奖项,当天在微博上引起关注的,则是作为投资方代表,以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身份出现在奥斯卡红毯上的高晓松。他晒出了自己在红毯上的自拍,以及与《绿皮书》编剧、制片人,主人公托尼·维伦朗格之子尼克·维伦朗格的合影。



仅仅过去一天,《绿皮书》的排片比在26日晚间,便增长到了22.6%,3月1日上映首日,全国预排场次超过2万场,预售则突破了200万。


单日票房已突破200万(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虽然这个成绩相比于春节档和好莱坞大片而言,有些“小气”,但这是《阿丽塔:战斗天使》余温尚存,又与《驯龙高手3》同天上映的情况下所取得的预售成绩。


而比得奖更为轰动的,则是马云出现在了2月25日晚的观影礼上。


当天的活动,媒体仅被告知除了阿里影业高层之外,还有神秘嘉宾将要现身。临近活动开始,小电君则得知是马云将要亮相,但是否会为《绿皮书》公开站台则未知。


坐满嘉宾的观影礼俨然是马云和他的朋友们的大聚会。联想CEO柳传志、软银亚洲的总裁阎焱、演员景甜都来到了现场支持该片。



最后,看了3遍《绿皮书》的马云站出来讲了这样一番话:“好电影不是钱堆出来的,也不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故事,看似平淡也一样可以动人。


中国电影从业者则应回到热爱电影的本真,多关注电影背后的社会意义,而不是被电影所带来的名利所挟裹。马云表示,如果能做到这些,那“中国电影离奥斯卡并不远。”



张蔚则把《绿皮书》定义为“口碑片”,是观众看完有想分享的冲动。


她告诉小电君,《绿皮书》在美国从去年11月开始,到现在仍然在院线中放映。也因此希望同样依靠口碑,可以使得影片在中国的院线上停留的久一点。



在美国,不少影评人在电影上映伊始便认为它是为颁奖季“量身打造”的电影。出于奖项影响排片的考虑,张蔚透露,影业的决策层在看片之后便决定内地上映的日期是奥斯卡颁奖后的第一个周末。


这个决定是否已经预估了《绿皮书》会在颁奖季中畅游到底?


对于这个考量,张蔚没有正面回应,而是借用了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她表示:“还有一句话是因为相信,所有看见,这两句话特适用在这个片子上。有些东西真的要敢于想,得有一个目标。”



但决定参与投资这部电影,阿里影业的绿灯委员会意见则出奇一致。


所谓绿灯委员会,则是电影公司高阶主管对于投资、核准预算、从发展阶段进行到主摄影阶段的决策会议。


张蔚告诉小电君,绿灯委员会的成员在最快时间内看过片后,一个晚上就做了参投的决定。


她透露,委员会成员在看过《绿皮书》后,没人预估票房:“这个片子非常有意思。有时候一个片子拿出来,大家会讨论一下。这个片子看完以后,绿灯委员会出奇的一致,没有人说票房预估是多少之类的,大家说故事太好了一定要上。


《绿皮书》凭借优异的剧本获得最佳原创剧本


截止2019年,2010年代诞生的9部奥斯卡最佳影片,已经有3部在内地大银幕上与观众见面了。但9年前,观众可没能像当下这样,以最快的速度在银幕上感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魅力。


2011年《国王的演讲》在获奖后,时隔1年,才于2012年2月2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票房628万。



2012年,《艺术家》获奖。电影在同一年年底于内地上映,比《国王的演讲》间隔周期缩短了2个月。《艺术家》是以买断片的形式进入内地院线。据了解当年的版权费用为370万元左右,但票房仅有417万。


这两部影片在内地市场遇冷,究其原因,除了当时的内地影院更偏爱好莱坞特效大片——正是《阿凡达》让3D复兴,人们争相进入影院的时代——则是获奖时间与上映档期间隔时间太长。奥斯卡热度已过,目标观众流失,早就过了最佳上映时机。


从2012年开始,奥斯卡最佳影片便一直无缘内地的商业院线。直到2018年《水形物语》拿下最佳影片之后,火速于当年的3月16日在内地上映,从拿奖到上映的时间间隔仅有10天。速度之快堪称奇迹。



这部从题材到表现形式都极其小众的电影,最终拿到了1亿的票房。这里面有奖项的加成吗?我们可以一算。


获得3项大奖的《敦刻尔克》在2017年的9月上映,主打战争、大场面,3.39亿,票房甚至要低于其前作《盗梦空间》在内地的表现。此时观众还不知道影片是否能有奥斯卡奖的肯定。



作为历史传记片的《至暗时刻》则也先于奥斯卡奖,便锁定了内地院线。2017年12月1日上映后,虽然口碑良好,但票房也仅有3731.3万。



《三块广告牌》先于2018年的奥斯卡奖3天于内地上映。作为一部从主创到故事都不是内地观众传统喜爱的电影,《三块广告牌》仅依靠艺联发行,最终收入6499万。


其次周末票房几乎与首周末持平,恰好中间奥斯卡奖出了结果。


数据来源:灯塔APP


再向前探寻,2015年,《模仿游戏》在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并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后5个月在内地上映,票房仍达到了5255.7万。



2016年第88届奥斯卡,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拿下影帝,而帮助他“圆梦”的电影《荒野猎人》则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摄影两个奖项。


2月28日颁奖,内地3月18日上映,票房3.77亿。不得不说有了奥斯卡的热度,这些原本看上去“卖相欠佳”的文艺电影有了更高的票房。



由此可见,获得奥斯卡奖,尤其是表演类、导演以及最佳影片等奖项,对于电影在内地的发行和票房,起到了不少加成的效果。


从过去时隔一年才拖拖拉拉地上映,到现在几乎与颁奖典礼同步。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中国资本在国际电影市场上参与的程度越来越高。


以《绿皮书》为例,阿里影业在2018年作出了参投的决定。阿里影业总裁张蔚透露,电影能迅速定档,也与华夏电影公司有关:


“因为中国片子进口有一套流程,我们最希望的档期是奥斯卡颁奖之后第一个周末,所有东西要实现出来需要对这个行业所有流程规划,他不是偶然碰巧得了奥斯卡奖了,碰巧这个周末上了,这个中间需要很多彼此的配合。特别感谢华夏的傅总,因为我当时一边给绿灯委员会看,一边给傅总看,因为他非常资深,另外很多进口片和华夏合作,我希望他替我把一下关,他也很快地看了片。”


而阿里影业之所以能够进入好莱坞所攒的这盘局,则与《绿皮书》背后的公司有关。《绿皮书》的主要制片方是梦工厂以及参与者媒体等公司,这两家公司则都与斯皮尔伯格的公司安培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斯皮尔伯格五刷该片力挺


和《水形物语》这样直接交由好莱坞六大进行全球发行的片子不同,《绿皮书》则选择了在每个区域寻找发行合作伙伴的方式。在美国交给了环球影业。而在中国的合作方之一便是阿里影业。


张蔚向我们介绍安培林的这一策略时说:


“安培林的发行体系,美国发行是环球在做,海外发行找了当地最强的合作伙伴,这也是基于对电影产业的了解,他在2015年重组安培林的时候留出一块投资的份额给一家中国的合作伙伴,他特别把中国所有的权利,从全球的安排中留出来了,他说我相信最好的合作伙伴是本土公司,与其交给全球公司在中国做电影推广,更重要的是找一个当地接地气的合作伙伴,这是他一开始定的策略,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因为你要有一定的策略规划,还要非常坚持。”



除了《绿皮书》,最近几年的奥斯卡电影,能够快速进入中国的,或多或少都与中国资本有关。


《荒野猎人》便有奥飞影业联合出品。其与《荒野猎人》的制作公司新摄政娱乐公司达成了3部投资总额不超过6000万每月的合作,并根据出资比率分享这3部影片的全球票房。


海报角落写着:奥飞影业 联合投资


奥飞影业《荒野猎人》项目负责人白洁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公司在《荒野猎人》的剧本创作阶段就已经参与了,也很早知道是由莱昂纳多出演,整个合作过程都非常顺利。


再比如《爱乐之城》背后,则是电广传媒与狮门影业达成的合作意向。


电广传媒在2015年1月28日,与狮门影业(顶峰娱乐)签订合作协议,在未来三年共同投入15亿美元制作开发电影项目,而电广传媒影业在单片的投入不超过25%,这也是当时内地电影史上最大的内容合作项目。


《爱乐之城》中也有中国资本


中国资本最近在奥斯卡奖的瞩目程度,甚至达到了2018年颁奖典礼播放的短片中,中国公司万达的标示也出现在其中。



可以预见,未来奥斯卡奖影片背后,中国资本也将越来越多。


从早年《末代皇帝》《卧虎藏龙》这样的华人影人涌现,再到如今作为电影的驱动,中国元素以新的形式参与到了奥斯卡的游戏当中。



至于老生常谈的“中国冲奥”问题,我们都别忘了,奥斯卡只是一个美国的奖项。


它对于中国乃至亚洲电影的认识,在今年的悼念环节暴露的非常清楚:在一首歌的时间里,闪过的电影人面孔中,亚洲影人只有创立嘉禾影业的邹文怀和日本动画工作室吉卜力的导演高畑勋了。


文/派翠克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