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绿皮书》3天破亿票房逆袭,今天你吃炸鸡了吗?

时间:2019.03.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未什默

1905电影网专稿 “看完绿皮书就想吃炸鸡。”


这是今天微博热搜榜上的热门话题,甚至一度冲上热搜榜头条的位置。



“想吃炸鸡”来源于《绿皮书》中一段吃炸鸡的情节。


马赫沙拉·阿里饰演的黑人钢琴家本来抗拒在车上后座用手吃炸鸡,咬上一口后,却欲罢不能,“真香现场”令人忍俊不禁。



观众们也感受到来自炸鸡的“召唤”,想尝上一口。


“炸鸡梗”席卷国内各大社交媒体的背后,是《绿皮书》票房、口碑双赢的大好局面:自上周五公映以来,《绿皮书》首周三天票房过亿,截至发稿,累计票房1.47亿。


在评分一向较为苛刻的豆瓣网上,10万多人给出了五星好评,评分稳定在8.9分。



今天,小电君就带大家看看这部“卖相不好”的引进片,是怎么走向逆袭之路的。


获奖后火速上映 “奥斯卡效应”首周过亿


“卖相不好”是从商业角度出发做出的判断。


阿里影业作为《绿皮书》三家出品方公司之一,其总裁张蔚表示最初决定参投这部电影,更多看中的是“情感共鸣”。


她透露,绿灯委员会成员在看过《绿皮书》后,没人预估票房:


“这个片子非常有意思。有时候一个片子拿出来,大家会讨论一下。这个片子看完以后,绿灯委员会出奇的一致,没有人说票房预估是多少之类的,大家说故事太好了一定要上。”


阿里影业参投,是《绿皮书》刷新近年来奥斯卡获奖影片的最快引进速度的重要原因。


在第91届奥斯卡奖颁奖礼结束仅4天,五提三中、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的《绿皮书》便在大银幕与中国观众相见。



对中国观众来说,“奥斯卡”这张牌好不好使,去年拿下最佳影片的《水形物语》早就证明过了。


《水形物语》在颁奖礼结束后10天上映,作为一部小众的艺术电影,拿到1.05亿的票房,“奥斯卡效应”贡献不少。


趁着奥斯卡热度未过,《绿皮书》如此火爆并不令人意外。


名人力荐效果显著   严打盗版降低损失


在宣传上,《绿皮书》邀请任素汐演唱推广曲《最佳损友》。


高晓松发微博、马云三刷、斯皮尔伯格五刷……都极大地激起国人的观影热情。


但在《绿皮书》正式登陆国内院线之前,影片的各版本盗版资源已经在各大网站流通,甚至在上映同期,依然可以轻易地获取下载链接。


这对影片的票房无疑是一场严重的打击。


3月1日,国家版权局将《绿皮书》等5部电影列入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对于未经授权通过信息网络非法传播版权保护预警重点作品的,应当依法从严从快予以查处。




也是同一天,胖鸟电影网站无法登陆,背后运营者小生在个人微博账号“肥啾电影”发微博表示自己是小生女友,小生被派出所拘留要交罚款,希望大家能帮忙筹款。


3月2日12:20分,“肥啾电影”更新微博——



“胖鸟404”与《绿皮书》版权是否直接相关目前还不得而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沸沸扬扬的“胖鸟风波”落下帷幕后,《绿皮书》成为打击盗版、维护版权的受益者。


奥斯卡热后炸鸡热 《绿皮书》还能走多远


虽有奥斯卡三大奖项加成,在前有《流浪地球》《阿丽塔:战斗天使》热度仍在、同期有《驯龙高手3》竞技的情况下,加上影片本身无著名演员、少大片元素,《绿皮书》要实现突围,形势并不明朗。


3月1号上映首日,《绿皮书》排片占比17%,票房不到同一天上映的《驯龙高手3》的一半,甚至不如上映8天的《阿丽塔:战斗天使》,位列第三。


在首周三天票房突破1亿后,《绿皮书》却连续两日实现反超,蝉联单日票房冠军。


猫眼预测票房也一路水涨船高,飙升至4.95亿。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文章开头提到的“炸鸡”,功不可没。


对于电影的成功下沉,阿里影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很惊喜”,他们表示,这次的热搜营销点是宣发创意,但能登上热搜榜首的位置却是自来水的功劳,“目前看来是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做到了出圈。


阿里影业还准备好了全套“沙雕”表情包,为影片进一步发酵做准备——



“炸鸡梗”能在国内持续走红,本身颇具中国特色。


早前在推特上,众多美国本土观众掀起一波关于“炸鸡”的讨论,但更多的关注点在影片本身传达的种族议题上


到了“民以食为天”的中国,整部电影成了美食电影。


豆瓣热门短评


#看完绿皮书就想吃炸鸡#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2亿,太平洋影院甚至与肯德基开展合作,允许观众看《绿皮书》时带炸鸡入场。


影片中,“炸鸡”成为消解文化隔阂的重要工具,在大洋彼岸,接地气的“炸鸡”也让中国观众找到了共鸣。


种族议题或许过于遥远,手里的炸鸡才是真的幸福。


文/未什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