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原生家庭《都挺好》,现实却让人“真的痛”!

时间:2019.03.1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都挺好》已经播出了一周,热度一直不减,网播热度和电视收视也在慢慢赶超同档期的其它剧集。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都挺好》太不“友好”了,它就像一把刀,快、准、狠地插在了身体的软肋上。小电君从上周开始尝试第一集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入了“坑”,观看过程中,最大的感觉就是:真实。


这部剧集中,很多人都能从中窥探到自己身边家人的状态,如同放眼到当下网上,大家讨论到最多的关键词——

 

原生家庭。

 

其实,刚开始看到片名和海报的时候,都以为这会是一部温暖走心的合家欢的剧集,看一家人子女双全,或许拍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可谁知道,从第一集开始,“都挺好”就像是反语,无时无刻不在讽刺片中的每一个人,同时,也在嘲笑着看片的观众。

 

正是对原生家庭的残酷直接的呈现,这部由姚晨倪大红郭京飞、杨祐宁主演的《都挺好》,拿下了豆瓣8.4的高分,成为了今年开年的话题剧集。



剧集改编自阿耐的同名小说,大家或许对这个名字有所陌生,但是谈及他另一部作品,相信大家一定了解——《欢乐颂》。在那部剧集中,蒋欣饰演的樊胜美的故事线中,就有一个出身原罪式的家庭。到了这一部中,这一条线被放大了出来。

 

这成为了本片最吸引观众的地方。

 

在原著的简介中,作者阿耐写了这么一段话——

 

每一个家庭都是不等边形,只要每一边都安之若素,不等边有不等边的理由。看苏家那么畸形的不等边形,也是稳固地发展了几十年呢。一个家是一个顶梁柱支持,如今拔去顶梁柱,这个家如何恢复平衡结构。

 

故事:家长里短背后是“一地鸡毛”

 

剧集一开始,直接从一场死亡说起。一家之主——苏母去世,而且她去世的原因也非常可笑,但又真实:一连打了10个小时的麻将,结果最后好不容易胡了一把大的,结果疲劳过度加上兴奋过度导致大面积心梗。



为了处理母亲的后事,多年未见面的苏家三兄妹,又一次重新聚集到了一次。十年未见面,却并没有因此关系有多亲昵,相反彼此关系因为陈年往事,显得过分冷淡,谁看谁都不满意。


从第一集到现在,一家子从来没有安安静静地把话说完过,各种吵,各种“撕”,就连在母亲的葬礼上,闹到最后,一家子都略显唏嘘。



电影开播之后,话题#苏家三个男的都很自私#被顶了热搜,直接霸榜了整整一天。


其实,不管是清华毕业留学美国的长子苏明哲,还是啃老的巨婴儿子苏明成,又或是一事无成的“老小孩”苏大强,都是现实中非常典型的男人。

 

苏明哲从出国留学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看过家里,但是内心又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式长子”,天天把“我是家里的长子”挂在嘴上,绝对地把理牢牢占着。看似在是家中最长脸的儿子,但实际上是另一种巨婴。嘴上说着“孝”,回国见到妹妹之后直接先是一番指责。



从读书开始,便是如此,他把自己放在了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都不允许任何人侵犯,非常好面子,只有照顾好自己这块的时候,才会空出那么一点情绪慰问旁边的人。

 

苏明成则是典型的“妈宝”形象。从小到大,游手好闲,生存全靠母亲的溺爱。从上学工作,到娶妻买房,一切都是由母亲安排地妥妥帖帖。甚至成家之后,过着月光的生活,最后连父母的养老金都不放过。



即便如此,他都不认为自己是啃老族,还是拿过世的母亲出来做挡箭牌,把一切都变得那么理直气壮。

 

苏大强作为父亲,也不是什么“好鸟”。妻子在世的时候,连气都不敢多喘一口。平时什么都不说,但实际上,看得比谁都明朗,心里的那本账本,比谁都清晰。妻子一去世,性格立马大变天,非常精准地做到了“看人下菜碟”。



而这一切的现状,都绕不开苏母。

 

在外家人看来,这家子儿女美满,条件都不错,妥妥地是:别人家的孩子。但实际上,苏母重男轻女,过分的强势,用一人之力去撑起这个家。但随着她的去世,这家子的三个男人都开始出问题了。



不过,家中的另一个女性——苏明玉,从小独立,活出了另一种人生。但是,生活里,苏明玉就是樊胜美,母亲在世的时候,一直把她当作自己无怨的后盾。哥哥要读书,不管你是不是要高考,你都要做家务;哥哥要出国,你也要放弃自己读书的机会,分担家里的经济负担。



最后结果如何,苏明玉是一家子中最体面的人,即便和家人约法三章,“苏家的事情与我无关”,依旧当母亲去世后,操办了近40万的葬礼;大哥没有工作了,用自己的人脉私下为他找到了工作。

 

本质上,明玉和苏母一样强势,但最后还是活成了母亲想要的“储备军”。


其实在小说里,苏家最后只剩明玉愿意照顾父亲,其他两位哥哥都陷入自己的生活悲剧中。当然,我们都知道电视剧在改编之后,必定会把结局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但是,我们也明白,这种情况的背后,是父母辈对未来,对养老的一种不安全感。



即便如此,当外人问起,“你家近期怎么样?”

 

“都挺好。”

 

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有些虚伪,但有时候,这就是生活。

 

三观:原生家庭的再讨论

 

有人会说《都挺好》三观不正,所有人都在“撕”,一点都不和睦。但是我们回归现实中,真的会是完美的吗?中国人有句古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总是有自己所不便多说的东西。



《都挺好》播出之后,引起最深层次的讨论便是关于“原生家庭”。其实在去年《小偷家族》上映的时候,关于这类话题便引起了数度讨论。

 

在《小偷家族》中,每个家庭成员都是被社会抛弃的边缘人物,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相互依靠相互扶持的生活着。相反,在他们的原生家庭里却充满了谎言、争吵、暴力。


《小偷家族》


《都挺好》正是站在了原生家庭的一面,把无数家庭冰山下面的状态,全部溶解曝光给了大家。

 

又或是如同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包宝宝》,其实某方面也是反应了原生家庭中,母子关系过于捆绑,所谓的“我都是为了你好”的概念,到最后“魔化”的状态。

 

其实结局我们都能猜想,就像苏明哲说的,“都是一家人,还能怎么样呢?”



节目《电影辩世界》中,曾就原生家庭衍生出的“血缘和情感,哪一个在现代家庭关系中更重要”的话题进行讨论。其实在《都挺好》中,儿子与女儿的状态,我们都能看到这是一个无解的题目。专家李玫瑾曾就此在微博上说,“事实上一个都不能少”。



观众多也知道,“和解”是这部剧最后的结局,但是所谓的“和解”是对自己的一次放弃。去把整个家庭带给自己过于的伤害,任由它自愈,即使留下伤疤,但也就是你声明中的必不可少的部分。

 

至于剧集最后如何发展,或许也是一种期待了。

 

期待:现实主义题材剧爆发

 

就如同上文所说,《都挺好》是直击现代社会原声家庭的痛点,从而引发共鸣。

 

在去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加持下,2018年成了“现实主义大年”。2018年年末时期,《大江大河》这部反应社会变迁的剧集变引起关注,而过去曾火热过的“爆款类型”多数遇冷,事实证明,把宫斗、玄幻作为卖点,只是一场娱乐的泡沫。只有进一步加大现实主义题材的布局,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才有可能拍出更多观众追捧的影视作品。



在最近的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中,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就指出,“题材结构不合理,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尤其是以积极态度关注现实的影片少之又少,应该持续加强。”


最近,《老中医》《芝麻胡同》《都挺好》这些热播剧,多标志着现实主义题材剧回暖。其实,从2017年开始,《我的前半生》《欢乐颂2》《白鹿原》等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就已经收到了好评和追捧,它们出现打破了过去这类题材过往受众的局限,吸引到了更多的年轻的观众,从而成为一个个“爆款”。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需要更多从小人物出发,反应当下社会正能量的精品影视作品。《都挺好》的出现,引起了从年轻人到老年人,跨年龄段的讨论,恰好是点中了现实的真实性。进一步证明,曾经一度追求的“娱乐化”、“流量爆款”都未受到时间的证明。



只有静下来,从生活出发,未来会有更多像《都挺好》这样的现实主义爆款作品。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