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闭幕 多位委员推广文化产业影响力提案

时间:2019.03.14 来源:1905电影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据悉,截至3月7日17时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113件。经审查,立案3859件,并案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499件,占90.67%;集体提案360件,占9.33%。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484件,占总数的38.46%;政治建设方面提案308件,占7.98%;文化建设方面提案266件,占6.89%;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336件,占34.62%;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50件,占9.07%;其他方面提案115件,占2.98%。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

 

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记者收集了多位文艺界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多位委员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建议,为推广文化产业影响力增砖添瓦。

 

全国政协委员成龙

提出:继续扶贫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成龙介绍了自己的提案,提案的内容依旧和电影人投入脱贫攻坚战有关。


 

去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成龙提出电影人应当发挥自己的力量投入脱贫攻坚战。在电影频道的组织下,成龙作为带头人发起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公益活动。2018年9月到12月的3个月时间内,“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组织29支电影人团队陆续走进贫困县,总行程超过10万公里。


 

包括陈坤周迅黄晓明佟丽娅等众多明星加入到行动中,通过公益代言、产业帮扶等形式,展现当地特色文化、生态旅游、民俗民风以及农副产品,以电影的视角全景记录电影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心路历程和生动实践。包括平江豆干、泡海鸭蛋、艾玛土豆等在内的多款扶贫产品成为“网红爆款”并热销。


 

成龙总结道“过去这“扶贫”的一年,对于我们电影人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经历了上述的经历,取得了上述的成绩,我们现在也充满热情和信心,脱贫攻坚战,咱们一起干,我们会一直干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北

提出:推动国营企业影视发展

 

“老字号的金招牌一定要擦干净,擦亮”张光北表示,要想真正发挥国有影视公司创作方面的主体力量,就必须重新制定新的政策,在留人机制上,要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相关政策,从而最大程度激励创作。


  

张光北建议,国有影视公司要广招人才,以前国营电影厂的工作人员可以回到工作岗位。同时,要创新各类人才机制,包括好的激励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

提出:戏剧进校园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冯远征的提案关注艺术教育。政协文艺小组会上,冯远征谈到了当下艺术教育、人才稀缺等问题,直言“现在的艺术教育很多都是半成品”,“曾有两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没有招收到一个艺术院校的毕业生。”他感叹缺乏合格的年轻人才是文艺界普遍问题,希望这个现象可以逐渐好起来。

 

冯远征建议:可以由教育部门牵头,加大对校园戏剧普及教育的支持力度;规范戏剧教育内容,建立系统性教学大纲;着重培养专业化戏剧教师队伍;弥补远郊区县中小学在艺术类课程方面的短板,加大对其支持力度,除配备专业教师外,还可以通过学校之间的互动交流、专业院团对口帮助等方式开展戏剧教育。

 

此外,他还建议,可以对学校及文艺院团设立教育补贴,鼓励院团开设低价位学生公益专场或“戏剧进校园”活动,使学生能够有更多机会欣赏高质量戏剧演出。

 

全国政协委员奚美娟

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海外落地

 

奚美娟谈及“文化走出去”时表示,美国的HBO在六七十个国家落地,传播力很大,“我觉得我们会慢慢做大,就近的亚洲国家也能看到我们的作品,熟悉中国人的价值观和社会状态。”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

提出:主流媒体加快新媒体建设


 

巩汉林进一步解释,“现在是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快,覆盖面非常广。传统的一些传播方式相对就滞后了。在全民自媒体时代,大家人手一部手机,有时候一个信息就可以在社会上引起轰动。所以,我特别希望主流媒体能够加快自己的新媒体建设,建好自己的高效新型平台,能使我们的主流声音得到更有效的传播,从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人民更进一步深度了解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陈力

提出:加强老区电影放映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力在采访中提到:“希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能有更好的电影公映”,“我们的农村电影放映还要再深入,还有很多老区,山区的人没看过大银幕电影,希望在精准扶贫上在这方面再下功夫”。


全国政协委员王黎光 

构建美育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的提案是:构建新时代美育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调查研究,王黎光发现在二、三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文化艺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因此,艺术类院校可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就业等方式,持续培养与输出高素质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实现对基层地区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使基层文化工作开展得更为有效。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