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人间喜剧》变悲剧?小人物+多线叙事不是万金油

时间:2019.03.2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从最初宣布的12月28日到12月7日,再到如今的3月29日,《人间·喜剧》经历了若干次改档,似乎暗示了影片背后的重重问题。

 

如片名所示,电影想展现“人间”和“喜剧”两大部分,一边是小人物的人间冷暖,另一边是黑色幽默的荒诞喜剧。但从成片来看,导演既没把观众逗笑,更谈不上触动内心,“人间喜剧”更像一场彻头彻尾的尴尬“悲剧”。

 


首先来看“喜剧”部分,很明显,影片想走的是典型的多线叙事荒诞喜剧模式。

 

艾伦王智饰演一对被欠薪的平凡夫妻,讨薪的过程中遇上了富二代杨小伟和杨小伟的债主巴爷。这三拨人便想出了“假绑架”的方法敲诈杨小伟有钱的亲爹(金士杰 饰)。不料,杨爸手段高超,见招拆招,其间还有潘斌龙饰演的徐大发浑水摸鱼,这几股势力便联合上演了一出“狗咬狗”的戏码。

 

从早年宁浩的“疯狂”系列到去年的爆款《无名之辈》,再到数不清的照猫画虎的各种网大,多线叙事俨然成了无数国产小成本喜剧的“万能药”。但创作者们似乎搞混了一件事,多线叙事不等于高级或高分,尤其在观众严重审美疲劳的前提下,更需要导演高超的讲故事能力才能让一切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人间·喜剧》的导演和编剧显然缺乏这种能力。首先,所有的人物动机都非常牵强不合逻辑,艾伦饰演的濮通没有一定要落入局中,绑架杨小伟的必要,巴爷没有配合他们演出的必要,可以说整个故事都没有发生的合理性。

 

中间的几次冲突和人物转变更没有说服力,无论是杨爸突然的爱子心切,杨小伟的改过自新,巴爷与手下的突然反目都是一笔带过,缺少铺垫。结尾更没有多条线索交织在一起的高潮,潘斌龙的那条线索无疾而终,结束得不明不白。


 


影片的总片长仅有90分钟,除去片头片尾以及结尾部分如MV一般的“打铁花”表演,“正片”时长满打满算只有70多分钟。可怕的是,剧情竟然生硬尴尬到连这短短的70分钟都撑不下去。

 

更致命的是,全片几乎没有任何笑点。导演预设的所有包袱几乎都来自“荤段子”,影片在“钱”这一核心话题之外还加入了男性的生殖焦虑企图取悦观众,但看完只想对导演说,9102年了,请别再把无知当个性,把低俗当笑料。

 


再来说片名中的“人间”,艾伦饰演的男主角名叫濮通,来自“普通”的谐音,而在片尾,他也悟出了“普普通通才是真”的人生哲理。

 

这很难不让人想到去年的黑马喜剧《无名之辈》。影片正是凭借对小人物命运的描摹和关切,成功打动观众,才在一众国产喜剧中突出重围。

 

对比之下,《人间·喜剧》名为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实则完全脱离了生活实际。影片看似兼顾了亲情、爱情、友情,但无论是父子和解,夫妻生离死别,还是黑道大哥的兄弟相残都处理得生硬无比,用演员过犹不及的表演和烂俗的台词强行煽情,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更讽刺的是,艾伦的角色是一位专熬鸡汤的落魄网络主播,而影片本身不恰恰就是一碗假大空的“过期鸡汤”吗?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