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过昭关》定档5月2日 平遥影展获奖贾樟柯力荐

时间:2019.04.0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由青年导演霍猛执导,杨太义、李云虎、万众等主演的公路剧情电影《过昭关》今日曝光定档海报,宣布5月2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影片讲述祖孙二人组团开启千里旅程的故事,曾斩获第二届平遥国际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第五届北京青年影展年度最佳电影等在内的十余个国内外电影奖项,并被观众盛誉为“年度最温暖华语电影”。


一老一少开启温暖旅途  跨越千里治愈人性破洞


电影《过昭关》讲述了农村老人李福长骑着自己的摩托三轮车,带上孙子去千里之外看望老友的故事。这一老一少组团驱车千里,幕天席地风餐露宿,一路奇遇囧事,品味人生百态,历经重重考验犹如“伍子胥过昭关”,最终抵达目的地三门峡,一部交织善良与美好的治愈系乡村公路电影由此展开。


在片方公布的定档海报中,夕阳笼罩起金色的寂静,起伏的群山披上云雾缭绕的外衣,而在层层山峦环绕之下,一对祖孙与一位老人正围坐在灯火下促膝而谈,画风平静而淡泊,夜幕降临之际小屋泛起的微光充满着温暖与希望,海报所传达的“住在山海间、长在人情里”的概念,也与电影中“风雨故人来”的温情主题交相呼应。


导演创作为圆爷爷遗愿  79岁老演员魅力不输鲜肉



电影《过昭关》以真实且喜感的方言形式表现祖孙两代人之间充满童趣的沟通。谈到创作初衷,导演霍猛表示,自己的爷爷未能见到昔日故友抱憾而终,所以有了拍《过昭关》的念头,多年来他也在一直在思考爷爷对老友的莫名念叨,揣摩爷爷跨越千里见老友的冲动背后。于是带着对亲情、友情的理解,拍摄了这部电影,“替爷爷完成了爷爷没有实现的愿望”。


影片中的爷爷李福长由79岁高龄的杨太义本色出演,农民出身、毫无拍戏经验的他却凭借着朴实自然的演技,一举斩获第二届平遥国际影展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奖,成为中国影史上年纪最大的最佳男演员之一,平遥影展的艺术总监马克·穆勒盛赞其表演真实不落俗,“比专业演员都演得好”;而观众也力赞杨太义的认真与淡泊与李福长的角色非常匹配,气质魅力不输当红小鲜肉。


影展宠儿接连斩获大奖  口碑喜人媒体联袂推荐


电影《过昭关》继2018年获得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节费穆荣誉最佳导演、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华语新生代青年评审荣誉的“大三元”之后,再度斩获第五届北京青年影展年度影片奖项,并入围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第十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据悉,影片今年还将远赴意大利远东电影节、美国达拉斯电影节和伊朗曙光旬电影节,开启海外刷奖之路。


影片经历了多轮的点映观影,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由国内顶尖影评人共同创办的迷影精神赏将竞争激烈的年度推荐影片奖项授予《过昭关》《路边野餐》《八月》《大佛普拉斯》等影片此前也曾获此殊荣。著名导演贾樟柯化身“自来水”发微博力荐影片,虹膜、桃桃淘电影、幕味儿等行业权威自媒体纷纷撰文打Call,路人观众更以“年度最温暖华语电影”、“小人物大格局”、“包含对时代的追问和对生命的哲思”等怒赞影片、不吝褒扬,并期待影片早日上映。


据悉,《过昭关》将于今年5月2日全国上映。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