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十届北京民族电影展开幕 百部佳片入围回顾展

时间:2019.04.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第十届北京民族电影展暨中国民族电影70年回顾启动


1905电影网讯  4月15日,第十届北京民族电影展暨中国民族电影70周年回顾展开幕式在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启幕。本届影展由国家民委文宣司、北京市民宗委和北京市电影局指导,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电影家协会联合举办,中国电影家协会民族电影工作委员会、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为支持指导单位,北京云途时代影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协办。


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钟廷雄,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北京市民宗委副主任范宝,北京市民宗委副主任贺淑晶,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成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毕文宇,中国电影家协会民族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马维干,秘书长孙强,中国世界电影学会会长李倩,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北京国际电影节执委、北京师范大学文创中心主任尹成奎,锡伯族著名导演广春兰,蒙古族著名演员萨日娜,四川省民宗委副主任侯蓉华,内蒙古电影家协会主席伊呼和,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张一林,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廖荣生,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向群,蒙古族著名电影导演、北京民族电影展形象大使娜仁花巴音,蒙古族著名演员巴德玛,北京民族电影展艺术总监、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主任牛颂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首先以影像的形式集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至今民族电影发展的多个关键阶段:1949年至1966年的“新中国”时期,《阿诗玛》《芦笙恋歌》等展现我国少数民族生活的作品开始出现;到了1979年至1999年的“新时期”,民族电影创作进一步深化,内容开始彰显民族责任感,《红河谷》《黑骏马》《成吉思汗》等一批展现燃情岁月及民族自信的影片正是在此时诞生;新世纪,民族电影的主题转为共筑“中国梦”,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在光影中传承,共同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开幕式启动仪式


据组委会主席范宝介绍,“北京民族电影展”在过往9届活动中展映影片超过300部,今年又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设计18个民族的46部影片入围参展。此外,恰逢“十周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北京民族电影展也在今年特别策划了“中国民族电影70周年回顾展”,精选100部作品在4月14日至20日期间进行特别展映。

 

当天,组委会也向入围回顾展的代表剧组——《火焰山来的鼓手》《东归英雄传》《黑骏马》《滚拉拉的枪》《诺日吉玛》《冈拉梅朵》《额吉》《侗族大歌》《西藏天空》《金珠玛米》《你美丽了我的人生》、《西兰姑娘》、《东方神骏》颁发了证书。

 

活动现场演唱《马铃儿响来玉鸟唱》


作为第十届北京民族电影展开幕影片,《又是一年三月三》主创剧组也亮相开幕式。该片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献礼影片,从“三月三”这个壮族传统节日为切入点,多层次展现了当地近年来的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影片女主角,颜丹晨也表示,多年来参与民族电影创作让她深深体会到做演员才能拥有的幸福感。同时,也正是通过扮演不同民族的人物,自己才更了解到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闪光之处:“促进文化传播,是我作为文艺工作者最愿意看到的。我也理应为此做出贡献。”

 

江格尔说唱《克吉拉干英雄赞》


除了上述入围影片展映及集中回顾展,4月14日至20日期间,北京民族电影展还将举行民族电影线上、线下展映、电影市场展览、江格尔专场活动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