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复联4》预售票房走高 超高票价值得你买单么?

时间:2019.04.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1905电影数据学院


上映早于北美,片长三小时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联4》)将于4月24日登陆国内院线,本片于4月12日零点开启预售,便仅用10小时创造了中国影史预售票房最快破亿新纪录。截至4月18日,预售票房已突破3.7亿元。



《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前三部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在内地上映,票房、口碑均表现优异。《复仇者联盟》总票房5.69亿,占2012年内地总票房34%,排名年度第6位;《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总票房14.64亿,占2015年内地总票房37%,排名年度第4位;《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表现尤为亮眼,上映首日票房收入3.64亿元,总票房高达23.91亿,占2018年内地总票房39%,排名年度第5位。


前三部内地票房表现优异,圈粉无数,为漫威这部十年磨一剑的告别之作积攒了庞大的群众基础,而《复联4》的预售火爆程度,体现了影迷对这一系列电影的忠诚度呈逐年上升状态,然而一度高达400多元的零点场票价等乱象,让当今电影放映市场呈现了怎样的问题,本周1905电影数据学院通过数据带您一探究竟。


《复联4》刷新预售影史多项记录

零点场平均票价较前作上涨72%



《复联4》从4月12日开始预售以来,预售票房逐日呈上升趋势,不仅创造中国内地影史预售票房最快破亿的新纪录,零点场预售票房以8100万的成绩,超过此前内地零点场预售排名第一的《速度与激情8》(6270万),成为中国内地影史零点场票房的新冠军。截止4月18日首日预售票房1.23亿,总预售票房3.70亿,距离正式上映还有5天,能否超越由《捉妖记2》保持的内地首日预售票房2.94亿的最高记录,目前看来似乎希望不大。



在这场预售狂欢中,《复联4》虽然创造了中国内地影史预售多项记录,然而,在影片票价方面却存在不小的争议。通过猫眼购票APP显示,此次预售票价普遍偏高,其中以零点场票房最为突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零点场票价高达了200元以上,而全国零点场平均票价仅为65.4元,相较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最贵的《流浪地球》(45.1元)上涨了45%,更是比《复联3》的平均票价38元上涨了72%。《复联4》之所以能够快速地创造预售票房纪录,比起影迷的热情,则更得益于如此高昂的票价。


上海、北京观影热情最高涨

影院平均票价过百元



翻看《复联4》城市票房相关数据,截至4月18日,上海市以3449万元票房以及3.3万场次大幅度领先其他城市,成为《复联4》预售最热门城市,其次北京市虽然排映场次仅为1.6万场,却仍旧以2221万元票房位列第二名,广州市和深圳市则分列第三名、第四名,从数据中我们看到,深圳市虽然排映场次与广州市相差不多,平均票价也是同等水平,但其观影人次却比广州市少近7万人次,观影热情明显不及后者,从而票房落后。



省份方面,广东省以5641万元的《复联4》预售票房以及近10万场排片领先其他省份,其次为江苏省,报收票房4320万元。从数据中可以看到,由于包含较多一线、二线城市,广东省、江苏省不仅在场次数量上占领优势,并且平均票价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从而促使这两个省份票房处于榜单前列。


而在城市票房排名中处于前列的上海市和北京市,在省份票房排名中则降至第三名、第五名,虽然在场次数量上远不及其他省份,但平均票价均超过80元,为全国最高,从而助力上海市和北京市票房收入仍旧处于省份榜单前列。



线级城市方面,二线城市继续保持电影市场最大票仓地位,票房报收超1亿元,票房占比44.7%,是一线城市票房的近2倍,一方面在于二线城市观影场次、观影人次均大幅领先其他线级城市,另一方面,其平均票价63元处于全国平均值正常范围内,较多的场次以及相对合理的票价,有效助力二线城市成为《复联4》第一票仓。


其次,一线城市虽然场次远少于三线城市,但由于其平均票价远高于市场均值20元之多,甚至很多零点场票价上涨到了200-400多元不等,虽然过高的票价让不少路人观众望而却步,却也无法阻挡影迷的观影热情,观影人次相差三线城市仅1万人次,票房却高于后者3000万余元,由此一线城市稳坐《复联4》预售票房第二名。



最后,我们具体来看看影院方面《复联4》的预售情况,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以175万元名列第一,其次为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店,从场次数量中即可看出,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排映场次是其他影院的4倍之多,从猫眼购票平台中也可详细看到,其零点场便排映了近13场,0:05分至凌晨3:30也排映了6场,且每场票价均在100-400元不等,除三点之后的场次以外,其他场次上座率均在95%以上。


截至发稿前,《复联4》的预售票房仍在持续走高,翻看各家影院排片信息,售卖票价也基本回落至正常水平(50-80元左右)。《复联4》作为漫威系列电影第三阶段的收官之作,必然受到全球影迷的热切期待,但同时在供需关系越发多变的影片放映市场中产生的诸多乱象,应当如何进一步改进及完善,同样值得电影行业工作者反思。《复联4》映后又将呈现怎样的市场反响,1905电影数据学院将持续为您关注。


编辑:凤凰de眼泪 旭ber

出品:1905电影数据学院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