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致初代复联英雄:平行宇宙里,我们还会再见

时间:2019.04.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一段时间里,有关《复仇者联盟4》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爆热搜。


定档了、开预售了、抢不到票了;


零点场破亿,首日过5亿,预售超10亿……


狂热与混乱,


漫威电影宇宙似乎终于在它的“终局之战”真正出圈,


成为内地影史上的又一个“现象”。

 

对于一些观众来讲,它不过是近期上映的又一部不容错过的好莱坞话题大片;


而对另一小部分人来说,《复仇者联盟4》却承载了他们过去十年间太多的情感。


除了和大家一样密切关注MCU初代大结局在市场中所能达成的高度,我们更想在一场漫长告别之后,和爱他们的人好好聊一聊。

 

这些故事和情感或许很个人、私密,但就像《复仇者联盟4》时空穿梭后出现的一个个熟悉的过往瞬间,它们或许会让“有故事”的同学露出会心的笑意。

 

“I love you3000 times”,英雄们,平行宇宙里再见。


以下内容或涉及剧透,可选择观影后再阅读


Hailey

“Be Your Own Hero”


4月18日,《复仇者联盟4》在上海举行规模浩大的宣传活动,我们当天在场内结识了Hailey。


和多数粉丝的行程不太一样,住在香港的她,此前刚刚和超级英雄们“一起”结束了韩国之行,上海已经是他们的又一次“相遇”。


这对于Hailey来说是常规操作,《美国队长3:内战》和《复联3》上映时,她也曾专门飞到新加坡参加当地的首映礼,“追星是会上瘾的,在你体验过那种美好之后。”


《复联4》上海首映礼


“夜里2点多开始夜排,在拿到入场券后终于斗智斗勇站在了舞台最前面,还拿到了RDJ的签名。”Hailey说,在如此接近的距离看镁光灯下的唐尼谈笑风生,感觉一切都美好得像一场梦。当然,她也没有缺席去年上海迪士尼小镇的那一场“恶战”,回想起那一天的场面,Hailey直言只能用“触目惊心”形容,“四月的上海凌晨冷得发抖,午后又热得人发慌,还好我又幸运的见到了RDJ,这趟旅行还是圆满了。”


 

Hailey与初代复联英雄的故事起点,要回溯到2012年。


“那时候漫威还没火得街知巷闻,我对超级英雄电影也没有任何兴趣。小时候一般女生看美少女战士,而男生看奥特曼,多少受传统思想影响,我也默默将漫威的超英片划分到‘男性看的电影’。”


拉Hailey“入坑”漫威的是她前男友,对方在某个假期里拿出《钢铁侠》系列的光碟,告诉她无论如何也要看一下,“他大概没想到,我现在比他还狂热。”

 

《钢铁侠2》


喜欢钢铁侠的粉丝很多,但Hailey更偏爱超级英雄身份背后的Tony Stark。“2015年的《复仇者联盟2》,我对钢铁侠沉淀了几年的好感开始发酵。在这之后我才终于读懂他——目睹过外星大军侵略,感受过作为凡人的渺小,没有超能力的他,却有不惜一切保护世界的决心。”

 

MCU作品和钢铁侠陪伴Hailey走过了人生的很多个阶段,也开始重新审视并打破自己过往被灌输的观念。


本科最后一年,她独自前往英国读书,“面对陌生的环境,Tony Stark成为我的精神支柱。我开始把兴趣加入我的学习,研究我最爱的角色,以'成为钢铁侠的途径 - 对人物托尼斯塔克的分析'作为我本科毕业论文的题目,同指导老师进行了很多学术讨论,对超英背后的讯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复仇者联盟2》


《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小蜘蛛对Tony说“我只是想要像你一样”,这也正是Hailey最想说的。“我希望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不管是Tony Stark还是RDJ,他们的成就,他们的品德,都成为我追随的目标。


《蜘蛛侠:英雄归来》


大学曾修读电影系的我,一直希望能创作出自己的作品。但香港的电影行业圈子很小,一般都不公开招聘。很多人都劝我放弃,大部分同学也没有选择这个行业。毕业找工作时我多次想放弃梦想,随便找份安稳的工作就算了。但如果我努力,说不定有天我能成功,就是这个傻傻的幻想让我坚持下来。虽然我还没成功进入电影行业,但也算是在一家媒体公司开始了第一步。”

 

刚刚结束的《复仇者联盟4》亚洲行期间,Hailey为参与首映活动,特别拍摄了一条以“Thank you Avengers”为主题的视频。“我的脑海里马上闪过很多不同主意,如果,我拍一个MCU普通人的故事呢?补完电影不会提到的部份。世界突然离开了一半人口,连我们的超级英雄都输了,谁又能分身顾及每一个人呢?”


“Be Your Own Hero”,这是Hailey这条短片最后确定的名字——灭霸打完响指后,人们不再相信超级英雄,世界馅入混乱和绝望。一个失去家人的平凡女孩并没有因此失去信念,她把从超英身上的坚强和勇敢学以至用,并想呼吁大众振作起来,自我拯救。遇上恶霸嘲弄她想当英雄的想法,但她没有退缩。


《复仇者联盟3》


“不只是超级英雄们拯救世界,而是我们继承他们的信念,一起拯救世界,拯救自己。不是每个人都有幸遇上英雄,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当自己的英雄。”Hailey说,犹如注射血清前的美国队长,犹如在过去一直被人质疑的惊奇队长。这一次不例外,将來也不会例外。

 

漫威十年,Hailey将与初代复仇者的谢幕看作是同自己狂热青春的道别。

 

“不管结局怎样,他们永远都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那一年Tony Stark在山洞里敲打出第一套钢铁侠盔甲,冰冷的盔甲之下,是一颗温暖的金子之心。我们一齐笑过,哭过,爱过,痛过。他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Tony,遇上你是我最美好的事情,我爱你3000遍。谢谢Tony,谢谢你复仇者联盟。”


吉吉

“再见,只是再见。”


同为电影从业者,零点场开场前三小时,我们与吉吉的对话还在“冷静的”围绕着《复仇者联盟4》可能出现的剧情展开。


“上一部的湮灭来得很突然,我想每个人都需要去处理自己的关系,需要心理建设或者适应的过程。这种对人性和体制上的探讨会如何处理,这部分我是非常期待的,”她说,“当然更期待那些Avengers他们如何回来,如何战胜灭霸。”

 

《复仇者联盟3》


十年中有一半时间工作在电影报道一线的吉吉对MCU了解得十分全面。《钢铁侠》阶段,漫威的电影宇宙框架还不明晰,“当时我觉得这个系列真的很酷,但直到《美国队长》,大家才真正意识到,迪士尼想要做得更大,MCU的概念逐渐也被提出来,”吉吉当时觉得难以置信,“如果第一部、第二部的布局失败了,后面是不是还能做出来?但现在回看复联几个阶段的布局,太厉害了。”

 

因为是从初代最初期开始关注,吉吉在“复仇者联盟”系列中最喜欢的英雄是钢铁侠、黑寡妇和Fury局长。后来《雷神》系列上映,她的Pick序列中又增加了洛基。


《雷神》


“他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但我还是想把他放进我喜欢的人物当中。洛基的复杂性我很喜欢,当然抖森的魅力征服了很多迷妹,我大概也是不能免俗的。他够戏剧化,又很可爱,还有编剧赋予他的悲剧化的人生,所以可以算是一个很经典的角色。”

 

相较于其他MCU影迷或粉丝,吉吉的工作让她有机会更近距离的和自己喜欢的演员们交流这些角色。


《钢铁侠3》和《雷神2》宣传期间,吉吉先后见到了RDJ和抖森。在她看来,Tony Stark和RDJ是相互的成就,“扮演Tony就像是在扮演他自己,我会觉得他像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对科技、对成为超级英雄有一种‘浪漫’的理解,这个设定也是钢铁侠这个人物的核心”。


唐尼在《钢铁侠3》时再次访华


而抖森和他扮演的洛基一样充满不确定性的魅力,大家可以坐在一起聊发生在外太空阿斯加德的神话故事,也可以畅谈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我还记得他用Love alters not when it alteration finds(若是真爱,矢志不渝)诠释了他对爱情的理解,真的很让人惊喜。”

 

六小时后,我们和吉吉一起结束了《复仇者联盟4》零点场的“漫长告别”。


《复仇者联盟4》


“《复联4》真的是十年最佳,”吉吉第一时间微信了我观后感,“看片的感觉就是Hurt comfort,给你伤害但同时用情感给你更多安慰,给我们这些十年影迷太多释然了。”在所有“情怀梗”中最令她难忘的是Tony和爸爸的重逢,“在告别前,大家的心结都相对而言打开了。”

 

在《复仇者联盟4》之后和初代道别,吉吉觉得自己此刻最恰当的心境要用一首Hide的歌曲《Good-Bye》来描述——goodbye tada goodbye,再见,只是再见。“到了这个分别的时刻,没有什么可以挽回,但这个再见让我觉得很满足、很温暖,伤感又觉得不出乎意料。英雄死得其所,可谓真英雄。


三兜

“那么多平行宇宙里,我们总会再见”


Hailey和她的小伙伴在4月23日晚上赶到深圳看了“零点场”,而三兜则和《复仇者联盟3》时一样,定了机票飞往香港观看首映。“也没有觉得自己多‘疯狂’,倒是有一种这是‘我自己必行之事’的(中二)使命感吧。除了欣然陪我前往的同伴,我没告诉任何熟人我要去哪里做什么。好像也没必要向外过分表达我容易被误解为疯狂的热爱。”



三兜和MCU的初遇是在高中的一堂晚自习上。全班人趁着班主任不在一起偷偷看完了《美国队长》。到了高三,“除了学习好像世界上的一切都十分有趣”,她告诉爸妈要在同学家一起通宵,然后大家一起去看了《雷神2》的零点场,也是从这一天开始,三兜真正成了MCU的粉丝。


《雷神2》


“敬重肉体凡胎的钢铁之心,重生之人的不屈灵魂,孤独神明的无悔守护”,三兜这样描述她心中的“复联三巨头”,当然她的最爱也同样是RDJ,“其实唐尼也好,Tony Stark也好,MCU也好,在我看来三者的低谷和成功轨迹如出一辙。虽然我没能陪伴他走过任何一个泥沼,但也庆幸没有错过这些年给他们的鲜花与掌声。”



三兜还记得自己的第一次“复联”红毯体验——2015年4月19日,北京,“科学组”钢铁侠和绿巨人一起来华宣传《复仇者联盟2》。“当时漫威的中国盛典还没有现在这么盛大,虽然内场需要抽签入场,但红毯可以任意围观。


我从下午3点开始边写作业边等待,身边的同好在烈日下逐渐成为聊天、互关的熟人。”三兜旁边那位又高又壮的大哥至今令她难忘:“唐尼走上红毯的时候他瞬间变了一个人,开始疯狂尖叫、尖叫、尖叫,一边尖叫一边随着唐尼的移动成为180度旋转的向日葵。这让我相信最近亚洲首映上唐尼男粉的军训式应援绝非炒作,毕竟我真的见识过。”


《复仇者联盟2》北京活动


《复仇者联盟2》也是三兜在“终局之战”前最喜欢的一部漫威电影宇宙作品,这是她追随队长,认同“复仇者联盟”是一个家的开端。


当然,也有让她又爱又恨的电影,“看完《美国队长3》零点场我震惊到说不出话,怎么有这么小家子的内战!”但吐槽归吐槽,等到《复仇者联盟3》上映,三兜还是“乖乖花钱”,在香港看了全世界第一场院线公映。


《美国队长3》


在登上飞回北京的飞机之前,刚刚看完《复仇者联盟4》的三兜给我们发来了长长的一篇真情实感的文字。“难过极了,现在才缓过来一点。”

 

十年,“复仇者联盟”让三兜看到了更大的世界,认识了更多的朋友。首映场结束后,她看到了身边果断起身离开的情侣,拖着行李默默去登机的热爱MCU的同好大哥,还有哭进座位站不起来的可爱姑娘……“电影就是这么奇妙的事物,它可以是茶余饭后的闲聊话题,也可以是不可替代的终身记忆。”


《复仇者联盟4》


在此之前,三兜曾说自己“从没想过去告别”。可这次终究不太一样。当《复仇者联盟4》全片结束再无彩蛋,“哪怕我暗示自己再多次后会有期,此时此刻依然难过如毕业。”

 

但那么多平行宇宙里,我想我们总会再见。


文/ 獠牙牙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