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廖凡无法拯救《雪暴》,极端角色如何能一鸣惊人

时间:2019.05.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刘方舟


1905电影网专稿《雪暴》极端天气里行凶的廖凡说了一句话:大雪一过,没有人能记住这一切。

 

如今,电影《雪暴》上映四天,票房刚刚突破1500万,在《复仇者联盟4》的影响下,似乎没有人能记住这部电影。

 

不仅票房不佳,这么多演技派加盟的作品,在口碑上也没有收到理想的好评。

 


影迷抱怨,除了天寒地冻的外景地,故事都没能让人记住。


同样很难让人记住的,还有《雪暴》中几位饰演反派演员的表现。

 

在《雪暴》的设定中,廖凡的角色是谋财害命的悍匪,在北方边陲小镇打劫运金车,并枪击了所有阻碍他拿走金子的人。

 

当廖凡说出“我是劫匪”的那一刻,影院里观众们都笑出了声。在外型上最贴近这路犯罪嫌疑人的演技派男演员,在一瞬间变成了文艺青年。



在《雪暴》里,即使时间跨度长达一年,这位劫匪老大也一直板着脸表现的很生气,角色的身世背景完全没有交代,与弟弟的关系也设计的浮于表面,在不停的开枪中,这位老大拼尽全力,将所有人送上了不归路。

 

多年的演员生涯,让廖凡接触了大量的角色,类似“穷凶极恶”的,廖凡也接过,《邪不压正》里的朱潜龙、《让子弹飞》中的老三,甚至是游走在《江湖儿女》灰色地带的斌哥,都为他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廖凡说过自己偏爱的人物角色都不是那么单纯、简单和干净的,他更喜欢看在极端情况下角色的反应,“在极致中,人的本能、潜在的善和恶都会迸发出来。”

 

他自己也承认,不是所有的角色都演得好,“有的时候拍完什么都不记得,有的时候每个细节都不忘。”记得住的,连拍戏时的天气、拍了多少条、出过什么错,都会记得。



出彩的反派角色总是能够引起人们的好奇,这类极端化角色,演员究竟怎么塑造的、编剧怎么写出来的?几位职业演员和编剧及业内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职业演员们说

 

青年演员李九霄吴昊宸都曾在电影作品中出演过极端化角色,这些角色都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对于如何贴近极端化人物,他们有着自己的看法。


 李九霄:创作角色,就需要了解角色成长的逻辑

 

演员李九霄曾经在电影《火锅英雄》中,将劫匪贪婪、凶狠的一面表现的淋漓尽致,令人印象深刻。



李九霄认为,为了创作角色,就需要了解角色成长的逻辑。想要理解角色人物的不同方面,就要选择不同的书籍和影视作品进行贴近。

 

他以自己创造的《火锅英雄》中劫匪八戒举例,“我去理解这个角色时,觉得八戒很可能是一个抢了钱就去拉斯维加斯吃一顿大龙虾,看看美女的人。”



为了心中能有和八戒一样的憧憬,他特意找来有旅游和美女的杂志,而在塑造八戒匪气外露的身体形态上,《古惑仔》漫画则给了他更大的帮助。

 

 吴昊宸:要依附事实,尽量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找到你》中,马伊琍在形象上的突破和变化带来极大的颠覆,她在片中的男友角色也在吴昊宸的诠释下立住了人设。


电影《找到你》里的混混,不仅流里流气还情意绵绵。从小生活在东北,并在三四线城市度过青春期的演员吴昊宸,对“小镇青年”印象很深。


在塑造《找到你》里的混混时,就借鉴了这些极为熟悉的形象。“小镇青年”的独特审美,也通过一些独特而廉价的饰品、纹身的设计投射在角色中。



吴昊宸认为新闻中的典型人物也是值得借鉴的,“这些养分会源源不断的滋养着你,对于角色的判断、对于人性的掌握和人的内心活动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在吴昊宸看来,创造极端化形象,并不能在主观上当做极端。“极端化的形象也是人,无论是极端化或者很草率的区分好人、坏人,无论角色背景是什么,都要找到角色内心的善念,善念背后的行为逻辑,要能够尽量符合之后构想的合理的范围,不能为了极端做出超出常人理解的行为,创作极端形象上要依附事实,尽量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不用担心创作过火,因为生活中的真实比戏剧更加多彩。”



职业编剧们说


找到自己笔下角色的逻辑和行为动机,是职业编剧在塑造人物形象时最重要的一环。杜沛和戴艳辉两位编剧在自己的创作中找到了一些方法。

 

 杜沛:要弄明白角色做出行动的原因

 

作为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职业编剧,杜沛在创作中首先会坚持动机既人的规则。弄明白角色做出行动的原因。“作为编剧,就是要把这种动机写的合情合理,不容易的是够找到之前作品中没有的角度。”


王砚辉《烈日灼心》的表演堪比真实审讯录像

 

而对于在极端情况下角色的反应,杜沛透露一般会从新闻资料中找原型,并结合心理学书籍做研究分析。

 

 戴艳辉:倾向于了解身边陌生人的生活


拥有工作室,长期从事编剧和编剧培训工作的戴艳辉,有自己特定的创作习惯。在创造极端化角色时,他反感找“边缘人”并把他们的生活放大出来,他更倾向于找身边的陌生人,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找这些人“表面与实际真实相冲突的地方,这样所贴合的人的真实度会更高,想要成就一个与时代相关的角色,或要做成命运式或宿命式的,就要从他们出生及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去做些设计。”


《白日焰火》中的廖凡


戴艳辉认为,无论是表象极端化或是表象如常但内心分化的角色,归根结底要从他们(她们)如何生活、如何附着在生活上,去看行动及表现状态。

 

专家学者们说

 

剧作和表演是电影学院教学中极为重视的两个部分,北京电影学院钟大丰教授和周冰副教授结合教学工作,从剧本创作和表演两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钟大丰:导致极端行为的原因和逻辑一定要有


北京电影学院的钟大丰教授从学校教学的角度给出了创作极端化人物形象的一些建议,“我们教学上可能更强调人物塑造的圆整,在某些方面极端,另一方面又要符合普通人的行为和心理规律。”


《暴雪将至》中的段奕宏


钟大丰强调,导致极端行为的原因和逻辑一定要有,否则就容易带来太强的人为感。对于影视作品里的极端化形象,钟大丰用一句话概括:“其实就是一根筋的性格加个难以解决的困境逼出来的。”

 

 周冰:主要还是要通过剧本捕捉角色特点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周冰副教授长期从事表演教学工作,对于演员的训练方法极为熟悉。

 

周冰表示,戏剧表演训练对于演员出演电影和电视剧非常有帮助,这可以帮助演员学会塑造角色的方法,找到角色人物的性格特点。然而舞台上的表演和镜头前表演也有很大区别,镜头前间断性的表演更要求演员要更加生活化的处理一些细节。


姜武《暴裂无声》中饰演暴戾的矿主昌万年


周冰认为,匪徒这一类极端化形象分为内在型和外在型,外在型是外部特征比较明显的,内在性则是心理活动比较突出的。


不同种类的特点要根据剧本而异,“如果说外在突出,则需要在外形和动作设计上多下点工夫,内心活动丰富的,就可能需要在细节上有更多设计。”

 

《智取威虎山》梁家辉颠覆形象出演座山雕


电影《智取威虎山》里梁家辉颠覆形象出演的座山雕和《火锅英雄》中极有特点的劫匪团伙让周冰印象深刻。但是周冰也表示,极端化角色在影视作品里占得比例不是非常大,想要塑造成功,主要还是要通过剧本捕捉角色特点,再在外在形象多做些功课。

文/刘方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