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下一任:前任》破亿 谁在为“年度烂片”买单?

时间:2019.05.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1905电影网专稿 一周前,可能没人会想到这部电影会异军突起,拿下近亿票房,成为今年“五一档”的华语票房冠军。

 

没错,这部电影就是《下一任:前任》。目前影片累计票房已达1.09亿,远高于同档期的国产片《雪暴》《动物出击》等,也成为4月以来除《反贪风暴4》之外,唯一破亿的华语片。


与影片的票房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下一任:前任》在各大平台上持续走低的口碑评价。在影迷聚集的豆瓣电影上,影片的评分从开分时的2.9分跌至2.6分,创造了2019年所有公映电影(有效评分)的最低分。



影片在猫眼电影和淘票票上的评分同样惨淡,分别仅有4.2分和5.7分,均未达到及格线。

 

这种票房与口碑的严重不对等背后,《下一任:前任》如何成为档期“黑马”,又是谁在为它买单呢?

 

年轻女性成主力

三四线观众占比高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在“想看”《下一任:前任》的41.8万人中有65%是女性,年龄也相对年轻化,24岁以下占到近7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51.8%。在地区分布上,三四线城市“想看人数”占比接近50%。


《下一任:前任》受众分析


这一受众画像与同档期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4》非常不同。后者的想看用户中女性仅占38.7%,三四线城市想看人数占比仅为40.1%。本科及以上教育程度的占到69.7%。



《下一任:前任》和《复联4》对比


总体而言,《下一任:前任》观影的主力军为非一线城市的90后,甚至95后女性观众。三四五线城市观众占比也高于其他影片。

 

从下表不难看出,《下一任:前任》的三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占比达到55%,一线城市仅占11%。而《复联4》三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占比仅为39%。



这一受众画像与3月份的爆款《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以及去年年初的《前任3》非常类似。这些“爆款”爱情电影均紧紧抓住了年轻女性和小镇青年的味蕾,通过强烈的情感共鸣,实现票房下沉式增长。

 

“前任”效应驱动观影

“五一档”对爱情片有需求

 

仅从片名来看,《下一任:前任》让人很容易联想起田羽生执导的“前任”三部曲。片方将片名从最初的《时间差》改为《下一任:前任》也难以逃脱“蹭热度”的嫌疑。


今年情人节前夕,一大波营销号将其宣传为《前任4》,博了不少眼球。影片在购票平台上的“想看指数”日增也在这一时期出现峰值。



虽然“前任”系列的片方和导演都极力辟谣,《下一任:前任》的片方也发布声明,声称与“前任攻略”无任何关联,但仅凭片名,仍然很容易误导不明真相的普通观众。



在小电君对《下一任:前任》观众的随机采访中,有多名观众表示,看片前仅凭名字和主演判断,以为影片是“前任”系列的续集,才会买票观看。

 

观众“不熬夜”(化名)就对小电君说:“以为再烂也不过就和前任系列差不多,结果烂得超出我们的想象。”

 

浏览《下一任:前任》的评论区也不难发现,不少影评都在将影片与“前任”系列作比较。


《下一任:前任》凭借片名蹭足热度,招揽了第一批观众,是影片首日能获得高排片和高票房的核心原因。

 

此外,也有部分观众表示,选择观看《下一任:前任》只是因为对同档期其他影片不感兴趣,这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一位女性观众就对小电君吐槽道:“《复联4》看过了,其他影片不感兴趣,放假想看一个轻松一点的爱情片。知道不会太好看,但也没什么其他的选择。”

 

纵观近几年的“五一档”,头部影片中均有一部或多部华语爱情片,比如2015年的《何以笙箫默》、2016年的《北京遇上西雅图2》、2017年的《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以及2018年的档期票房冠军《后来的我们》

 

这都证明了在“五一档”这一特定档期,观众对于爱情片有一定的需求,爱情片也容易在档期内发光发热。


反观今年,受《复联4》影响,不少国产片选择退出竞争,留下的有一定体量的影片仅有犯罪片《雪暴》和爱情片《下一任:前任》,对于想看华语爱情片的那部分观众而言,《下一任》几乎成了唯一选择。

 

口碑制约票房增长

破亿既是起点也是终点

 

虽然题材和受众画像十分类似,但与《前任3》和《比悲伤》不同的是,《下一任:前任》收到的几乎是一边倒的差评。

 

前两部电影虽然豆瓣评分不高,但在购票平台上的评分均在8分左右,也凭借“催泪”“暴哭”等强情感共鸣实现口碑发酵,成功出圈。

 

相比之下,《下一任:前任》不仅在豆瓣上差评如潮,同样没有得到普通观众的认可。在猫眼电影平台上,13万评分观众中有46%的给出了一星差评,“剧本差劲”“泪点少”“结构混乱”成为观众吐槽的焦点。



其实,蹭“前任”热度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凭借片名热度,固然可以换来首日的高排片和高票房。

 

然而另一方面,随着《前任3》《比悲伤》等一系列“同质化”电影的集中出现,观众的情怀已经被收割得所剩无几,观影期待也越来越高,一旦品质低于预期,很容易引发口碑的断崖式崩塌。

 

《下一任》正是如此。影片的1.09亿票房近一半都来自于首日观众的贡献(4695万)。

 

随着影片的口碑不断下滑,票房也同步呈现出大幅下降的趋势。第二日便迅速被高口碑影片《何以为家》反超,在排片占比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上座率大幅下跌已成定局。



《下一任:前任》票房破亿是特殊档期和“前任”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但随着热度褪去,“烂片”本质终将暴露在观众面前。

 

“破亿”既是开始,也将成为终点。受制于质量和口碑,票房已无大幅增长的后劲和可能。

 

正如“前任攻略”系列导演田羽生所说:“《前任》系列早已画上了句号”,无论创作者还是观众都是时候“向前走往前看”了!



在口碑日益为王的当下,“情怀”这把韭菜没那么好割,“小镇青年”也没那么好骗了。无论营销还是创作都请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