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支持《锦绣未央》案相关判决

时间:2019.05.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官方微博发布《声明》


1905电影网讯 5月8日,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立场鲜明的表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支持《锦绣未央》一案的相关判决”。此前,《锦绣未央》的原著被指抄袭200余部小说,志愿者花三年时间做了抄袭对比工作,业内编剧就“抄袭情况”发表公开抵制,引发广泛关注。


《锦绣未央》涉嫌著作权侵权一案于5月8日在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小说《锦绣未央》中有116处语句及2处情节与沈文文《身历六帝宠不衰》构成相同或实质性相似,已构成对沈文文著作权的侵害。


在《声明》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肯定了副会长兼秘书长汪海林、副会长余飞在帮助受侵害方寻求法律援助、筹集诉讼费用等方面组织了一系列有效的行动,他们与多位会员一起为维权行动做出了贡献,“表现了我国编剧的职业良知和对保护原创的支持。”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也希望更多的编剧、作家,能够加入到保护原创、打击抄袭剽窃的队伍中。


在《2013-2019:“锦绣未央抄袭案”维权始末》这篇文章中,“锦绣未央抄袭案”中间人青崖透露了案件的一些细节:在风波中转型为编剧的原作者周静(秦简)居然在大家的抗议声中顺利卖出影视版权。更令人气愤的是“几千张公开流传的涉嫌抄袭对比、网友们多年来频繁的抵制和抗议、汪海林老师等业内人士的提醒……终究对小说影视化进程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历时五年多、第一批11位作者、后来加入的温瑞安前辈、62位编剧、三所16位律师、近百名志愿者……最终促成了锦绣未央案。大家如此不计时间、精力、金钱成本,也不在乎被嘲讽、被质疑的目的就是讨回原创应得的鼓励和尊重。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也注意到“《锦绣未央》相关诉讼还没有结束,尤其涉及影视版权方面还有诸多法律上、技术上的难点,我会将持续关注本案,并随时愿意为被侵权者提供专业上、道义上毫无保留的支持。”


文/Serko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