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何为女人?金砖五国女导顶起的《半边天》告诉你

时间:2019.05.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巴西篇《归乡》



导演丹妮拉·托马斯是巴西著名导演沃尔特·塞勒斯《中央车站》《摩托车日记》)的御用编剧,两人还联合执导过《海洋对岸》、《巴黎,我爱你》等片。在她筹备首部个人导演影片《瓦赞蒂》时,遇到了本片的故事原型玛丽亚·海伦娜。

 

海伦娜接到老家的一通电话后得知母亲已在弥留之际,她却不像常人那样感到痛苦。她像《小偷家族》里的那群人,果敢远离令人憎恶的原生家庭,但她也有类似《都挺好》中苏明玉的命定轨迹,不得不面对亲情的羁绊与血缘的联结。


 

归乡,意味着海伦娜选择原谅。尽管她显得不情不愿,当镜头扫过偏僻的故土风景,眼泪已在她眼里打转。

 

她穿白色丧服去见濒临死亡的母亲,两人相拥而泣。这种过去你我互相伤害,现在无奈释怀的场面,真的能打动不少人的心。


 

短片由大量的肢体动作与少量的台词对白组成,没有直接指明这对母女曾经发生过的具体矛盾和冲突,先是随着海伦娜晒衣服、接电话、坐公交,走路,然后看着她喝酒、流泪、痛哭……

 

一个真实女性的家庭往事,以留白的方式讲述,影片让我们相信静默的力量,渐近现实生活的真切模样。

 

俄罗斯篇《线上爱人》


 

这是五部短片里最为轻巧、幽默,赏心悦目的一部。

 

导演伊丽莎维塔·斯蒂肖娃非常年轻,这是她毕业后首次回到俄罗斯拍摄的作品,影片具备很多成功短片共通的情节设计方式:一个意想不到的转折,又以另一种转折收尾。


 

故事发生在俄罗斯的偏远乡村,田园里的风土人情仿佛还停留在19世纪,笔记本电脑非常突兀地穿插在这幅传统景象里,电影借此创造一个既和谐又矛盾的文化语境。据了解,在当下俄罗斯社会,有30%的年轻人的婚姻来自相亲网站,女主角瓦娅就是如此。



她是一个单纯的农村女人,与帅气幽默的男囚犯通过网络平台陷入热恋,可当男人出狱后前来会面,令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面对旁人的冷嘲热讽,这个女人的爱情观悄然改变,影片结尾看似突如其来,却有一种“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浪漫意味。

 

当瓦娅背起她命定的男人,是对“女人能顶半边天”最美妙的画面诠释,圆满收尾《半边天》。


文/kino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