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体育电影的风口终于来了?

时间:2019.05.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miro


1905电影网专稿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打开信封,向世界宣布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北京举行。


图源:新华社


如今3年过去了,我们终于迎来了倒计时1000天这一关键时间节点。1000天后的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圣火即将在北京点燃。

 

随着全民备战冬奥会的热情不断高涨,近期,《中国乒乓》《中国女排》《李娜》等多部体育电影也相继公布了立项和推进的消息。体育题材电影或将迎来行业期待已久的“风口期”。


体育题材影视集中井喷

 

4月2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打造的体育电影《中国乒乓》曝出首张海报,预计将于2020年与观众见面。


影片由张艺谋御用编剧李冯担任编剧,由其历时三年精心打磨剧本,这也是李冯继《英雄》《十面埋伏》之后重出江湖之作。从海报不难看出,“尖峰时刻,国家荣耀”将是影片的核心主题。



据电影制作方恒业影业电影开发部负责人马双透露,剧本现阶段还在修改定稿中。故事主线聚焦一位乒乓少年的成长与逆袭,讲述两国球员的赛场竞技与场下人生,在羁绊纠葛中彼此成就的故事。

 

除了《中国乒乓》,目前还有多部“国球”题材的影视剧项目已在开发之中。

 

由《亮剑》导演张前执导,讲述60年代乒乓冠军故事的电视剧《夺金》已在去年杀青等待上映。许魏洲搭档白敬亭出演的网剧《乒乓》也已于去年开机拍摄。



根据邓亚萍真实经历改编,韩三平担任总监制,邓亚萍本人担任总策划的网剧《我的朋友叫冠军》也有望于今年上线播出。


此外,陈可辛执导的电影《中国女排》也备受关注。影片拍摄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并宣布定档2020年大年初一全国公映。

 

据陈可辛透露,电影将以几代中国女排真实故事为背景,时间跨度长达40年,将讲述她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故事,同时也为中国女排征战明年东京奥运加油鼓劲。



就在不久前,陈可辛的另一部体育题材电影《李娜》也终于正式杀青,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

 

据悉,电影《李娜》聚焦中国网球名将李娜30年来与网球相伴的人生历程,并通过几个关键时间节点折射中国体育和社会发展的进程。


正如陈可辛所说,这不仅仅是一部李娜的传记片,“拍摄《李娜》更是为了记录这个时代变迁的缩影。”

 

目前,《李娜》的演员阵容尚未全部曝光,已知的是胡歌将出演李娜的丈夫姜山。李娜2014年澳网夺冠时的决赛对手齐布尔科娃也将客串出演,重现当年的决赛情景。


李娜澳网夺冠时的决赛对手齐布尔科娃客串出演


已定档今年国庆档,讲述1960年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故事的《攀登者》同样可以算作体育题材电影。



影片由徐克监制、李仁港执导、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等全明星阵容出演,相当引人期待。


体育电影难在哪?

 

从1934年孙瑜导演的《体育皇后》开始,中国电影在各个年代都不乏经典的体育题材电影,如五十年代的《女篮五号》《冰上姐妹》,80年代的《沙鸥》,近年来港台地区创作的《激战》《翻滚吧!阿信》《破风》《点五步》等等。



这些电影虽然口碑上佳且在各大电影节上有所斩获,例如张家辉曾凭《激战》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翻滚吧!阿信》也曾入围多项金马奖提名,但它们无一例外都难逃票房遇冷的窘境。



《破风》和《激战》内地票房均只有一亿多人民币,与现象级的国产大片不在一个量级。2011年上映的《翻滚吧!阿信》更是仅收获了620万内地票房。

 

与“短平快”的喜剧或爱情片相比,体育电影在编剧、成本、拍摄、演员等各个方面都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体育电影的专业性要求编剧和导演要花费比其他题材多几倍时间和精力去突破专业壁垒。

 

为了写好“李娜”,从来不看网球的编剧张冀在写剧本前,花费了半年时间钻研比赛录像、网球名人传记和了解网球知识。



《翻滚吧!阿信》的导演林育贤更在电影拍摄之前先花了三年时间拍摄体操题材纪录片《翻滚吧!男孩》。他说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加了解体操,尽管“阿信”的原型就是他哥哥。



此外,体育电影也对演员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拍摄《破风》之前,导演林超贤彭于晏窦骁等人先接受了一个月每天长达11个小时的魔鬼训练,为的是让他们在体型、体能和技能上都能接近专业运动员水平。



同时,“纯体育电影”对观众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在中国的受众群体还相对狭窄,难以出圈成为爆款。

 

这些因素都导致体育电影呈现出成本高、风险大、周期长的特点,再加上不成正比的票房回报,自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很难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体育电影如何“破风”?

 

2017年,一部讲述摔跤父女情的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拿下12.99亿票房,掀起了印度电影热潮,也让从业者看到了体育电影在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

 

今年春节档,韩寒执导的《飞驰人生》票房达到17.16亿。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这并不是一部纯体育电影,但其将体育竞技、温情励志与喜剧元素相结合的模式,也为体育电影“破局”提供了新的思路。



影评人谭飞曾说,代入感是观众买票的关键,而体育题材专业性太强就会有壁垒,应该嫁接其他的类型和元素。

 

在成功的体育电影中,与动作、喜剧等类型融合的不在少数。在体育电影票房排行榜上,拳击题材名列前茅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就算观众不懂规则,依然能看到动作片一般拳拳到肉的视觉享受。体育片与动作片结合,将运动场景拍出强烈的镜头美感不失为招揽观众的一大法宝。

 

诸如此类的好莱坞体育电影,虽然有着鲜明的体育元素,但内核依然是好莱坞擅长的亲情片、励志片的套路,最终打动观众的依然是“爱”和“情感”。

 

《摔跤吧!爸爸》亦是如此,在摔跤运动的外衣下,父女情感和对社会问题的讨论才是影片内核和引发观众共鸣的根本原因。


陈可辛曾表示,希望《李娜》的故事在充满戏剧性之外还能够有更高的社会格局,能够有代表社会和时代的东西,既包括我们的过去,也包括我们的未来。许多体育电影,包括《拳王阿里》《成事在人》在内,都在用运动员个人经历映射时代的变迁,这无疑是他们成为经典的要素之一。



恒业影业的宣发总经理宋毅也表示,“有好看的故事和真实的人物,在体育竞技的外壳之下,加上能引起共鸣的情感和精彩的特效,拍出与日常不一样的乒乓比赛,我们相信观众会被故事与人物打动。对于当下的体育电影都是一样的,观众最终需要看到的是人物,是人物身上发生的故事,更会被人物自身带来的精神所触动。”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的冬奥会相继到来,体育产业必将迎来一波黄金发展机遇。这无疑也为体育电影的爆发提供了契机。

 

所谓“破风”,是体育电影《破风》中提到的一个专业概念,即在自行车比赛中,需要“破风手”破除阻力,使身后的“冲线手”能在关键时刻爆发冲线。



近几年,多部相对成功的体育电影已经抵挡了不少阻力,目前尚需一部能同时引爆口碑和票房的佳片实现“冲线”。

 

随着冬奥会的脚步不断临近,相信这一刻并不遥远。

文/miro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