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纪念5·12汶川大地震11周年 跟着这些电影缅怀逝者

时间:2019.05.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1905电影网讯 201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中国四川汶川爆发里氏8级大地震,近7万人遇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如今,距离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11年,期间有不少电影重现了灾难发生时的感人事迹,描绘了灾后重建的动人故事,让我们跟着这些电影一同缅怀逝者,致敬重生。



1.《人民至上》(2009年)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人民至上》在汶川地震一周年时全景式的回顾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发生、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过程,记录了大灾面前中国人民的坚强信心和无私大爱,以及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场景。 


影片向在抗震救灾中英雄无畏的人们献上无比的敬意,还原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民形象,并塑造了抗震救灾的英雄群像,获得第1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纪录片奖。



2.《惊天动地》(2009年)


影片由李幼斌侯勇等主演,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旅旅长唐新生在演习途中突遇特大地震,在通讯中断,没有上级命令的情况下,毅然带领部队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生死救援,并和后续赶来的大部队一起,奋力营救映川中学师生和羌寨沟受困群众,成功化解七顶山堰塞湖险情和化工厂次生灾害危机。


本片获得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故事片。



3. 《大太阳》(2011年)


本片讲述汶川大地震后一个破碎的家庭在两年内重获幸福的故事,女主角银杏因在震中失去心爱的儿子而一度酗酒逃避,在丈夫石大川和心理医生的共同帮助下,逐渐摆脱心理重负、并再次怀孕生子。倪萍刘佩琦蒋勤勤是影片主演,剧本曾获中国电影文学最高奖“夏衍杯剧本奖”。



4. 《破门》(2018年)


影片在去年5月11日上映,以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主角以安州区迎新乡小学留守儿童足球队为原型,讲述一群山区留守孩子通过足球训练和比赛等方式,不断克服困难、挑战自我,逐渐走出灾难阴霾,迎来新生活的故事。


片中的学校、老师、孩子都经历过“5·12”特大地震的生死时刻,导演透露影片从拍摄到成片一共花了7个多月,要求严苛,只为真实还原这支足球队的精神面貌。



5.《川流不息》(2018年)


这是国内首部聚焦汶川地震孤儿的纪录电影,国内著名摄影家、导演焦波在地震第十天就到达灾区,通过长达十年的跟踪拍摄,记录了以六位孩子为代表的汶川地震孤儿的成长历程。



6.《灵魂的救赎》(2019年)


影片根据作家李西闽的小说《救赎》改编而成,故事取材于汶川大地震,聚焦一对夫妻因唯一的孩子在汶川地震中丧生而沉浸在悲痛中,随着与另一个与自家孩子相貌相似的男孩的相遇,共同获得救赎的故事。该片由王迅黄小蕾张峻豪等人主演,温情励志,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