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戛纳首日:评委见面略老套 红毯中国熟脸仅剩巩俐

时间:2019.05.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1905电影网戛纳报道组
共33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法国时间5月14日,戛纳国际电影节第72次拉开大幕。和去年明星演员坐镇评委主席,张震担任主竞赛评委的热闹场面相比,今年的戛纳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似乎少了点亮点。虽然墨西哥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领衔的评审团导演居多,也不妨碍戛纳记者们的“追星”,记者会的队伍之长也是近几年少有。

 

开幕式红毯上,则是评审团与开幕影片《丧尸未逝》主创们的绝对主场。而多年来频繁出现在戛纳开幕红毯上的电影节中国老友们,今年则只剩下巩俐霸气开场,搭配上首度来到戛纳的刘涛昆凌等女星。

 

戛纳电影节选择丧尸片作为开幕影片的决定可能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和电影节嘉宾们同步看完的各国记者对影片的反应也有些温吞,观影时虽有不少大笑,但结束时的掌声却有些奚落。不知道今年的戛纳在这样一部电影之后,会开启怎样的12天旅程。

 

有点冷的记者会:福茂和伊纳里图面对的问题都挺老套


 戛纳评审团


虽然电影节14日才正式开始,但是对记者们来说,法国时间13日下午2:15,戛纳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的记者会就标志着电影节的开幕了。作为电影节的掌门人,不得不说福茂每年面对的问题都有些老套:无非就是一年里性别平等与国际政治的集中展现。

 

记者会上的唯一亮点大概就是福茂透露昆丁·塔伦蒂诺的新片《好莱坞往事》其实到3月底还没有完成后期制作,但他实在太希望这部电影能来戛纳了,于是塔伦蒂诺和索尼加班加点才赶上了电影节的日程。

 

在今年的记者会上,有人提到了荣誉金棕榈的获得者阿兰·德龙,在好莱坞发起签名反对阿兰·德龙获颁该奖的争议下,福茂有些不高兴地回应道:“戛纳电影节不是颁发诺贝尔和平奖,而是用一尊荣誉金棕榈向他的演员生涯致敬。戛纳不需要对政治正确负责。”

 

对于性别平等这个议题,福茂表示,戛纳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今年的评审团里,主席之外的8位成员则是4男4女。但他同时引用了今年去世的导演瓦尔达的话来表达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是女性,也是一位电影工作者,但我不希望被称为女导演。因为导演这个工作本身就不应该被性别定义。

 

14日下午2:30,评审主席伊纳里图和8位评审正式与媒体们见面。足足9位评审,但媒体们的兴趣明显只集中在伊纳里图一人身上,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是第一位墨西哥裔的戛纳主席。连伊纳里图自己都开玩笑说,什么事情都控制不了的他又多了一项控制不了的事情——担任墨西哥裔戛纳主席。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


然而记者们的问题也集中在他的评选方式和墨西哥人身份上。作为主席,伊纳里图表示,虽然今年来了不少大导演参赛,但电影导演的名气绝对不是评奖的要素。而他和评委们来到这里则是学习、改变和成长。

 

戛纳历史上年龄最小的评委艾丽·范宁在众多导演面前也显得诚惶诚恐,激动到语无伦次的她一再表示自己的感激,同时一句“我是真的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表演了”引得与她合作过的伊纳里图说道:“你让我看起来变老了。”


 艾丽·范宁


有点挤的红毯:中国老朋友们变少了


14日晚6点开始的红毯,少了往年很多熟悉的中国面孔。李宇春等人纷纷选择推后几日自己戛纳的行程,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也将在18日才正式与媒体见面。但是红毯上仍然非常拥挤。挤到什么程度?连红毯的官方直播结束后,还有人流连在红毯上等待被摄影师捕捉。一位女星更是多次跌倒在红毯的楼梯上,被工作人员搀扶着走进卢米埃尔大厅。所以对于中国媒体而言,今年的开幕红毯虽然拥挤,但熟悉的面孔确实不多。

 

戛纳开幕式红毯会定时为重要的影人进行清场。今年第一位得到清场待遇的影人,则是今年刚刚去世的法国导演瓦尔达的一双儿女。受到电影节的如此礼遇,也是因为从主海报到开幕式的环节,电影节都在向这位“新浪潮老祖母”致敬,瓦尔达的遗作《阿涅斯论瓦尔达》和名作《五至七时的克莱奥》片段都出现在了开幕式中。

 

已经是第18次来到戛纳的巩俐也得到了小范围的清场待遇。她在等候区等待了很长时间后,才以一身她标志性的蕾丝长裙登场亮相。官方直播也对这位戛纳常客待遇非凡,除了专门介绍,也给了相当多的镜头。


 巩俐


昆凌则以一袭黑裙和王学圻出现在开幕式的红毯上。而“爱妻狂魔”周杰伦则悄悄隐藏在观众人潮中默默注视着自己的妻子在红毯上发光。首次踏上红毯的刘涛已经在微博里坦言自己非常紧张,但穿着一身白色高开叉礼服的她也显得相当从容不迫。


 昆凌和王学圻


在《丧尸未逝》主创们压轴登场前,评委们最先亮相。身着裸色系礼服的艾丽·范宁在9位评审中非常抢眼。评审们的集体亮相也得到了摄影记者们的欢呼和高喊。压轴亮相的开幕影片《丧尸未逝》主创中,一头白发的导演吉姆·贾木许与一头金发的主演蒂尔达·斯文顿造型非常抢眼。另一位主演比尔·墨瑞的招牌扑克脸也在开幕式上被主持人调侃,连导播都顽皮地在主持人说话后切了一个他闭眼低头的镜头。

 

有点怪的开幕片:戛纳常客贾木许这次力不从心?

 

红毯和开幕式的拖延,让预定8点钟正式放映的开幕片又推迟了20分钟。在前两届开幕影片的主演哈维尔·巴登(《人尽皆知》)和夏洛特·甘斯布(《伊斯梅尔的幽魂》)共同宣布本届戛纳电影节正式开幕后,吉姆·贾木许的这部《丧尸未逝》终于揭开面纱。

 

上一回以这样的全明星喜剧片做开幕片还得回溯到2012年的《月升王国》,巧合的是,《丧尸未逝》的演员阵容也有比尔·默瑞蒂尔达·斯文顿,他们也是贾木许的老搭档,还聚集亚当·德赖弗科洛·塞维尼史蒂夫·布西密这些大银幕上的熟面孔以及赛琳娜·戈麦斯奥斯汀·巴特勒等好莱坞新星,可谓星光十足。

 

贾木许电影的剧情总是能用几句话简单概括,《丧尸未逝》也是如此,这部影片讲述了在美国的一个偏僻小镇森特维尔,因地轴颠倒,一切开始变得不寻常,月黑风高之时,死人突然从坟墓里爬出来,化身游走的丧尸,比尔·默瑞、亚当·德赖弗和科洛·塞维尼饰演的警察三人组和一群小镇居民不得不向他们迎战。


 《丧尸未逝》主创团队


贾木许经常在流行题材里找到自己独立又特殊的表达方式,《离魂异客》改写了西部片的固定情节套路,《唯爱永生》打破了传统吸血鬼的恐怖形象,《丧尸未逝》也是属于丧尸片里的绝对“异类”。

 

虽然在整体故事上大致遵循了乔治·A·罗梅罗在《活死人之夜》《活死人黎明》等片创下的丧尸片类型规律,但它不似《生化危机》系列或“血与冰淇淋”三部曲疯狂挥洒血腥和暴力,而是填充了很多冷幽默和掉书袋式的文学梗,几乎每五分钟就让人会心一笑。

 

比尔·莫瑞饰演的警察是贾木许电影里的典型男主角:面无表情,说话节奏缓慢,虽给人疏离感,但几句对白就能戳人笑点;斯文顿饰演的角色从造型到举止都非常诡异,她会耍武士刀、拜佛、穿学生装、为死尸化妆、称呼人还一定要叫全名...古怪背后隐藏着她更为神秘的身份。

 

影片前半段展开美国小镇居民的众生相,为丧尸登场作叙事铺垫,并以不同的人物和言语间接揶揄、反讽美国当下政府。

 

片中的丧尸有着传统常见的生理特征:身体姿势变形、行动缓慢、见人就咬、有传染性...也有很多新奇有趣的行为,比如会说话、喝咖啡、使用Wi-Fi、踢足球、爱时尚装扮等,换言之,这群丧尸在“复活”后还保留着他们生前的喜好。

 

在轻松与欢笑之余,越临近结尾,全片转而越弥漫着一股悲伤的氛围,这也是贾木许对丧尸电影注入的私人化立意,他以丧尸反思人类存在的意义和危机,当鲜活的生命突然变成丧尸,是否要杀死他们?当逝去的亲人重新出现在眼前,我们该如何面对?

 

贾木许是美国移民后代,他一直视作自己是美国社会的边缘人物,流浪者和失意者也是他一直关注的群体,片中游离在小镇之外的农民米勒就像是他的化身,默默观察着这一切,最后借他之口说出对这个社会和整个世界的失望和无力。

 

影片的一大亮点是演员多次打破第四面墙,如亚当·德赖弗直接点名车内播放的音乐是Sturgill Simpson创作的电影主题曲,还称已经看完剧本,预料到结局的悲惨,比尔·莫瑞则说自己只拿到贾木许给的场景脚本,这些桥段是贾木许刻意为之的自反性表达还是他在剧作上已经黔驴技穷,力不从心?

 

《丧尸未逝》少了贾木许以往电影里的诗意、温暖和情趣,有很多老调重弹和自我致敬的地方,他没有超越以往的作品,但却比以往更加入骨地表明自己对当下的低落情绪和绝望感,这让很多原以为是轻松喜剧的观众感到措手不及。


图文/1905电影网戛纳报道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