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丧尸未逝》:戛纳常客贾木许这次力不从心了?

时间:2019.05.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1905电影网讯 在前两届开幕影片的主演哈维尔·巴登(《人尽皆知》)和夏洛特·甘斯布(《伊斯梅尔的幽魂》)共同宣布本届戛纳电影节正式开幕后,吉姆·贾木许的这部《丧尸未逝》终于揭开面纱。

 

上一回以这样的全明星喜剧片做开幕片还得回溯到2012年的《月升王国》,巧合的是,《丧尸未逝》的演员阵容也有比尔·默瑞蒂尔达·斯文顿,他们也是贾木许的老搭档,还聚集亚当·德赖弗科洛·塞维尼史蒂夫·布西密这些大银幕上的熟面孔以及赛琳娜·戈麦斯奥斯汀·巴特勒等好莱坞新星,可谓星光十足。

 

贾木许电影的剧情总是能用几句话简单概括,《丧尸未逝》也是如此,这部影片讲述了在美国的一个偏僻小镇森特维尔,因地轴颠倒,一切开始变得不寻常,月黑风高之时,死人突然从坟墓里爬出来,化身游走的丧尸,比尔·默瑞亚当·德赖弗科洛·塞维尼饰演的警察三人组和一群小镇居民不得不向他们迎战。

 

贾木许经常在流行题材里找到自己独立又特殊的表达方式,《离魂异客》改写了西部片的固定情节套路,《唯爱永生》打破了传统吸血鬼的恐怖形象,《丧尸未逝》也是属于丧尸片里的绝对“异类”。


 《唯爱永生》


虽然在整体故事上大致遵循了乔治·A·罗梅罗《活死人之夜》《活死人黎明》等片创下的丧尸片类型规律,但它不似《生化危机》系列或“血与冰淇淋”三部曲疯狂挥洒血腥和暴力,而是填充了很多冷幽默和掉书袋式的文学梗,几乎每五分钟就让人会心一笑。

 

比尔·莫瑞饰演的警察是贾木许电影里的典型男主角:面无表情,说话节奏缓慢,虽给人疏离感,但几句对白就能戳人笑点;斯文顿饰演的角色从造型到举止都非常诡异,她会耍武士刀、拜佛、穿学生装、为死尸化妆、称呼人还一定要叫全名...古怪背后隐藏着她更为神秘的身份。

 

影片前半段展开美国小镇居民的众生相,为丧尸登场作叙事铺垫,并以不同的人物和言语间接揶揄、反讽美国当下政府。

 

片中的丧尸有着传统常见的生理特征:身体姿势变形、行动缓慢、见人就咬、有传染性...也有很多新奇有趣的行为,比如会说话、喝咖啡、使用Wi-Fi、踢足球、爱时尚装扮等,换言之,这群丧尸在“复活”后还保留着他们生前的喜好。

 

在轻松与欢笑之余,越临近结尾,全片转而越弥漫着一股悲伤的氛围,这也是贾木许对丧尸电影注入的私人化立意,他以丧尸反思人类存在的意义和危机,当鲜活的生命突然变成丧尸,是否要杀死他们?当逝去的亲人重新出现在眼前,我们该如何面对?


 比尔·默瑞和亚当·德赖弗饰演的小镇警察


贾木许是美国移民后代,他一直视作自己是美国社会的边缘人物,流浪者和失意者也是他一直关注的群体,片中游离在小镇之外的农民米勒就像是他的化身,默默观察着这一切,最后借他之口说出对这个社会和整个世界的失望和无力。

 

影片的一大亮点是演员多次打破第四面墙,如亚当·德赖弗直接点名车内播放的音乐是Sturgill Simpson创作的电影主题曲,还称已经看完剧本,预料到结局的悲惨,比尔·莫瑞则说自己只拿到贾木许给的场景脚本,这些桥段是贾木许刻意为之的自反性表达还是他在剧作上已经黔驴技穷,力不从心?

 

《丧尸未逝》少了贾木许以往电影里的诗意、温暖和情趣,有很多老调重弹和自我致敬的地方,他没有超越以往的作品,但却比以往更加入骨地表明自己对当下的低落情绪和绝望感,这让很多原以为是轻松喜剧的观众感到措手不及。


文/柯诺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