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南方车站》廖凡:表演对我来说并非驾轻就熟

时间:2019.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专访廖凡:体验刑警生活,学说武汉话,再演警察还是诚意满满 时长:05:10 来源:电影网

专访廖凡:体验刑警生活,学说武汉话,再演警察还是诚意满满收起

时长:05:10建议WIFI下打开

廖凡《南方车站的聚会》中饰演重案队长


1905电影网专稿 廖凡与导演刁亦男合作的第二部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在戛纳首映后,我们坐下来和他聊了聊这部电影以及他所饰演的角色。采访廖凡真的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访问时间短短十几分钟,他对问题的一字一句会斟酌、考虑许多,非常严谨。


采访中途,他突然打断对记者调侃道:“你理性得就像一个刑警队长”,这是一句玩笑话,但之所以会拿刑警队长做类比,实则是因为他在片中饰演的就是一名刑警大队队长。


刁亦男是廖凡的伯乐,他们首次合作的电影《白日焰火》在2014年拿下金熊奖,也让他斩获个人事业上最重要的一座表演奖项:柏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


廖凡凭《白日焰火》斩获柏林最佳男主角


这回,刁亦男新片再次找到他与前作搭档桂纶镁,继续合作是顺理成章,也是他与导演达成的共识,只是这让廖凡等了有些久,“他动作太慢了,五年后才把剧本写好”。


廖凡扮演的这个警察已经和五年前《白日焰火》里的张自力决然不同,他不再是沧桑、颓废、陷入情感纠葛的模样,而是做事有条不紊,能紧紧凝聚刑警队力量展开追捕行动的专业领导者形象。


不过,他也不再是绝对主角了,表演重担压在了同为上戏毕业的师弟胡歌身上,男主人公周泽农身上“亡命之徒”的孤独感与侠客精神,在刁亦男的眼里,胡歌的形象与气质要更加符合,这也是一开始就决定好的。


周泽农(胡歌饰)


两人同片演出,但几乎没有一场正面对手戏,作为师哥,他也并没有在戏外给胡歌提供经验方面的建议,“不需要,他已经做得非常好了。”


回看自己,廖凡却说这次的表演一点也不轻松,他要提前学习武汉话,要到刑警大队感受他们的工作与生活,虽然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没有用到实际拍摄中,还是要通过这种体验派的方式让自己尽可能贴近刑警队员的气质,捕捉到非职业演员的自然状态。


相比《白日焰火》,廖凡坦言要更喜欢《南方车站的聚会》,因为他更偏好刁亦男的这次自我风格化表达,刁亦男在表演上也不会对他有太多约束和指导,在这个独属于刁亦男的电影世界里,廖凡要做的,就是让自己融入其中。


采访实录(部分):


1905电影网:为什么会接演《南方车站的聚会》?


廖凡:想和自己喜欢的导演还有熟悉的朋友们一起去拍电影,我觉得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拍完《白日焰火》之后,当然还是希望和刁亦男能够继续合作,但是他动作太慢了,过了五年才把一个剧本写好。


1905电影网:这次和《白日焰火》一样还是饰演警察,但戏份不多,表演是不是要更驾轻就熟一些?


廖凡:不是,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驾轻就熟把这个事办完,表演作为创作工作,说驾轻就熟并不是一个好事。在这部电影当中,我身边的群演以本地的非职业演员居多,和《江湖儿女》的处境是一样的,当你和一群非职业演员一起创作的时候,很容易把自己暴露得一览无遗,所以要更加地去收敛。


《江湖儿女》中的廖凡


1905电影网:所以为角色做了哪些准备?


廖凡:学习语言,和当地一些对我们帮助很大的刑警朋友们一起去感受生活,体验生活。


武汉话的学习时间不算太长,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一直以为我说得特别好,但我的刑警队朋友告诉我,你说的是四川话,后来他们说你不说四川话了,大概离武汉还有150公里,随着时间的推进,我终于停在了大概离武汉还有70多公里的地方。


1905电影网:在刑警大队学习到的内容有用到戏里吗?


廖凡:其实是用不到的,和真实拍摄相差甚远,但也不是不值当,我要表达的不是某一种细节,可能是一种气质。同时,我不光是体验刑警朋友们的生活,也是在学习他们说话的方式、语气、语调。


1905电影网:对于这个角色的内心状态,您怎么理解?


廖凡:给的空间不是特别多,需要表达的也没有那么复杂,但是他会有一些多面性,这个角色的难度就是在有限度的空间里去做准确的传递和表达之外,还能让观众感受到别的东西,比如在铁面无私、认真执法的背后还有人性温度的存在。


1905电影网:刁亦男导演对您的表演指导多吗?


廖凡:他其实更喜欢让你融入,因为他创造了一个他的电影世界和一个极其风格化的世界,我个人觉得表演只是当中的一个元素而已。



1905电影网:他跟您合作过的贾樟柯姜文等导演有什么不一样吗?


廖凡:每个导演肯定都不一样,但好的导演都不会对演员有太多约束。


我觉得刁亦男非常理性,特别的理性,他在前期就把创作工作做得非常充分和完善,包括和演员的沟通也是在前期已经做好,只不过在拍摄的时候,如果有新的东西出现,他会毫不犹豫去捕捉它。


《南方车站》戛纳首映,主创们走上红毯


1905电影网:怎么形容你跟刁亦男之间的合作关系?


廖凡:我跟他拍戏,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他改变了以前拿手的或者已经成熟的一种表达方式,然后再突破自己去寻找一种新的语境、语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东西,那我在拍戏的时候,就得自己跟上他。


1905电影网:现在在表演上还有什么想突破的地方吗?


廖凡:太多了,《南方车站的聚会》就是,当然还有很多可以做的尝试,但说出来可能就拍不了了。


采写/柯诺 视频/喵老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