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33年了,终于在戛纳看到《盗马贼》这部神作!

时间:2019.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1905电影网专稿 中国第五代导演田壮壮执导的《盗马贼》在1986年上映后,由于过于小众,口碑惨淡,观众评价看不懂,当时他撂下一句“狠话”:“我的电影是拍给下个世纪的人看的”。

 

虽然田壮壮澄清这是一句玩笑话,但在30多年后,《盗马贼》真的跨越了世纪,以4K48帧藏语配音修复版的全新面貌来到戛纳电影节进行首映。


5月17日,田壮壮在戛纳艺术总监福茂的引领下来到首映现场,他回忆,在1985年拍摄《盗马贼》期间就曾受邀前来戛纳,34年后,他又带着《盗马贼》故地重游,很有缘分。

 

戛纳经典单元创办于2004年,15年来,入选该单元的华语片有《侠女》《龙门客栈》等。此次,《盗马贼》修复版是中国内地独立修复影片第一次入围该单元,同时入选的还有另一部国产修复电影《护士日记》


左衡、侯咏和田壮壮在《盗马贼》戛纳展映现场


《盗马贼》映后,我们和导演田壮壮、摄影师侯咏以及负责修复和海外发行的相关人士聊了聊这部修复版的前世今生。这部影片以修复形式走向世界,也为其他中国经典电影开拓国际能见度和受众度打开了一条新路。

 

《盗马贼》历经三次修复


《盗马贼》曾被马丁·斯科塞斯列为上世纪90年代个人十佳影片,也获得过电影大师贝托鲁奇和伊文思的高度赞赏。


影片讲述了贫困的藏族牧民罗尔布以盗马为生,他与家人在谋生与信仰之间苦苦挣扎的故事,是一部淡化故事情节,突破叙事传统,兼具现实意义与宗教色彩的电影。


 

但是,胶片上的脏点、刮痕、颗粒抖动,以及随着时间推移不断褪色等问题大大影响了影片的观看效果,2017年,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团队开始对本片进行修复。


历经三次,第一次采用2K技术修复,田壮壮看完后发现问题很大,于是找来摄影师侯咏进行监督,第二次也进一步采用了4K与48帧的修复放映技术,提升修复效果。

 

侯咏向我们介绍,他首先就对画幅进行调整,“不调整就真的完蛋了,画幅不对,不是1:2.35,好像切成了1:1.6或1:1.85的感觉”,其次是在调色方面给出意见,他和田壮壮都坚持认为画面颜色不能过于鲜艳,“现在的数字色彩是假的,计算出来的,因为现在没有胶片,大家早早就接受了数字色彩,看惯数字影像,对鲜艳都不以为奇,所以第一版出现了这个问题”。

 

《盗马贼》24帧与48帧对比


同时,还有一些细节上的调整。比如一个夜戏日拍的画面,第一次修复版本还是调成白天的亮度,第二次经过修复接近了夜戏的感觉。侯咏坦言,他的参与就是要尽最大可能还原、渐近胶片色彩感和当时拍摄时想要的画面效果。

 

田壮壮没有亲自参与修复过程,他说自己唯一给出的意见是希望能找到藏语音轨,因为对比中文配音,藏语要更加真实、自然。在提出这个想法的后三个月,中国电影资料馆就从法国找到了藏语声音文件并重新制作成5.1声道,这也促成了最新藏语修复版的完成。


从戛纳的放映效果来看,影片画质很清晰,也有非常赏心悦目的色调,田壮壮也向我们称赞:“这是我见过的第五代电影所有的修复版里,最好的一部。”


左为修复后,右为修复前


中国电影资料馆代表左衡此次也随田壮壮一行人前来,他对《盗马贼》的修复过程深有感慨:


“修复是很微妙的状态,比方我们会认为胶片已经有点暗淡了,要调亮,但是这可能不是当时导演和摄影师要的”,也正是因为有了侯咏等主创团队的指导,修复效果更加接近了原貌。


 

而对于《阮玲玉》《小城之春》等早期国产片,左衡透露,就只能从当时的导演笔记、评论文章、照片等文献资料获得信息进行修复,“就和修老壁画一样,它可能是达芬奇画的,但是后人要修,修的是对还是不对,哪怕有错误,都应该有一种美学的体现。”


修复电影如何走向世界


数字修复技术带来了对经典电影重新一轮的评断,并再度审视影片的艺术价值和影史价值,而修复影片的国际市场也在近年来趋于活跃。

 

左衡向我们介绍,现在的海外发行商对经典老片都很有兴趣,相比新片要去建立媒体传播的声量,要花很多精力做宣传,老片大多经过时间认证,可以通过多渠道、分区域发行的方式登陆各国院线、网络平台或制作影碟等。

 

修复版《护士日记》入围“戛纳经典”单元


赤角文化负责人谢萌此次主导《盗马贼》修复版的海外发行工作,他介绍影片来到戛纳是他们走的第一站,“通过戛纳电影节的平台,可以介绍给更多的选片人、其他国家电影资料馆的策展人或者是海外发行商,再由他们把影片带到各自的市场或电影节去。”

 

接下来,他们还会带着《盗马贼》修复版前往海外推广的第二站:法国里昂电影节,因为那里有专门针对经典电影修复的发行市场。

 

《盗马贼》剧照


谢萌认为国产经典修复片在海外发行方面存在一定获利空间,可以当作新片的模式来发行,操作方式比较简单。


他也表示,不管是政府组织的文化活动,电影节里的交流,还是通过国际销售的渠道去做推广工作,中国修复经典影片走向世界最重要的还是电影内容本身,“什么样的内容在什么样的渠道发布,才会决定最后传播的宽度和广度。”

 

《护士日记》剧照


除了《盗马贼》修复版以及将在戛纳首映的《护士日记》修复版,接下来还会出现很多国产经典修复影片,如《桃花扇》(1965年)、《家》(1956年)以及中国电影资料馆每年计划2-3部的4K修复片,而此次《盗马贼》的国际行也将使它们未来走向世界获得更有效的推广经验。


文/柯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