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UP!新力量·鞠婧祎:《新白娘子传奇》让我慢下来

时间:2019.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上上
UP!新力量鞠婧祎:更高的要求,塑造更完美的自己 时长:04:36 来源:电影网

UP!新力量鞠婧祎:更高的要求,塑造更完美的自己收起

时长:04:3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们见到鞠婧祎时,她刚刚完成当天的工作。酒店的电视机放着彼时热播的话题剧《都挺好》,鞠婧祎看得聚精会神。


“所以生活中你也是个追剧少女?”


“追,从小就追。”她露出“被发现啦”的表情,“小时候不怎么出门嘛,从那会开始我唯一的兴趣就是看剧。”

 

鞠婧祎接受UP!新力量专访


5月初,鞠婧祎主演的《新白娘子传奇》刚刚收官。剧中,她以一种全新方式诠释了很多人童年记忆中的经典角色白素贞。关注有之,争议亦有之。


尽管这不是鞠婧祎转型演员之后担主的第一部作品,但创作过程仍然让她感到“颠覆”且受益匪浅。

 

从偶像女团出道到自己独挡一面,鞠婧祎在这条路上已经走过六年时光。谈及当下的状态,她显得很冷静:“没什么满不满意,我选择接受,接受现状。”

 

鞠婧祎版白素贞


在社交平台拥有超千万粉丝,每一条微博的数据都十足可观,但鞠婧祎却清醒的知道,获得的期待与喜爱,很多时候或许无法与自己的表现或成绩画上完全的等号。

 

曾经话很少,舞台教会我自信

                         

2013年,19岁的鞠婧祎从几万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女团SNH48二期生中的一员。这套承袭自日本偶像业的成熟运作模式,能帮助女孩们迅速聚拢大量人气,也让她们时刻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与巨大的压力。

 


每年一届的偶像年度人气总选举是最直接的“考察”方式。


早期的采访中,鞠婧祎也曾坦白的说起“速报、中报没有听到自己名字”时那份焦急的心情,于是她开始试着用更积极的态度向粉丝传递自己期待通过选拔,站上更大舞台的心情。


那时,鞠婧祎自认不算自信,“我最开始是个话很少的人。在团里要表演,要讲话,我就不太敢讲,因为不知道要讲什么。”

 


后来,一切慢慢变好了。在加入SNH48的第三年,鞠婧祎坐上了冠军的位置,在舞台上变得更加自信:“这段经历教会我挺多的,我发现自己慢慢变得能讲,甚至可以做更多。”


这种自信,在她看来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综合性的改变,所处的氛围,团队的融入都很重要。但一切的前提是要把一切都准备好。“歌练好,舞蹈跳好,每一个动作都不会忘,每一个细节都抠到位,那么当我上台的时候,一定是最自信的。”鞠婧祎对于这个答案相当坚定。

 


披荆斩棘站上最高点,这给了鞠婧祎继续前行的绝对底气。在又一次夺得年度总选举冠军之后,鞠婧祎升格SNH48“明星殿堂”,告别剧场从组合中单飞。


女团出道到独挡一面,鞠婧祎已经走过了六载时光。如今,她在社交平台上的粉丝数量超过千万,一举一动都被外界的目光包围。

 

粉丝的力量,鞠婧祎或许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但面对这些几乎是不求回报的爱与支持,她却依然抱有绝对清醒的认知。“我觉得观众,尤其是粉丝给予你的期待,跟你真正表现出来的东西,很多时候不一定是对等的。在他们眼里,你可能怎么样都很好,都是最棒的。”



身为一个偶像,鞠婧祎表现得很坦诚,“但其实你对自己表现得究竟好不好,肯定心里有数的,这个不能划对等。”

 

尽管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并不会为外界的关注而改编标准,但鞠婧祎也同样接受“更高的关注度,意味着要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为他们树立一个榜样。”

 

《新白》颠覆性格,选择接受现状

                        

两周前,《新白娘子传奇》正式收官。对经典的翻拍总难免要面对争议,饰演白素贞的鞠婧祎自然要承受属于她的这份压力。


开机前,片方两度找到鞠婧祎邀请她出演,“我怀疑过自己能不能去饰演这样一个角色,因为小时候我们都看过白素贞是一个怎样的形象。”

 


《新白娘子传奇》对原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这也是舆论争议最为激烈的地方。作为“当局者”,鞠婧祎没有给出好与不好的判断。


对于她来说,这次表演经历最大的挑战在于让自己“慢下来”。“我平时不是一个很沉稳的性格,刚进组就演的是最需要慢节奏的一个阶段,当时还挺崩溃的。”鞠婧祎笑说,“我平时语速是这样的嘛,导演一直让我慢一点、慢一点,那段时间就像把我整个人性格颠覆了一样。”

 

在剧组的日子,讲话速度放慢,工作的节奏也同样慢了下来。


在鞠婧祎的概念里,舞台上的唱跳让自己兴奋,演戏则像是“进学校”感觉:“对于我来说是件很规律的事,我可以一日三餐准时,每天早出,晚上收工看剧本,然后就洗澡睡觉,很像我们上学的时候,一切很简单。”

 

成为演员之初,这个在舞台上久经考验的女孩也难免紧张。随着一次次拍摄的积累,鞠婧祎说自己每一次都能真实感受到作品带给自己的经验与变化,“我还是挺享受(演员这个职业)的。”鞠婧祎希望在最有代入感的时候,完成让观众最有带入感的作品。

 


“(之前的作品)可能会让大家觉得是不是我整个人的形象就是偏古装风格,其实不是这样的。”鞠婧祎曾被外界冠以这样或那样的人设、标签,这是很多偶像、演员都有过的经历,身份仿佛不知不觉间成了限制想象的一层枷锁。


她坦言,对于表演自己其实也有更多想要挑战的角色性格——这当中或许包括童年“追剧”时曾令鞠婧祎心生憧憬的“帅气的律师”,也有她还没有太多机会呈现给大家的“喜剧化”的一面。

 

告别《新白娘子传奇》,鞠婧祎马上开始为下一部新作闭关。接下来,演戏将成为她工作的重心。

 

“对于自己现在的状态,你是不是满意的?”

“不是满不满意,我接受,对,就是接受现状。”


视频、剪辑/复合型人才 图/杨楠 文/小上上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