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减肥成功就会幸福吗?别因为片名错过《大大哒》

时间:2019.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周末上映的新片《大大哒》有个奇怪的片名。

 

它由马来西亚“国宝级”导演周青元执导,2017年国际中华小姐竞选亚军林宣妤主演,在马来西亚上映时曾拿下票房冠军。

 

“大大哒”是马来西亚的一句俗语,鼓励人要勇敢追梦,梦想“大大哒”!

 

当然,也可以用来形容片中女主角的身材。

 

身高166cm,体重120kg,对一个女生而言意味着什么?

 

不仅会在电梯超重时成为绝对的目光焦点,连体重秤都会发出“亲,不要同时站两人”的灵魂拷问。

 



即使如此,女主角林满月依然是个快乐的女孩子。

 

从小时候不顾别人的嘲笑挑战舞蹈和跳水,到长大后在游乐园扮演镇园之宝“闪电狗”。

 

她身后永远有一群无条件支持她的家人和死党。

 

更重要的是,她从来不活在旁人的眼光里。

 


直到有一天,林满月阴差阳错地开始减肥。

 

从120kg到90kg再到完美身材50kg。

 

几个月时间,林满月完成了从“闪电狗”到全民女神的蜕变。

 

再也不用躲在厚重的玩偶服背后,她成了坐拥百万粉丝的新晋网红。

 


但林满月也变得越来越不快乐。

 

通过社交网络24小时直播自己的生活,取悦别人成了生命的全部。

 

要靠节食甚至催吐保持身材,曾经带给她无限快乐的食物,如今仅仅是换取“点赞”的工具。

 

她离“粉丝”越近,就离家人和朋友越远。

 

“女神”林满月不再是最佳损友,不再是乐天派的邻家女孩,只不过造星工场编织出的又一个精致幻象。

 


她一遍遍站上体重秤,用那句“50kg,完美!”麻痹自己。

 

因为她知道除了“完美”,自己已一无所有。

 


影片的最后,“全民女神”找回了曾经的“林满月”。


无论120、90还是50kg,林满月身上最耀眼的光芒一直是她乐天阳光的性格,而这些与体重无关。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每天挂在嘴边的“减肥”对于一个人究竟意味着什么?

 

与林满月有几分相似,剧集《我们这一天》里的女主角凯特也一直为体重所困扰。

 

小时候同学的嘲笑和孤立,来自“完美身材”母亲若有若无的失望,都成了深埋在她内心里,自卑的来源。

 

小凯特收到同学的纸条,上面写着:“我们不想跟你玩了,因为你让我们丢脸”


青春期的凯特也曾努力瘦到正常身材,但瘦下来的她依然不快乐。

 

能穿上7号裙子的她开始为穿不进5号而焦虑,穿进5号又为穿不进3号而烦恼。


她的人生跌入了“自卑”的死循环。



37岁的凯特依然一事无成,她总习惯把一切归结于肥胖。

 

自认歌声甜美的她在电视台试音失败后,对着面试官咆哮:

 

“你拒绝我,只是因为我不如那些女生好看。”

 

面试官听罢,叫来一位和声歌手唱她唱过的同一片段。

 

并直截了当地告诉她:“我们并不关心你的胖瘦,你只是还不够优秀。”

 


这句话点醒了凯特,她开始逐渐意识到自己的病态并非来自于体重,而是自卑又脆弱的内心。

 

比起完美的身材,她更需要找到真正的自我,获得从内而外的强大。

 

与凯特相反,电影《骨瘦如柴》里的主角们从表面上看是一群“完美”女孩。

 

她们个个有着超模的身材,却被一种更可怕的疾病所困扰——厌食症。

 


食物在他们眼里只是卡路里的符号,稍微多吃一点都要用过度运动甚至催吐来抵消。

 

导致厌食症的因素有很多,但其中总有一条跟社会宣扬的固化审美脱不开关系。


莉莉·柯林斯饰演的女主角说:杂志上、广告上到处充斥着女孩减肥前后的对比图。

 

那个胖胖的女孩似乎总在说:我恨我自己。

 

而旁边那个减肥成功的瘦姑娘则总在开怀大笑:我很开心,每个人都喜欢我。

 


毫无疑问,这个社会对女性是残酷的。

 

饰演《我们这一天》里凯特的克丽丝·梅斯曾直言,好莱坞一向“以体重论英雄”,谁轻、谁苗条,谁就走红吃香。

 

克丽丝·梅斯


女星为了上镜一瞬的美好,常常要通过严格的节食和健身达到“完美”状态。

 

稍不留神,腰间溢出的赘肉,微微隆起的小腹都有可能遭到全网群嘲。

 

前不久,马思纯因为“百万p图”登上热搜的背后,何尝不是网络世界单一审美的可悲呢?



沈殿霞郑少秋的女儿郑欣宜因为遗传的易胖体质一直都在与体重作斗争。

 

她也曾拼命节食运动,将体重降到“女神”级别,活成别人口中的逆袭神话。

 


但伴随而来的是胃病,失眠和郁郁寡欢的精神状态。

 

她曾在微博上向网友发问:“瘦一点,高一点,你就会更爱我吗?”那么到底“多瘦才是够瘦呢?”

 

想通后的郑欣宜在社交网络上大胆地发布宣言,宣布不再减肥:“快乐与肥瘦无关,我不会再为其他人而生活,做自己最舒服!”

 

2016年,郑欣宜以自身经历为背景推出的单曲《女神》红遍全港,歌词这样写道:

 

不要低头光环会掉下来

你是女神不要为俗眼收敛色彩

不要讲和威严会碎下来

你是女神不要被下价的化妆掩盖

 

告别减肥后的郑欣宜活得从容而自在,前几天她还在社交网络上大方晒出自己的大肚腩照片,调侃:“你们的钱花在哪儿了?我的都在这里。”



为了健康和美丽选择减肥无可厚非。

 

但我们是否需要问问自己,减肥究竟是为了心中更好的自己,还是为了他人和社会的目光?

 

毕竟,我们如此努力,从来不是为了改变世界,只是为了不让世界磨去我们本来的色彩。

 

《我们这一天》中,凯特为了减肥,曾考虑较为激进的胃旁路手术,但演员克丽斯·梅斯却说自己在现实中绝对不会这么做,“我特别享受美食,吃得开心对我来说比瘦下来更重要。”

 

《大大哒》的价值观也是如此,看似是一个烂俗的肥妹逆袭故事,但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并不强调减肥的励志,也不放大减肥对人生的重塑作用。

 

片尾彩蛋中,饰演林满月120kg、90kg和50kg的三位演员同框出现,她们各有各的美丽,而这份美丽丝毫不因体重的不同而稍有逊色。

 


每到春夏之交,我们总会被这样一句话洗脑:“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

 

但如果冰阔落和巧克力冰激凌能带来同等的快乐,又何必一定要为难自己呢?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