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春潮》:郝蕾和金燕玲,还是这么会演!

时间:2019.06.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T


1905电影网专稿 导演杨荔钠说,在某个颁奖礼上,她在台下看着郝蕾金燕玲颁奖,郝蕾的颁奖词令对方潸然泪下。那一刻,她看到电影《春潮》母女在舞台上定型了。


3年后,这对“母女”饰演的电影入围了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甚至成为入围的三部华语片中,开票卖得最火爆的一部电影。


因为“戏骨”金燕玲,因为演员郝蕾,更因为《春潮》本身。



这部电影是导演杨荔钠的第二部长片电影,也是她想打造的“女性三部曲”的第二部。


电影聚焦在原生家庭上,讲述了郭建波(郝蕾饰)与其母女之间的矛盾。如果要找一部大家相对熟悉的电影来对比的话,可能就是今年刚上映的《柔情史》


很巧的是,两者曾都入围过同一个影展的创投活动。如今,从成片来看,《春潮》比后者更具力量。



或许是因为导演杨荔钠曾执导过多部纪录片,这种纪录片风格也被保留到了这部作品中。加上两位演员精湛的演技,观众很快就能进入到戏中,像是整个事件的旁观者,跟随着人物关系的渐进,理解她们的情感波动。


电影的主角是祖孙三代女性,她们的情感彼此纠缠、冲击,到最后必然如流水一般,各自有自己的生命之途。但因为血缘,她们最终会走向温暖和平静的地带。


映后见面会上郝蕾说的,有些东西是从母体继承来的,那始终是人无法割舍的一部分。她希望大家看完电影之后,能够反思自己与母亲的关系,因为那就真实地决定了你与世界的关系。



故事虽然讲述了母女之间的关系,但是男性从没缺席。


甚至,她们彼此之间所有的矛盾都是来源于建波的父亲和建波孩子的父亲。正是因为这几个男性,建波与母亲相互较量。同时,建波在家中一直选择保持沉默,她妄图用沉默去抗议母亲。


最后,当建波选择发声时,那时母亲已经病倒在了床上,建波心中抗争的旗帜似乎也倒了。影片中,建波以一大段台词独白进行了最后的抒发,同时也成为了她最后的抗议辩词。



不过,放在影片中,这段独白反而成为了令人尴尬且矛盾的戏份。长时间沉默的建波,突然站在母亲病床的窗外,进行了一长段带有文学性的台词,在小电君看来,反而减弱了情感的冲击力。可是,细细回想,这段台词又是电影中极为需要的。


总得来说,在探讨原生单亲家庭的电影作品中,《春潮》不失为一部出色的作品。


尤其是电影中,郝蕾与金燕玲两位演员的演技都十分优秀,两人整体表现得非常稳,很好地还原了一个充满冲突与矛盾的家庭之中会出现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金燕玲是来自中国台湾的演员,但是置身在北方的大环境中,并没有给观众带来一种违和感。



电影其实给了演员郝蕾特别多的发挥空间。尤其是有一场戏,拍的是建波在沉默中用手抓住了仙人掌,被刺破了手掌后,毫不在意地将血抹开的场景。那场戏很短,但是被仙人掌刺开的痛,直接从银幕中传递了出来。


片中的母女关系如履薄冰,但所有的矛盾在春暖花开时,终会冰消雪融,化作流水,缓缓散开。或许,这就是片名《春潮》的含义吧。


文/L.T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