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黄文秀,我们继续前行

时间:2019.07.03 来源:1905电影网

黄文秀


1905电影网专稿 无悔芳华,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黄文秀,生命定格在30岁。2019年6月17日凌晨,这位带领当地村民走向脱贫路的村书记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黄文秀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

 

2018年起,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用一年时间前往30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一线调研,一路上也遇见了更多黄文秀的同行者。


正安县土坪镇红花村“第一书记”高伟


正安县是贵州省遵义市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高伟2018年3月来到这里,成为土坪镇红花村的第一书记。他始终牢记组织嘱托,真蹲实驻,坚守一线。经多方筹资帮助红花村修建各类硬化路14公里;缓解全村80%人畜饮水问题;推动15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40户易地搬迁。


平江县长寿镇汤塅村“第一书记”毛强深入走访


平江县被称作湖南省的“将军县”。2017年,教书育人的毛强成为了平江县长寿镇汤塅村的第一书记。来到村里,他走访分散在24平方公里山村内的贫困户。与村干部多次和北京同仁堂洽谈,到县农业局为村级合作社争取药材项目资金35万元,自筹资金10万元,与148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毛强为村中16名高考新生、特困生争取到3.6万元助学金和40万元资金解决幼儿园升级改造。

 

在祖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还有千千万万个不知名的守护者、战士,接过黄文秀的接力棒,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调研的一年时间里,见证了一杯宣恩贡茶让小城重新飘香;


宣恩县万寨乡伍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郑时兵

 

宣恩县万寨乡伍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郑时兵生于斯,长于斯。当地一间倒闭的老茶厂在他的手上重新焕发生命力;伍家台村在茶旅融合的概念下重新注入了活力。敢想敢为的郑时兵,让茶厂不断发展壮大;用情用心地让全村父老共同致富。

 

见证了一座小学成为大凉山悬崖上的孩子通向山外的阶梯;


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小学校长吉克伍达

 

四川省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小学校长吉克伍达2015年主动申请来到大凉山交通最闭塞的悬崖村小学。身为“90后”的他奔走于当地的家家户户,动员适龄儿童入学,短短两三年增加了400名学生,为大凉山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架起一条天梯,走出心灵的贫瘠。

 

见证了一个临泉的葫芦成为残疾人士站立的双拐;


安徽姜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梅


安徽省临泉县安徽姜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梅,身残志坚。从一个人创业走出新的人生路,到带领当地因病因残致贫的群众一同研制葫芦工艺品,把小葫芦变成宝葫芦。用自信和善良开启更多人的美丽人生。

 

见证了佳县香甜的红枣千载丰收;


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博


陕西省佳县副县长王博在佳县1000多个日夜里,他与当地人民同甘共苦,为红枣开拓销售平台,研发红枣饲料养殖业。当挂职两年的时间结束后,他主动申请留在佳县继续工作,为延续千年的红枣种植谋求新路,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脱贫。

 

见证了香格里拉巴拉格宗的公路一筑十年,金石为开;


获得“中国旅游影响力人物”和迪庆州脱贫攻坚十大新闻人物称号的藏族企业家斯那定珠


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委会巴拉村民小组村民,企业家斯那定珠被称为当代藏族愚公。他曾获得获得“中国旅游影响力人物”和迪庆州脱贫攻坚十大新闻人物称号。当年散尽万贯家财,只为让全村的乡亲一同走在富裕路上。10年的时间,这位康巴汉子为家乡修出一条“天路”,建起4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让高原闭塞的山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盛景。

 

在这条脱贫路上,动人的故事悄然发生。除了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们,我们的电影人、专家、学者、媒体人……无一不在奉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千千万万个如同黄文秀一样的人继续前行,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见证着这点点星光汇聚成河。以星火之力,改变现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7月5日晚19点,继续锁定电影频道,我们将与白百何一起走进香格里拉,讲述那里的扶贫故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