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闪闪的红星》原著作者李心田去世 享年91岁

时间:2019.07.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李心田


1905电影网讯 7月3日5时40分,著名军旅儿童文学作家,小说、电影《闪闪的红星》《两个小八路》作者李心田先生在济南逝世,享年91岁。


李心田出生于1929年,1950年毕业于华东军政大学,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事部队文化教育和文艺工作。历任解放军第二十八速成中学教员,原济南军区文化部干事及前卫话剧团创作员、创作室主任、副团长、一级编剧。


李心田在从1953年开始写作,著有长篇小说《寻梦三千年》、《结婚三十年》、《梦中的桥》、《跳动的火焰》、《十幅自画像》、《屋顶上的蓝星》、《银后》,中篇小说《人的质量》、《沙场春点兵》、《蓝军发起冲击》、《流动的人格》、《潜移》、《老方的秋天》及话剧剧本等。中篇小说《船队按时到达》获全国优秀少年读物二等奖,《夜间扫街的孩子》获冰心图书奖。


电影《闪闪的红星》


1972年5月,李心田创作完成中篇小说《闪闪的红星》,1974年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同名影片。《闪闪的红星》讲述在1930年至1939年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故事。影片在当年中国影坛掀起一股“红星热”,是中国经典儿童红色电影。


小说从创作到完成出版过程长达十余年,原书定名为《战斗的童年》,197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谢永旺与李心田商量将书名改为《闪闪的红五星》,在最后审稿阶段改为《闪闪的红星》。据了解,小说在当年累计印数300万册以上,还被译成英、日、越等多种文字出版海外。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