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扫毒2》来了!香港电影将又一次创造票房奇迹?

时间:2019.07.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扫毒2天地对决》此前定档7月19日,但出于各种市场因素的考量,提档至7月5日,成为这个档期内最受期待的华语电影。



诚然,本片距离前作已经近6年。


前作《扫毒》陈木胜执导,古天乐张家辉刘青云三位男星主演,影片中的缉毒情节燃爆不少人,同时兄弟情更哭倒了很多女性观众。


最后,影片获得了2.37亿票房成绩,更是横扫当年多项奖项。



如今,续作再次袭来,依旧围绕着“剿灭毒品”的主题,但是故事和前作毫无延续性,主创更是大换血。


这一次从原来的“火线三兄弟”,变成了金融巨子和毒枭之前的对决。



当然,影片中最关键的就是刘德华和古天乐之间的交锋。这部电影也是继两位在《门徒》之后,相距12年的再度合作。


同时,这部电影已经是古天乐今年和观众在大银幕上见面的第四部作品,紧接着8月,他还有一部主演的《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要和大家见面。


不过,这些作品都只是“古天乐电影项目”中的冰山一角。


片方对《扫毒2》也极具信心,提前于7月4日18:00在广东地区开画,最后以当天3.32%的排片,获得了1532.94万的票房成绩,位居当日票房亚军。


《扫毒2》7月4日率先在广东地区开画


上映首日,影片以39.3%的排片位居第一,票房累计1.23亿,打破了半个多月以来,外语片连续占据单日票房冠军的纪录。



毋庸置疑,《扫毒2》的市场表现对得起大家对它的期待。


回到影片质量上,豆瓣评分6.7分,淘票票评分8.8分,猫眼电影则高达9.2分。



不吹不黑,这部影片质量到底如何呢?


《扫毒2》真的好吗?


小电君一大早就选了一场粤语原声的场次,看完之后可以负责任地说,《扫毒2》稍逊前作,但是整体及格。


这部影片保持了导演邱礼涛一贯的水准。导演过往拍摄B级片(指低预算拍出来的影片)的经历,也为电影情节的编排上,提供了几场足够燃情的动作戏。


同时,适当的文戏并不拖沓,99分钟的片长使得整体节奏非常紧凑。但是稍有不足的是,电影中的人物缺少深度,几处情节经不起推敲。



作为cult(通常是低成本制作,不以市场为主导的影片)出身的导演,邱礼涛非常能把控电影的成本。与此同时,为影片本身提供一种经过严密设计的视听体验,并不断以重口味的感观慑服观众,同时推进故事节奏。



影片开场执行家法的戏,短小、精干,但又简单直接地提供了很多信息点,直接构架了充满矛盾张力的人物关系。这场戏直接向观众展示了这部电影的江湖。


“江湖”,是香港警匪电影中离不开的地方。


那什么是“江湖”呢?其实很简单,一白一黑,一正一邪。


电影中,刘德华饰演的角色叫余顺天,古天乐饰演的角色名叫“地藏”。


但根据设定,他们的角色都很难用简单的黑或白来定义。何况,一天一地,天有阴晴,地有平坡和深渊。总之,前者不是正义的使者,后者也不是邪恶的化身。



因为毒品,余顺天的父亲和儿子先后丧生。他成为电影中,最嫉“毒”如仇的人。他孤注一掷地想追杀地藏,直接对着媒体喊话:


“我从小就看见很多瘾君子,因为吸毒导致家破人亡。只要杀死香港最大毒贩,我会用一亿港币做奖金。”



而地藏,是在香港警方档案里,被列为头号毒枭。但由于余顺天的宣战,毒枭反而成了警察的重点保护对象。



顺天的行为早已与正义毫无关系,只是纯粹的复仇行为。


虽然影片聚焦在余顺天和地藏的两人关系,并在宣传上主打他们从往日的兄弟情,变成如今的敌对关系。但是导演并没有花心思展现两人的感情有多好,仅仅用台词去片面地“忆往昔”。


总之,电影对于人物的描写特别平面。


对于余顺天从“黑”到“白”的描写,简单的几个镜头,因为几场财经讲座,和能干的妻子,就变成了李嘉诚式的人物;而地藏本人的心路历程,同样毫无展现,单纯地将其坏的一面不断放大,最后变得极为扁平。



不过,作为一部缉毒题材的电影,导演在深度上还是花了一定的功夫。


影片见缝插针地展示了毒品的危害,少男少女吸毒后,精神亢奋而轻生;孕妇吸毒生下的婴儿一出生就要在戒毒所治疗……种种残酷的事实给人真切的警醒,这些细节让电影在感官刺激之外,还多了几分人文关怀。



除此之外,电影带感的还是属于片尾的地铁站飙车戏,那种天马行动的动作编排,让人血脉偾张。怪不得会有观众评价这部影片有久违的港味。



但是,有不少人吹嘘本片的港味是近年最佳。


在这里,小电君可能要画一个问号,毕竟这两年涌现了《追龙》《无双》这类港味十足的影片。排资论辈,《扫毒2》还是得排在它们之后。


不过,电影里埋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港片梗。


地藏让余顺天去找“跛豪”,这不免就让人想到了刘德华此前饰演的《五亿探长雷洛传》和《追龙》。


香港电影将再次“救市”?


毋庸置疑,《扫毒2》的上映,被寄予了不小的期待。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电影市场,14部票房过亿的华语片中,有3部是香港电影。其中,同样由古天乐主演的影片《反贪风暴4》更是拿下了7.95亿票房,暂居本年度第五。



除此之外,4亿票房的《拆弹专家》、6.05亿票房的《使徒行者》、12.73亿票房的《无双》……这几部前期宣传较为低调的香港电影,最后都成为了票房黑马。



其实,理由很简单。这类电影几乎集合了大众对香港电影最熟悉的各种元素:动作、枪战、警匪……它正是保持了香港电影独有的精气神,所以吸引了不少80后的男性观众。


一直以来,香港电影对顶级大制作影片并不迷恋,而以犯罪、动作、惊悚、现实主义取胜。而且,香港电影也是通过这类题材闻名世界的。


《反贪》系列作为这个类型影片,屡次创造票房奇迹


虽然如今这些影片的质量很难和《无间道》相媲美,但是从《反贪》系列、《无双》、《扫毒2》等影片来看,香港电影人、香港电影公司经过多年与内地电影市场的紧密合作,已经有对内地电影市场的深刻理解,对内地观众观影偏好的洞察。



这类影片如今在保证必要的“港味”同时,又能在内容方面进行更多可能的融合。随着近年来,院线建设的下沉,以及观众对内容需求的增强,这些因素都为香港电影在内地市场的号召力上,做了必要的增值辅助。


此前就有影院经理曾和小电君谈及,“先不说这类电影的质量好坏,单说‘港味’,都还是能让大部分观众满意的。而且电影卡司都是香港明星,只有部分影片会有内地明星加入,但经过那么多年磨合,整体也并不违和。”


《使徒行者2》同样被给予众望


与此同时,香港电影一直在成本方面极具把控力,导致最后成片在时长方面也会非常克制。除了《无双》《追龙》这种少有近130分钟时长的作品,更多还是保持在100分钟左右。“这种短时长注定了影片的快节奏,同时也能让我们在排片上有更多的空间。”


事实上,除了年初的《反贪风暴4》和刚上映的《扫毒2》,接下来还有如《叶问4》《拆弹专家2》《使徒行者2》等普遍被看好的IP续集。



不仅如此,香港电影还将有一些品相优质的作品出现。比如像《紧急救援》《明日战记》《风林火山》《风再起时》这样的影片,这也让人们对未来的香港电影在内容上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的号召力上有了新的期待。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