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数量和体量大幅缩水,我们不再爱看喜剧电影了?

时间:2019.07.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去年暑期档,《西虹市首富》拿下25.47亿票房


1905电影网专稿 七月伊始,室外温度开启“桑拿模式”,中国电影市场也“正式”进入暑期档,大盘热度随之走高。


作为国内三大黄金档期时间跨度最长、票房产出最高的暑期档,国产电影主场优势明显,喜剧类型片在往年更是“一家独大”。


据公开数据资料统计,2018年7、8月份上映且有票房纪录的院线电影共78部,以喜剧元素为主或者含有喜剧元素的类型片,多达20部。


其中,《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位列档期票房前三甲,最终积累票房分别达到31亿、25.48亿、13.55亿。



截止7月5日,2019年暑期档已定档影片中含有喜剧元素的影片数量仅11部,相比去年同期减少9部。从公司、主演、主创团队等综合维度出发,今夏暑期档含有喜剧元素的影片,在体量上相对偏弱。


与此同时,影片类型以剧情为主,或者含有剧情类型的影片数量达到21部。还拥有像《扫毒2》《银河补习班》《烈火·英雄》等大制作影片。



自此,喜剧向下,剧情向上成为了2019年暑期档的新趋势,现实题材的剧情片更有可能成为内地影市下半场的票房“主力军”。


喜剧数量、体量同比缩水

剧情电影成档期“新宠儿”


从默片时代到有声电影诞生以来,喜剧电影作为经典类型片之一,就是全球观众的主流观影选择。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倍速的生活节奏与不同层面的压力,让具有娱乐与解压双重属性的喜剧电影,容易赢得国内观众手中的那张电影票。


内地影市首次突破10亿票房的国产片,便是2012年上映的喜剧电影《泰囧》。



2018年暑期档,含有喜剧元素的电影包揽档期票房前三甲。《西虹市首富》是典型的爆米花喜剧片,《一出好戏》上演了一出黑色幽默剧,《我不是药神》则是一部包裹着悲剧内核的喜剧片,尤其是影片前半部分具有很强的喜剧色彩。


转眼之间,《我不是药神》已经上映一周年。而这个暑期档含有喜剧元素的电影数量却同比减少近一半。



除了数量的减少之外,这些影片的体量也相对去年同期有所缩水。


从主演声量、主创团队质量而言,仅有《鼠胆英雄》《跳舞吧!大象》两部真人喜剧片热度较高。在以喜剧元素为主的影片中,2019年暑期档的《嘿,蠢贼》,在制作成本以及主创团队的知名度方面,完全无法和去年同期的《西虹市首富》相提并论。


2019暑期档喜剧片数量和体量较去年有所缩水


与喜剧片式微相比,含有剧情元素的影片数量、体量都有加速上升的趋势。据统计,当前已定档的此类影片共21部。


其中,聚焦亲情的《银河补习班》提档至7月18日,当前此片正在进行全国路演,以上举动皆表明出品方对于影片内容质量的自信。刚刚首映的《扫毒2天地对决》,则拉开了国产剧情类影片收割暑期档票房市场的序幕。



除此之外,博纳影业“中国骄傲三部曲”之一的剧情灾难片《烈火·英雄》,拥有一定关注度。此片将在8月1日全国首映,改编自鲍尔吉·原野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


该片首次聚焦消防员群体,讲述消防员真实的工作和生活场景,与同档期影片题材差异明显,具有一定竞争优势。



2019年暑期档,含有喜剧元素与剧情类电影的此消彼长,正是观众自然选择的结果。在娱乐元素充满生活各个角落的当下,审美疲劳的观众开始通过大银幕关注、思考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也情有可原。


现实题材剧情片迎来创作高峰期

或将成下半年票房“主力军”


2018年,拉开暑期档序幕的剧情喜剧片《我不是药神》,像是现实题材创作“围城”中,高高升起的一面旗帜,让人们看到了真实的力量。《快把我哥带走》的走红,更是让此类作品迎来创作高峰期。



2019年暑期档现实题材剧情片不在少数,也就不难理解。


除了上文提及的几部大制作之外,还有《匠心》《小Q》等小体量作品。从传统工艺继承、导盲犬生存困境等不同角度,关注当下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这类作品存在哪些优势,让市场为之着迷呢?


首先,此类作品社会话题效应强烈,有利于影片口碑的下沉与扩散。《我不是药神》播出之际,就曾引起普通观众的广泛讨论。在观众的口口相传中,进一步加速了影片口碑下沉与扩散。


《烈火英雄》等同类作品上映后,也将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探讨,助力电影口碑发酵。


其次,这些作品所展现的正能量所带来的社会意义不容小觑。《我不是药神》让观众看到了小人物身上的人性弧光,《快把我哥带走》让人们重新审视兄妹情的珍贵之处。电影娱乐功能之外的社会意义,体现得更加深刻。



正因如此,现实题材剧情片贯穿2019年三大黄金档期。除了已经拉开序幕的暑期档之外,2019国庆档已定档影片中,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攀登者》《中国机长》成为争夺档期票房冠军的种子选手。


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的真实历史与去年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的真实事件,分别成为两部电影的改编基础。



在2019年下半年待定档影片中,《我和我的祖国》《特警队》等现实题材作品都有不小的市场关注度。暑期档、国庆档接连出现重量级现实题材剧情片,也让此类作品成为2019年内地影市下半场票房“主力军”。


放眼2020春节档,在目前已定档的四部影片中,陈可辛导演的《中国女排》林超贤执导的行动三部曲终章《紧急救援》皆是剧情片。



毫无疑问,国产现实题材剧情片在经历2018年暑期档之后,已经成为内地影市爆款类型片之一。这类影片在商业、艺术、社会价值三方面,逐渐探索出属于自己的黄金分割点。


文/五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