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上映两年后,慰安妇子女向《二十二》导演讨钱

时间:2019.07.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Dante


1905电影网讯 据北京青年报、红星新闻等媒体报道,近日有部分来自山西的“慰安妇”子女开始向纪录片《二十二》的导演郭柯讨要援助金,这些来讨钱的家属均为已逝“慰安妇”子女,当时并未在影片《二十二》里出镜。导演郭柯回应称“有点寒心”,并表示“于情于理,我也不该给他们钱”。


《二十二》是一部展现日军侵华战争中中国幸存“慰安妇”生活现状的长篇纪录片,也是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摄制组辗转黑龙江、山西、湖北、广西、海南等地拍摄,曾因经费紧张靠32099人次的众筹筹到了100余万,演员张歆艺亦曾无息借款100万。影片在2017年8月14日公映后广受社会关注,不到六天票房破亿,成为了中国首部票房过亿的纪录片。迄今已逾23个月。


导演郭柯


导演郭柯曾公开表示影片意义大于票房,去掉成本之后的所有票房收益都将用于捐赠。他也的确兑现了承诺,2017年10月8日电影官博发布《捐款公示》,其中注明“2018新春探访行(1月1日—15日)已将改善生活援助金送至影片中老人或家属手中”。正是这笔援助金引发了后续矛盾。


曾在影片官博发布的捐赠公示


部分家属得知上镜受害者家属会拿到钱后,认为自己也应该分取《二十二》获得的收益。他们的理由是虽然大部分老人已经去世,并未在影片中直接出现,但该片系“慰安妇”题材纪录片,“她们都是‘慰安妇’,没有她们的努力,就没有这个题材。没有这个题材哪有你的电影。主要是,电影赚钱了,有必要给其他受害者和家属钱。拿我们母亲的名声赚钱,反而把钱给别人花。为什么?”


郭柯接受媒体采访时则难掩寒心。他坦言虽然非常理解这些家属,“他们毕竟也是‘慰安妇’制度的受害者”,但再支付援助金是另一回事。“我拍摄时,这些老人已去世,我也没见过他们的家属。去年,他们不断给我打电话,想方设法要钱。我只负责我拍到的、在影片中出现的老人或他们的家属,他们曾给予我配合。未在影片中出现的人,未给予我配合的人,于情于理,我也不该给他们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