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再融资30条”来了!这些上市影视公司将受影响

时间:2019.07.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2014年至2015年期间,内地影视产业并购潮凶猛。


那时候有个段子,中国养猪的、做乳制品的、开餐馆的、做金属管材的、卖五金的、放烟花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答案:“都变成了影视公司。”


热闹的段子背后,各路资本疯狂进入电影产业也是不争的事实。那个阶段,影视公司似乎都是不缺钱的主。伴随去年影视圈税务“大地震”,相关政策更加规范、完整,缺钱成了部分影企的常态。


通过融资行为给企业资金池“输水”,成为他们的不二选择,一些问题随之而来。近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对此发布《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的通知,对于上市影企颇具指导意义。


《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 


因为本次公布的问题解答共30条,也被人们称为“再融资30条”。其中,有内容明确表示对于上市企业募集资金“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由此而言,上市影企只能通过“自救”解决缺钱问题。


为何募集资金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行业?


众所周知,2014至2015年期间,在政策利好等因素下,内地影视产生了大量并购行为。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在电影与娱乐行业,中国企业共计发生了125起并购,并购总金额高达927亿元。



在众多跨界影市公司中,以从机械制造转型文娱产业的中南文化,与广告业务起家,借壳做猪肉生意的高金食品上市的印纪传媒,具有一定代表性。前者则参与过《我不是药神》、《地球最后的夜晚》等爆款作品运作,后者曾经参与出品《杜拉拉升职记》、《钢铁侠3》、《环形使者》等中外知名影片。


在业内人士看来,产业资本大规模地跨界进入影视业,风险也不可小觑。在此之后,天价片酬、票房注水等产业乱象层出不穷。2018年影视产业相关政策、监管更加规范后,不少当初的跨界转型“明星”公司,走上下坡路。


中南文化曾参与《我不是药神》项目


今年4月份年度财报资料显示,2018年中南文化实现营业总收入9.7亿,同比去年同期减少36.4%,利润总额亏损21亿;印纪传媒去年影业总收入3.62亿,同比去年同期减少83.44%,利润总额亏损17.86亿。


利润亏润较大,成为两家跨界转型公司2018全年财报的共同特征。两家公司还存在不同额度的到期未偿还债务,市场负面影响较大。


前车之鉴,后车之覆。“再融资30条”中,募集资金“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无疑将投机性资金对行业的伤害将至最低。为产业长远健康发展,上了一道“保险杠”。


转型企跨界业中,也有不少企业活得风生水起。比如,从旅游行业转型影视产业的北京文化,通过参与投资多部爆款电影被市场不断认可。


从过去两年暑期档票房冠军《战狼2》、《我不是药神》,到2019年春节档开启国产科幻电影元年的《流浪地球》等现象级作品背后,北京文化都有参与投资。对优质内容的敏锐嗅觉,让其在业内获得了“爆款捕手”的称号。


许多“爆款”背后都有北京文化的身影


主营影视业务表现优异,北京文化2018年全年财报也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2.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6亿元,同比增加4.99%。


从跨界影企不同遭遇能够看出,只有持续性生产优质内容的公司,才有“诗和远方”。大量投机性资金通过跨界投资进入影视行业,将为产业日后长期稳定发展埋下隐患。“再融资30条”中的相关规定,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还有哪些方面与上市影企交集较大? 


除了原则上叫停跨界投资电影外,“再融资30条”的公布细则中,在大额商誉、业绩下滑等方面的审核注意事项,与影视产业上市公司交集颇多。这些审核细则,对于上市影企融资具有广义范围的指导意义。


正如人们所知,2014年左右影视行业并购潮产生了大量商誉。所谓商誉,是一种无形资产。比如:A公司收购B公司花了2000万,但B公司净资产只有500万,那么多出的1500万就是“商誉”。



对于报告期内账面存在商誉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过程中,证监会将重点关注大额商誉形成的原因及初始计量的合规性等六个方面。这将倒逼上市影企收购行为更加谨慎,有利于抑制行业泡沫产生。


在多重因素作用下,去年上市影企全年业绩下滑成常态。根据2018全年财报显示,除了光线传媒、芒果超媒、北京文化外等公司之外,部分上市影企净利润业绩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同比下滑。


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对企业融资审核有何影响呢?


根据解答内容来看,“再融资30条”对业绩下滑情况进行了分类处理,相关公司在履行充分信息披露程序后,可进行融资。最近一期净利润跌幅超30%的公司,在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更新申报文件或报送会后事项文件并履行信息披露后,也能够予以推进融资事宜。


除此之外,其他已公布细节,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申请、审核、使用都提出了更为细致、明确的要求。让股民与投资方对于再融资公司经营、管理活动拥有更多知情权,减少了上市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骗取融资的行为。


有投行人士表示:“本次《再融资解答》也是公开相应审核标准,增加审核透明度。”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能够将有限的注意力集中在重要审核标准上,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成本支出。投资者监督企业再融资过程是否合规,也有了重要参考依据。


综合而言,在更细化、透明的融资审核标准之下,影视行业也将会受惠于此,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