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刘慈欣《球状闪电》拍剧!但说好的《三体》呢?

时间:2019.07.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流浪地球》上映5个月后,刘慈欣的另一部代表作《球状闪电》也即将被拍成电视剧。


从备案公示信息来看,这部剧即将于今年9月开拍,总计42集。剧情讲述了从小被外太空势力“观察者”劫持、目睹母亲惨遭不测的少校林云,与怪咖博士陈陈一起研发新概念武器,最终利用球状闪电引发的核聚变彻底捣毁了观察者计划的故事。

 


与原著相比,电视剧版剧情改动不小,再加上仅有6个月的制作周期,引发了粉丝一片质疑之声。


网友质疑剧版《球状闪电》的剧情及时长

 

这是近一个月以来,第三条有关刘慈欣作品影视化的消息。


前面两条都与另一部更脍炙人口的作品《三体》联系在一起:游族影业将拍摄《三体》电视剧版;B站宣布将出品《三体》动画版。

 


这意味着在《三体》电影版经历了5年难产期,迟迟未能上映之时,这一宏大的华语科幻IP又将重新踏上电视剧化和动画化的漫长历程。

 

《三体》电影的五年“难产”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5月的立项公示中,《三体》将被改编成电视剧的信息赫然在列。

 


剧版《三体》集数为24集,制作周期12个月,即将于2019年9月开拍。从内容提要来看,剧情主要围绕《三体》小说第一部展开。出品方仍然是“三体”粉丝熟悉的上海游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在某官方媒体微博发起的“《三体》将拍电视剧,你看好吗?”的投票中,48.4%的网友选择了“担心,特效是难题”一项,还有5378票投给了“必毁原著”选项,而选择“看好”的人数最少,仅占20.6%。


 

观众的“不看好”一方面源自对中国科幻电影工业水平是否能驾驭这一IP的担忧,另一方面也与背后屡放影迷“鸽子”的游族影业脱不开干系。

 

2009年,刘慈欣将《三体》小说的影视改编权以近乎“白菜价格”卖给了导演张番番。2014年,这一权利辗转来到游族影业旗下,便开启了游族与“三体”的N年纠葛。

 

去年,曾有媒体曝出亚马逊斥巨资拿下《三体》改编权的消息,也被游族官方辟谣,宣示了自己对这一IP全球影视剧改编的“控制权”。

 

 

然而,《三体》的影视改编道路却称得上一波三折。

 

2014年底,游族影业就曾官宣将把《三体》搬上大银幕,由张番番执导,计划将三部小说改编成6部系列电影,单片投资在2亿以上。



随后,片方又相继公布了由冯绍峰张静初吴刚唐嫣杜淳张翰张光北等领衔的演员阵容。

 

仅从主创阵容来看,导演张番番此前的代表作是诸如《密室之不可告人》一类的惊悚片,缺乏驾驭如此大体量科幻片的经验,演员也多为“电视剧咖”。可以说从立项起,电影《三体》就饱受质疑。

 

《三体》拍摄现场照


2015年8月,《三体》第一部的实景拍摄部分正式杀青,也由此开启了最艰难的后期制作过程。

 

其间,虽然有多次物料曝出,但与之相伴的是无数“特效不及预期、素材被废、后期团队更换,核心主创离职”等真真假假的传言与风波。

 

《三体》概念海报


2016年11月,制片人孔祥照曾发布微博称“三体电影一年内肯定面世”,但转眼已过去近3年时间,他本人也已经从游族影业离职,我们得到的关于《三体》电影的消息却越来越少。

 

导演张番番的官方微博也在2016年6月那条“辟谣”之后再无更新。评论区里,仍有粉丝定期“问候”,最新的一条留言来自今天上午11点56分。



在那轮席卷电影市场的热潮中,《三体》的仓促上马更像是资本催生的产物。彼时,无论是导演、制片方还是中国市场都远没有掌控《三体》电影这样量级项目的经验和实力,失败和搁浅也是在做难免。


动画改编是新出路?

 

在《三体》真人影视化遥遥无期之时,粉丝们终于等来了一个看起来更靠谱的选择——动画改编。


前不久,B站宣布将联手三体宇宙和艺画开天共同开发《三体》的动画版,并公布了第一支概念宣传视频。视频时长3分24秒,浓缩了《三体》小说尤其是第二部“黑暗森林”中的几大经典画面,罗辑、庄颜、章北海、丁仪、伊文斯等主要人物也一一亮相。

 

虽然宣传片的美术风格和特效仍停留在概念阶段,但仍让科幻迷们看到了不少诚意。仅结尾处那句:“我,面壁者罗辑,现在对三体世界说话。”就足以让粉丝血脉贲张。



目前,该宣传片微博播放量超过千万次,B站播放量也达到了351万次,85万用户已订阅追番。

 


动画版背后的制作公司艺画开天成立于2015年,曾制作过《疯味英雄》和《幻镜诺德琳》两部动画,新作《灵笼》也即将上映。其中,《疯味英雄》曾获得豆瓣9.1分的超高评分,在圈内小有名气。

 

据艺画开天CEO阮瑞透露,目前《三体》动画项目正处于剧本创作阶段。“我们整个的制作委员会有至少三套人马,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去打磨剧本,保证成品有严谨的剧情结构。”

 

与真人影视相比,动画形式相对着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动画相对于常规的真人影视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尤其像三体这样含有大量的高概念画面的IP,通过真人表现会有束缚。”三体宇宙CEO 许垚如是说道。

 

概念视频中的“太空电梯”


如今,登陆B站“三体动画化”专题页,迎面而来的就是“三体迷”熟悉的不断变化着的巨大倒计时:3000多个小时(即约130天后)三体动画第一支正式PV即将降临。

 


即使没有真人改编的种种掣肘,将《三体》宏大的宇宙观和高概念设定动画化仍绝非易事。动画版是否能如约而至,粉丝又是否将再度陷入漫长的等待期还尚未可知。

 

科幻热助推《三体》影视化“元年”?

 

2014年,中影宣布启动《流浪地球》项目。几乎同时,《三体》电影化也被提上日程。


2016年,电影版《上海堡垒》《球状闪电》的立项也曾让行业备受鼓舞,“科幻元年”的口号也多次被提上日程,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漫长的等待期。

 


《球状闪电》电影版直到版权到期都未能正式启动,张小北转而拍摄成本更加可控的《拓星者》。直到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的横空出世,中国重工业科幻电影才算真正迈出了第一步。


在《流浪地球》46亿票房的助推下,影视市场掀起了一股科幻热潮,各类科幻项目纷纷立项,《上海堡垒》《拓星者》等影片也将陆续上映。

 

《上海堡垒》即将于8月上映


在《流浪地球》的创作手记中,郭帆总结中国科幻电影的四大难点是:预算、时间、文化、以及管理。

 

其中,预算问题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体量的不断增长有望逐步得到解决。而技术水平和制片流程管理则需要中国电影人在一部部科幻电影的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以《流浪地球》为例,由于预算有限,影片从前期筹备到拍摄,再到后期剪辑和特效,核心工作都由中国团队完成,从无到有地创造了很多新的技术部门,也让团队积累了大量制片管理和工业流程上的一手经验。

 


与其他几项相比,中国科幻更难攻克的是“文化”难关,如何在科幻基础薄弱的中国市场,将相对西方化的科幻概念真正“本土化”,引发观众共鸣,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对此,《流浪地球》选择从中国人特有的“故土情结”出发,将太空冒险落地为“带着家园去流浪”,成功与观众达成了情感共振。而《三体》动画的主创也表示改编的重点是“找到并遵循三体原著的气质。”

 


年初,郭帆在《流浪地球》的交流活动上,面对《三体》何时能搬上大银幕的问题时,坦诚表示,现在的时机还不成熟,尤其是《三体》第二部中涉及的宏大宇宙观和高维度呈现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正如《三体》原著中的一句话写道:“我们都是阴沟里的虫子,但总还是得有人仰望星空。”


如果说《三体》影像化的最终实现是伫立在中国科幻电影远方的一座高峰,那么在不断摸索向前的路上,我们还需要更多如《流浪地球》一样脚踏实地的尝试和探索。

 

刘慈欣曾说,他在创作时经常想象文字转为影像时所能呈现的宇宙,“毕竟图像是科幻天生的载体,所以我很期待有人能将《三体》里的世界呈现给大家。”

 

如今,在《流浪地球》掀起的这波科幻影视热潮中,就让我们与大刘一起且行且期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