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他想把《银河补习班》送儿子,没想到感动了别人

时间:2019.07.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流森
品道俞白眉:希望那些不被看好的孩子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 时长:07:57 来源:电影网

品道俞白眉:希望那些不被看好的孩子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收起

时长:07:5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每个电影创作人都是自信的,俞白眉更是如此。


他进入采访间后,还没坐定,就看向我们,“你们看片了?喜欢吗?”他像个父亲一样,期待着自己的孩子在一场比赛中,被人夸奖。


事实上,我们已经在6月16日那天,在上海看了电影《银河补习班》的首场公开放映。


导演俞白眉在上海首场放映现场


那天放映的场地是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实验剧场,对于戏剧出身的俞白眉而言,他就像是位剧院的主人,一次性接待了近500人,赏阅他的新作品。而一旁的邓超更像是他的贤内助,话不多,等着他说尽,再适当地补充几句。白宇孙浠伦王西等主演,如同家中的其他亲人,被提及时,才会稍稍谈及他们参与这个作品的过程。


《银河补习班》是俞白眉和邓超一起“孕育”的第三个孩子。作为家长,俞白眉迫不及待地希望让更多人看见这个“小孩”的优点,能成为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小孩”。



就此,俞白眉和邓超跑了近一个月的路演,“我们面对面地见了近10万名观众。”


说这句话的时候,小电君突然相信,邓超在电影《银河补习班》中,和教导主任为儿子成绩打赌的台词对白,一定是出自俞白眉之手。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毕竟,《银河补习班》是他和邓超至今准备最久的作品。


8年前,邓超和孙俪结婚,随后儿子等等出生;2年后,俞白眉的妻子代乐乐生下了他们可爱的儿子。当了父亲之后,他们再回头看自己身上的种种经历,便发自内心想做一部关于教育的电影。


邓超一家


如今,电影从定档以来,就被不少业内人士预言,这部作品会成为今年暑期档的爆款。果不其然,电影上映前夕,点映票房累积9581万,在当下的电影市场,已是不俗的成绩。



与此同时,从6月上海的第一场放映以来,“邓超和俞白眉进步了”的声音层出不穷。


全国首次大规模点映之后,购票平台的评分均在9分以上。但是距离首次放映的一个月后,“挑剔的”豆瓣电影开分,6.5分的成绩,和前者相较甚远(如今评分稳定在6.3分)。



比起他们的前两部导演作品——5分的《分手大师》和4.1分的《恶棍天使》。这一次,邓超和俞白眉及格了。


对于邓超和俞白眉,大家的要求还是高的。不喜欢的观众依旧大有人在,这群人的评价多是,“电影空洞”、“鸡汤”、“洗脑组织”之类。


这些声音俞白眉都听见了,他以一位父亲的身份告诉我们,“其实这部电影在我和邓超看来,里面许多内容都是一些常识。很多人可能不这么认为,会觉得这是假哲学、鸡汤。我觉得他们都误会了,这些是我和邓超作为父亲,最想和自己孩子说的话。



这是一位父亲的心声,同时也是一名创作者的表达欲。



反思。


这是在采访中,俞白眉提到次数最多的词。


他很欣慰,自己在路演过程中,看到了近10万名观众。有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看了这部影片,多数表示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都对自己进行了反思。


一直以来,俞白眉对《银河补习班》的态度都是笃定的,他渴望通过这部电影,自我反思成长路上成功的方法论。如今,还有越来越多的观众,争先恐后地告诉他自己的心得。


对于他而言,拍这部电影的意图达成了。



当然,让他更骄傲的是,在整个路演过程中,他收获到了一个又一个令他意想不到的故事。


北京首映礼当天,有一个妻子站起来,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她有一个三岁的孩子,刚电影看到一半,丈夫对她说,如果有一天他离开了这个世界,未来想对孩子说的话,都在这部电影里了。



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俞白眉的语速变慢了些许,认真听,还微微带了点哭腔。他再一次被观众感动了。


“在这部电影的结尾,我们写了一句话‘献给父亲,送给儿子’,那对我来说是很具体的。首映礼当天,我也带我孩子来了,我是真的想把这部电影送给我儿子。”


确实,作为创作者,如果连自己都不能被感动,又如何有信心去感动他人呢?



野心。


这是俞白眉拍电影的态度。


对于创作,他自信,同时更有企图心。《银河补习班》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用一句话来说的话,就是父子二人的成长。



但是,他要的不止这么简单。


他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观众能看到中国近30年的时间跨度,他希望不管是南北方的观众,都能在这部电影里找到共鸣。


“在筹备过程中,我们希望能找一个从来没有电影拍过的城市。与此同时,这座城市要很美,又能保留90年代的风貌。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这座城市不是标准有椰子树的南方,也不是概念里的北方。”



于是,他选择了中国东部的一座小城市进行拍摄。


“在《银河补习班》中,有1990年亚运会的段落,有全国旅游的桥段,甚至我们还拍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的桥段。而这些戏份其实都是以这座城市为轴300公里拍摄完成的。”


开场的火炬接力反映了1990年的亚运会


俞白眉很高兴,《银河补习班》中的这些彩蛋都被不少观众捕捉到了。


因为在他策划初期,就希望这部电影能通过一个家庭,以及家国情怀,去讲述一个人的勇气以及一个人面对世界的态度。“而这个内核其实和《分手大师》《恶棍天使》是一样的。”


他明白,现在的观众大多都还不能理解,但他渴望他们能懂,“如果未来有机会,我很想分享这三部作品在精神上的联系。”



俞白眉是成功的,但是他对于创作,内心一直有个心结。


从第一部电影《分手大师》开始,他企图去和观众做深度的互动。他在每部作品中,都会放入他的作者表达。



可是,观众并没有买账。


他明白,自己是一个创作者,需要有自己的坚持和进步。


当初,导演处女作上映的档期,直接撞上了《变形金刚4》。但万万没想到,这种冲击反而成就了《分手大师》,成为了至今业内谈及档期选择时的成功案例。


“那时候,我和邓超每次跑完厅,就会去隔壁影厅看《变形金刚4》。但也是那会儿,我才看懂那部电影为什么那么好。虽然电影的文本并没有获得太多的认可,但是我们都领略到了工业的威力。”


于是,在第二部导演作品《恶棍天使》中,他和邓超安排了一场纯特效的戏份作为正片的第一场戏。


《恶棍天使》中的特效戏


不仅如此,他找来了美术郝艺,在电影中创造了一座地下城,给观众带来一个强烈的视觉冲击。电影中,他致敬了《黑色狂想曲》和《天使爱美丽》,更希望能成为“中国的让-皮埃尔·热内”。


俞白眉在《恶棍天使》中建立了一座地下城


在观众眼里,俞白眉这种经验不足,直接提刀上阵的成果并不出彩。那时候,他知道很多观众在取笑他和邓超,但是他依旧坚持自己的创作。


确实,前两部作品上映后,虽然获得了相对不错的票房成绩,但在网络上得到了铺天盖地的差评。这一切,俞白眉和邓超都能预见。毕竟,他们用这两部作品去做实验,用过去在剧场的经验,又割裂出自己的个人趣味,去和市场寻求一个“最大公约数”。



探寻市场秘密的过程,确实令人焦灼。


他从来不避讳,在这个过程中,他摔过不少跟头。但是还好,俞白眉碰见了吴京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俞白眉是《战狼2》的出品人,同时也参与了电影的剧本工作。电影完成之后,吴京还在影片开头的货轮上写着“Bai Mei Yu”,以致敬俞白眉。


《战狼2》中“俞白眉”号货轮


原来,在《恶棍天使》项目结束后的没几天,吴京就找到了俞白眉,希望俩人能一起合作《战狼2》。“当时我处于一个急需调整的阶段,没想到直接进入了另一个创作中。更重要的是,两个项目是完全不一样的。”


俞白眉还是很快地进入到了《战狼2》的创作中,尤其是电影中,最重要的情感段落的创作,就落在了他的肩上。


俞白眉作为出品人参与《战狼2》,并担任了部分剧本工作


在他自己眼里,《战狼2》仍旧是一个缺点很多的作品。但是这部有个最大优点,就是在影片中,有中国电影过去比较少有的格局和视野。而这些格局和视野也改善了影片和观众的关系。


事实证明,《战狼2》获得了观众友好的反馈,尤其是影片的情感段落。而在俞白眉过往的影视作品中,很少得到过这种反馈。


正因为后期良好的市场表现,俞白眉在《战狼2》中找到了那些和市场、和观众的秘密。如获至宝的他,自然而然地也把这些秘密放在了《银河补习班》中。


吴京作为出品人,投资并参演了《银河补习班》


电影终于上映了,观众的喜欢,或是批评,俞白眉都会好奇,如同学生暑期放假前,始终要先面临考试成绩一般。


但是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在“答题”的过程中,“努力了,也尽力了。”

视频/复合型人才 文/流森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