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整个行业今晚都在问:去哪里找下一个成龙?

时间:2019.07.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电影是最好的国际语言,是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最有效、最生动的载体。动作电影作为推广中国文化最醒目的一张名片,成为世界各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有效途径,也架起了各国沟通的桥梁。7月26日晚,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云冈论坛”广邀世界知名电影人,共话动作电影的融合与突破。



“今天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历史文化名城大同,相聚在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共同探讨动作电影的发展与传承,弘扬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延续交流互鉴的文化自觉,意义非凡。”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在致辞中这样说道。


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便是通过不同国家动作电影作品的展映,加深彼此间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贡献。


当晚,来自世界各地的导演、演员、电影机构负责人、特技人坐而论道,从世界动作电影的特性与共性、交流与合作以及新时代新科技下动作电影的新突破三个方面,展开一场精彩前沿的思想碰撞。


世界知名电影人畅谈  呼吁寻找动作电影接班人


在当晚的第一场分论坛上,来自7个国家的11位动作电影人各自阐述了对世界动作电影的特性与共性的理解。虽然代表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动作电影的直观性、娱乐性以及文化穿透力却有着相通之处。


“每一部动作片的成功,都是我们这些特技人断手断脚、流血流泪完成的!”成龙说,自己也是武行出身,为动作电影人做点事情一直以来都是他的梦想。筹备了20年,终于有了让动作演员和幕后工作者争取到认可的动作电影周。今年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来到第五届,规模更加盛大,这次成龙还特别邀请到1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动作协会代表,希望大家成立国际性的联盟,携手为动作电影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天,电影人吴京以“动作就是情感的表现形式”言简意赅地阐明了他对动作电影的理解,“对我来说武术就是一门艺术,所以我在设计动作前,首先会去想这组动作我要表达什么样的情感。”


导演唐季礼则强调,英雄是动作电影的主角,“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每一个发展的国家一定有先锋。”唐季礼导演说,写动作电影故事的关键,是要把握住英雄的塑造。他同时也表示,希望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合作,通过挖掘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英雄事迹,开展中外合拍,让电影内容更加丰富。


作为本届电影周的主席,徐克说在这几天的评审与讨论中“我发现大家看事情的角度很不一样,我们对动作的原创性、创作的难度,每个评审委员都有自己的取向。”徐克认为,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给了大家一个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这最为宝贵。


评委保罗·哈吉斯认为,动作场面也可以承担情感诉求,要能和观众交流。对此,马丁·坎贝尔也表示赞同,他用自己与成龙合作的《英伦对决》举例:“《英伦对决》中,成龙有一些动作的场景,实际是为了推动剧情发展而设置的,比如成龙扮演的是一个失去女儿的父亲,这一点就非常感人。”



西方导演喜欢用动作推动剧情发展,或者展现人物性格;而受到李小龙、成龙动作片影响的亚洲国家电影人,对动作片则另有一番理解。


日本演员仓田保昭说自己在70年代拍电影时,动作戏只是为了追求好看刺激,现在则转变成需要真实感、传递出力度的动作场面。他更透露,日本电影界很忽视动作演员,不仅没有为动作演员设立的奖项,甚至连武打替身的名字都不会出现在影片片尾。


当晚的不少嘉宾都是因为成龙在动作片领域的影响力而来到大同。香港电影人文隽表示,成龙是身体力行地将中国动作电影推广到世界。但现在却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如何去找动作电影的接班人?在成龙之后,还会有谁能成为动作电影的扛旗者?


电影机构负责人对话  赞成龙是平民英雄


寻找成龙的接班人,其实也是在寻找动作电影交流与合作的更多可能性。对于文化交流而言,一位成龙可能远远不够。论坛的第二个环节,便有明振江于冬任仲伦等多位电影人共同探讨动作电影的交流与合作。


在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看来,成龙电影作为动作电影的代表,成为传播中国功夫最好的平台,他认为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就将中国功夫与欧美枪战电影元素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不仅拉近了中国电影与欧美观众之间的距离,还打开了中国功夫电影进入欧美市场的大门。


“成龙电影来自于人民、来自于普通民众,有血有肉接地气的平民形象,看起来非常亲切。”喇培康说,成龙电影打破美国英雄一统天下的局面,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英雄的形象。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则希望可以找到代表动作电影全球性的新的国际型电影人,“我觉得大家想看吴京在全球其他地方和最棒的武术演员、票房最好的演员去合作,这也是动作电影当中非常有趣的一面。除了正义之外,还有一个竞技的概念。”


法国电影联盟大中华区总代表伊莎则认为,中文电影目前在欧洲市场遇到了新的挑战。在李小龙、成龙之后,没有新的电影人让观众熟识。相较动作片,欧洲观众更喜欢带有动作元素的文艺片,比如张艺谋侯孝贤的电影。伊莎说,欧洲观众年龄普遍偏高,在故事之外,更看重电影的表达。


各国特技人交流  特技教育比技术更重要


在“新时代新科技下动作电影的新突破”分论坛上,《综艺》杂志亚洲区主编帕特里克·弗雷特与中国电影家协会特技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何钧、中国香港动作特技演员工会会长钱嘉乐、德国特技协会主席马克·锡格尔等嘉宾共同探讨特技演员在科技进步下,如何拍出更具突破性的电影。


孟买电影特技艺术家协会主席默罕默德·阿格扎古拉布·夏克、美国特技无限协会副主席巴迪·乔·胡克尔、日本动作电影学部会会长谷垣健治等电影人,都经历过早年无保护特技表演的时代,他们认为科技进步在最大程度上让特技演员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在何钧看来,拳拳到肉的真实感是科技所无法替代的。对于当下的特技演员来说,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技艺,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做好教育和传承的工作,将前人的经验分享给行业新人。何钧说,让新人在面临动作风险的时候具有判断能力和处理能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突破。特技电影人的成长也会带动科技的进步。


功夫是中国千年的智慧,电影是你我共通的语言!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不仅将目光投向台前幕后的英雄,也推动全球电影人在多元共存的平台上进行对话,为世界不同文化与思想的互学互鉴搭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


文/姆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