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烈火英雄》:“现实” 才是最真实的电影

时间:2019.07.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佳儿


1905电影网专稿 “佛陀问弟子,世界上的海水多,还是世人留下的眼泪多?佛弟子答道:人于无数轮回中同父母,子女,手足,亲眷分离时流下的眼泪比海水更多。佛陀曰:此谓无常。”


从大连新港中石油7·16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到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再到较近的3·30木里县森林火灾,在和平年代,消防救援尤其是救火救灾,可能是牺牲最多的职业,他们是城市的守护者,也是让家人随时提心吊胆的亲人。



正如美国灾难电影《勇往直前》中的台词:“消防员要不是最伟大的工作,那什么才是?”



上周末,首度大规模聚焦中国消防员的国产灾难大片《烈火英雄》在全国范围内(除大连地区)开启大规模超前点映,收获猫眼评分9.6,淘票票9.3分,是今年暑期目前口碑仅次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影片。点映两天累计票房达5366万元,创国产电影点映前两天票房新纪录。



首部“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将鲜有的消防员题材搬上大银幕,影片改编自《最深的水是泪水》,这部纪实文学是作者采访了几千名当时参与“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救援的消防员,每个字都由亲历消防员口述撰写而成。技术层面上,为真实还原火场,影片1:1实景搭建了火灾现场,主创们挑战身体极限亲历火场840个小时拍摄,其中搭建罐区的总面积达到50000平方米;调用罐区常驻消防车20辆,地方支援消防车30辆。在拍摄火灾场面的840小时里:使用了50公斤的放火煤气2890瓶;3000公斤的流淌火燃烧液;20000张放烟用环保纸板;7600公斤的特效火粉;30吨辅助爆炸用道具……



无论是改编作品的选择还是影片1:1的实景拍摄,都再一次让人看到了“博纳式主旋律”的诚意,不刻意贩卖奇观,搭建伟光正,而是从现实出发,最大限度去还原数年前那场滨港特大爆炸事故。“现实”,才是最真实的电影。


爆炸带来的社会恐慌、灾难牺牲和家人离散的痛苦,每个阀门8000转转2小时闭合、一条马路之隔的化学品威胁800万生命,爆炸效应瞬间侵袭,即刻成灾。时间线紧密串联,每次冲击波都能感受到大火扑面而来的恐惧。



江立伟在冲进漫天大火关闭阀门之前,意识到此次可能有去无回,向马卫国要一支烟,准备在赴死前最后放松一次,烟却早已被水打湿。漫天大火怎么都扑不灭,却连一支离别的烟都点不着。他们并不是一心只知道救火毫无惧怕之心的机器人,消防员也会怕会惧,但却又必须冲锋陷阵。


“你想什么呢?”“我就想活着出去,去见我老婆孩子。”这群消防员也有着自己的牵挂,这愿望看似简单,却又高不可攀。面对冲天巨浪,相当于20颗原子弹当量的油管和危化品爆炸威胁着数百万人民的生命安全,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防线,保卫这座城市。



“我们不怕牺牲,只是不想被遗忘。”不同于以往“英雄史诗”式的歌功颂德,电影将消防员回归平凡,人民英雄背后也是别人的儿子、父亲、丈夫,也是有感情牵绊,会害怕的普通人。如果可以活着,谁又愿意去当英雄呢?


暑期档的火,终于燃起来了。从目前的点映成绩和影片口碑来看,相信《烈火英雄》会同《哪吒之魔童降世》一样,成为今年暑期档下半场票房的有力争夺者。


文/小佳儿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