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没有爱情的“七夕档”,竟然靠兄弟情逆袭了!

时间:2019.08.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未什默

1905电影网讯  刚刚过去的七夕节,为今年被《哪吒之魔童降世》《烈火英雄》点燃的暑期档再添了一把火。


8月7日的单日票房破5亿,较前一日上涨118%。5.57亿的成绩比去年的4.7亿也有大幅度提升,创造了七夕档历史票房新高。更何况,去年的七夕还落在了周五,具有天然的档期优势。



前三甲中,《哪吒》和《烈火英雄》都已上映多日,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准的口碑。


在七夕当天,两部影片环比分别上涨62.7%、46.39%。而《使徒行者2》作为前10名中唯一定档七夕的电影,首日劲收1.7亿,远超上一部5700万的首日票房。



通过这些数据,也可以看出七夕节日加成效果显著。大盘火爆的同时,爱情片这一七夕常客却销声匿迹了。


票房前十中,除了点映的《上海堡垒》可以归为爱情科幻电影,其余电影连爱情元素都很难看到。


有趣的是,《哪吒》《使徒行者2》《烈火英雄》都不同程度地展现了燃向的“兄弟情”。可以说,七夕档,这个向来爱情片大放异彩的档期,在今年,主角成了兄弟情。


史上最燃七夕档,与爱情无关。


爱的魔力转圈圈  未必去看爱情片


七夕,是一个以“牛郎织女”民间传说为载体,以爱情为主题的节日。


当下,观影依旧是情侣(准情侣)重要娱乐选择,这一选择对于七夕当天大盘的拉动效果显著。从2015年起,七夕都落在工作日内,但单日票房稳稳地超过了2亿元,远远高于前后两天的票房。



爱情刺激了观影需求,相较之下,传统的七夕观影首选爱情片则经历了从瓜分市场到“纷纷避让”的变化。


2014年的七夕适逢周六,有《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闺蜜》《不再说分手》《我想结婚的时候你在哪里》等多部爱情电影上映。



已上映三天的日冠《白发魔女传》当日票房过亿,一天的票房占到总票房的25%。爱情题材电影一度贡献了超过80%的票房。


片方看到了“七夕+爱情”的票房前景,到了2015年,《新娘大作战》《恋爱中的城市》直接定档落在周四的七夕,当天的票房均占到了总票房的50%以上。


以日冠《新娘大作战》为例,影片首映当天斩获9262万元票房,最终报收1.73亿,七夕一天的票房占到了总票房的53.5%。


有院线经理表示:“《新娘大作战》抢了那一天的票房,还赌赢了。但是七夕毕竟和许多小长假档期不一样,就是一日档,成败就看那一天,这取决于很多偶然因素。”



前三名《新娘大作战》《滚蛋吧!肿瘤君》《恋爱中的城市》均为爱情片,亚军《肿瘤君》已经上映8天,票房比前一日翻了近一倍,甚至超过了首日票房(4178万),跃居该片单日最高票房。


爱情片繁荣的同时,片方也展现出对七夕档这个“一日游”的档期表现出犹疑的态度。原定于当年七夕上映的6部爱情片,最终有4部以不同的理由调整了档期。



2016年,七夕正逢《盗墓笔记》热映,小成本的爱情片纷纷避让,定档七夕的仅有《谎言西西里》一部。同天上映的爱情片还有《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票房成绩均不够理想。


“七夕+爱情”的灵药失灵了。


到了2017年七夕档,临近暑期档尾声,《星际特工:千星之城》《战狼2》《杀破狼·贪狼》撑起了大盘,排名靠前的《二次初恋》也仅收获850万的票房。


观众不再青睐爱情片,片方对爱情片档期选择更加谨慎,七夕档逐渐失去了对爱情片的天然吸引力。2018年,《如影随心》上映前一周宣布撤档,只剩一部拥有爱情元素《欧洲攻略》定档七夕。


《欧洲攻略》主打喜剧、动作类型


虽然排片高达24.5%位居当天第一,上座率仅为23.2%,远不及《一出好戏》《巨齿鲨》等片。最终,《欧洲攻略》上映首日票房9800万,总票房1.53亿,七夕当天票房占比64%。


今年的七夕档,主打爱情的《友情以上》《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上映前相继撤档,票房前三甲连爱情元素都看不到了,爱情题材占比一度跌至1%。


从81%到1%   一日游档期沦为宣传噱头


七夕档爱情电影式微与中国电影市场和观众更加成熟有关。


像《新娘大作战》《恋爱中的城市》《欧洲攻略》这样影片质量堪忧、随着档期一日游的片子,正在逐渐被市场淘汰。


从近四年的七夕档日冠来看,观众还是倾向于选择《盗墓笔记》《星际特工》这样的视效大片,或者《一出好戏》《哪吒》这样的口碑之作。



这样的观影偏好与中国观众整体观影偏好转变的趋势保持一致。爱情片本身题材、类型、风格相对单一,观众开始审美疲劳,即使在与爱情有关的日子里,也不愿为爱情题材烂片买单。


当然,七夕档对大盘整体的刺激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在七夕期间上映的电影在减少,电影宣发方面没有停止“蹭”七夕的热度。


去年,《欧洲攻略》连续曝光了“七夕男神特制版”和“七夕女神特制版”预告片,《精灵旅社3》中文海报打出了“真爱一夏”的旗号。



今年,七夕档虽然不见了爱情题材电影的踪迹,即将上映的《南方车站的聚会》《深夜食堂》等片均发布了七夕特辑。


《南方车站的聚会》刁亦男胡歌在线比心


对很多情侣观众们来说,七夕这一天,爱情必须有,观影必须有,爱情片就未必了。同样的观点,对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可延续性更大的另一“爱情档”也适用。


情人节往往落在春节档的某一天,而春节档又是平均单日票房最高的一个节日档期,往往被看作头部爱情片的必争之地。


以2019年为例,《一吻定情》定档2月14日,排片仅低于爆款《流浪地球》,在激烈的春节档抢到近五分之一的份额,最后上座率仅为29%,远不及已经上映10天的《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飞驰人身》这些非爱情题材电影。


而对质量较高、有话题度的爱情电影来说,没有什么产生爆款的固定档期。近两年的“黑马”爱情电影《前任3》《超时空同居》《后来的我们》《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等,在选择档期方面并没有明显的档期规律可以遵循。


文/未什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