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思想深度圆融情感浓度 电影《古田军号》入人心

时间:2019.08.1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陈力导演执导、王仁君王志飞刘智扬胡兵张一山主演,孙维民李幼斌特别出演的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正在全国热映。影片讲述了在古田会议召开期间,建军不到两年的红军被各路反革命武装逼入绝境,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青年领袖在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坚持理想信念,开辟出革命成功道路的伟大历程。

 

打破“主旋律”说教刻板 真情实感娓娓道来


作为红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打破了“主旋律”常见的刻板说教模式,力求宏大叙事与个性表达相结合,以真情实感打动观众,拉近影片与观众的距离。在对领袖人物的塑造上,影片使人物摆脱了过去常见的严肃刻板、满口说教的符号化、脸谱化现象。而在主题的刻画上,电影更是通过串联起跌宕起伏的情节、把握好紧凑明快的叙事节奏、展现出人物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真实而鲜活地打造出一部既深刻、又不失生动的主旋律影片。

 

《古田军号》与历史“深情对望”,喜点与泪点并存,接地气,入人心。更具有突破性的是,电影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后代为叙述者,以年轻人的口吻追忆复述、娓娓道来祖辈经历过的热血革命往事。这个特别的切入点,使影片在保留历史真实面貌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增强了现代感,让厚重主题得到了通俗化、年轻化的表达。


20190810024503772516_副本.jpg


突破展现革命“同志之争” 伟大领袖也曾踌躇


影片情感浓度与思想深度并重,不仅在情感上打动人心,而且能够直面历史真相,在守护信仰、探索真理的艰难历程中,突破性地展现革命中的“同志之争”。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信仰坚定而一致,但在建军、作战等理念上却存在分歧。影片直接着力于古田会议召开前的冲突,围绕“前委地位”“对待俘虏”“军内军阀风气”等具体问题,有尺度、有分寸,却也不回避、不粉饰地展现出红军内部的激烈争辩。


在塑造革命领导人的形象方面,《古田军号》也称得上是独树一帜。陈力导演首次启用众多青年演员饰演年轻领袖,呈现出血气方刚、充满激情,有时甚至有些意气用事的全新伟人形象。在历经困境、艰难求索的情况下,毛泽东、朱德、陈毅和刘安恭等革命领袖展现出了冲动、急躁与踌躇的一面,但这样的人物设计反而更为丰富、更符合实际,也更易被今天的年轻人所认同接受。影片极强的戏剧性、极高的说服力与极深的代入感让许多年轻观众在观影后都感叹:“原来伟人在年轻时也有迷茫,也不确定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这样有血有肉的历史故事和人物太戳人心了!”“这部影片的出现就好像是一针强心剂,告诉我们要坚守初心,坚定自己的信念和梦想,再艰难也要努力走下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