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有创新有突破,主旋律电影也可以这么好看!

时间:2019.08.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行者

1905电影网专稿  提起主旋律电影,有些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刻板、脸谱化的传统之中。然而,2019年在八一建军节公映、由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成的《古田军号》,却赢得了普通年轻观众的认可。



“红色主旋律也可以很好看,电影节奏超快,一口气看下来特别燃” 、“这类红色电影有历史价值和教育作用,希望先辈们的爱国精神和胸怀能够延续下来”、“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新中国的接班人,来电影院感受伟人的英雄事迹,看看他们年轻的时候怀着怎样的信念,才能改变整个时代”……


从观众的评价中,我们不难发现大家对于这部电影的热爱。《古田军号》在猫眼的评分也高达9.5分,在暑期档的作品中名列前茅。



《古田军号》开画七天之后,一部创作灵感及素材取材自同名报告文学的同类型影片《红星照耀中国》公映。这部以美国记者斯诺自身经历为基础改编的影视作品,同样吸引了不少原著书迷及普通观众的目光。



在艺术创作上,两部作品都以尊重历史与大众认知为起点,并努力探索主旋律电影的更多可能性。影片在故事结构、人物塑造、镜头语言上都可圈可点,主创团队的用心良苦和与时俱进,让观者感到耳目一新。


真实的力量最能打动观众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国内观众的观影理念逐渐成熟起来。当下,受众群体对于影视作品优劣有着一套完整的评判体系。

 

他们不会对电影类型抱有先天成见,却会对内容质量要求苛刻。任何没有现实基础的悬浮影视作品,都将被市场无情淘汰。

 

如何再现革命先辈们的真实人生,在平凡生活中彰显人物的性格特质,成为《古田军号》导演陈力面临的首要难题。



为了还原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前的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导演陈力多次携主创团队深入革命老区生活,全面挖掘与影片紧密相关的创作素材。

 

主创团队陆续采访了大量人物,包括一位毛泽东当年的学生,现在已经101岁的当地老人。在对历史真实度的挖掘方面,《古田军号》锱铢必较。功夫不负有心人,影片也受到了观众的肯定。



“很有感触,不错,很真实”、“挺好的,有泪点”、“细节之处让人感动”……观众的多数评价,都是基于影片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真实感。

 

影片中的人物对白,既符合当时社会环境,又直白有力触及观众情感深处。比如,片中在毛主席教授穷困人家儿童识字的场景中,他问:你们知道什么是“人”吗?一个孩子回答道:地主是人,妈妈说我们是牛马,奶奶说我们牛马都不如。



不少观众看到片中这一段落时,都红了眼眶。既为自己生在伟大的祖国而感到庆幸,又为解放前的底层百姓感到无奈。

 

宏观战争场面,影片动用了部队官兵8000多人次,后期制作用时8个多月。尽管此类战争画面在片中占比并不是太高,但是战场环境下的视听质感却达到了较高水准。《古田军号》用初心唤起人们对峥嵘岁月的致敬,更多年轻人的爱国热情也被唤醒。



同样,以真实打动观众的还有《红星照耀中国》。在当时的社会舆论中,西方等居心不良的媒体,将中国共产党形象“妖魔化”。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进入陕甘宁边区,力图寻找真相。

 

当时,斯诺的报道见报后,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改变了国际社会的偏见。在这篇报告文学中,作者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工农红军的风采,并认定他们才是中国的未来。



“这不是一部应景之作,但它是从我心里流淌出的东西。”王冀邢导演在接受采访时如此感概。他希望能够用真实历史的厚重感与严谨的细节刻画,为当代年轻人寻找民族精神的脊梁指引方向。

 

两部作品先后上映,并以异曲同工之妙,感动了诸多观众。对于观众而言,在暑期档以娱乐为主的影视作品中,这两部更具思考性的作品也让他们有了更多观影选择。


创作注入更多人性,主旋律电影走进人心


随着《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战狼2》口碑与票房齐飞,原本并不被市场看好的主旋律电影走红,并有着相当不错的观众缘。

 

从边缘到主流,当下弘扬主旋律的电影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结构上的创新,将人性与真实同时注入到故事中去,是此类作品能够被观众认可的重要内在原因。主角不再是高大全的人物形象,他们有个性接地气,观者能从中嗅到生活的真实感。



《古田军号》以倒叙的方式开始,从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去解读真实历史事件中关键人物不为人知的一面。


这种第三视觉的故事切入法,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同样存在。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用客观的态度去观察主人公的一言一行,使得作品更加真实可信。

 


在《古田军号》中,影片对于青年革命领袖的塑造有血有肉。当重大决策出现分歧时,在原则问题上毛泽东与朱德也会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负气出走”。但他却并没走远,并时刻关心革命工作。朱德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也会放下面子三顾茅庐请毛泽东重掌大局。

 

陈毅则是两人的粘合剂,为维护队伍团结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刘安恭虽然有些教条主义,但这并不妨碍他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



《红星照耀中国》则以一个西方记者的视角,展开整个故事的脉络。情节安排紧张有序,场面大开大合,创意性的结尾更是令人回味无穷。据悉,影片主创辗转陕西、甘肃、上海和北京等地取景拍摄,力求将西北风貌和南方风情完美呈现。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导演王冀邢表示:“过去我们比较担心历史题材年轻人会不会不感兴趣,听到这个名字就不进电影院了。但我觉得,与其去看一些不好的片子,还不如走进电影院,去了解民族历史和国家历史。”

 

目前,此片在猫眼平台取得了8.7分的不俗成绩。从评论中,能够看出当下年轻受众对于这部电影的认同。



“没有差的类型,只有差的内容。”影视圈流传的这句话,也是中国主旋律电影乃至整个电影行业发展的金言玉律。

 

在电影人不断的努力与创新之下,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创作春天已悄然来临。

 

目前,全国各地影院陆续展开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新片展映活动,除了《古田军号》《红星照耀中国》《烈火英雄》正在全国热映外,《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多部备受观众期待的主旋律影片也即将与大家见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行者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