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吃水不忘挖井人:《古田军号》吹响时代记忆乐章

时间:2019.08.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行者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人民军队统一行动的声音“总指挥”,军号见证了诸多重要历史时刻,古田会议便是其中之一。


2019年八一建军节首映的《古田军号》,便是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在地域色彩鲜明的福建土楼大院中,一段以军号为叙事线索的影像在大银幕上徐徐展开。



不同于过往主旋律电影宏大视角叙事为主,此片以一个小军号手的第三方观感展开。在客观语境中,观众获得了更好的代入感,能够沉浸到故事的发展中去。


在人物塑造方面,影片对于青年时期毛泽东形象的描摹,真实接地气。观众既见识了一个青年领袖的年轻有为,又目睹了一位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在宏大主题与真实细节之间,创作者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在新时代如何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问题上,我们一直在力求创新和突破,力求宏大叙事与个性表达的融合。”导演陈力的创作理念,便是和当代的青年人保持同样的语境,给他们更多的代入感。



“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新中国的接班人,来电影院感受伟人的英雄事迹,看看他们年轻的时候怀着怎样的信念,才能改变整个时代。”一位网友在观影后如此说到。


对于当下主流年轻观众而言,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已无切身感受。《古田军号》则吹响了记忆的乐章,让观众在影像流转之间,感受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故事结构、画面剪辑、背景音乐方面的突破,降低观影门槛的同时,也增加了观众的观影兴趣。在诸多类型迎来创作高潮的内地电影市场,主旋律影片的春天也已悄然而至。


文/行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