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支持香港警察”,我们也支持中国记者!

时间:2019.08.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13日晚,香港机场发生痛心一幕。环球网记者付国豪遭暴徒非法拘禁和殴打。


身陷危境的他面对暴徒,勇敢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


付国豪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截图来源:环视频)

 

在被救出机场时,躺在担架上的付国豪仍不忘发声:“I love Hong Kong!”(我爱香港)

 

作为记者,付国豪深入新闻第一线的敬业精神和面对暴徒时不卑不亢的态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声援。

 

付国豪遭到暴徒非法拘禁(图片来源:环球网)


人民锐评发文:《付国豪,真汉子!》为付国豪点赞。


文中写道:“一名关注香港前途命运的记者,遭此非人道待遇,新闻自由何在?法治何在?人性何在?正义是囚禁不了的,施暴者只会画地为牢。让我们记住身陷囹圄但正气凛然的付国豪,一句“我支持香港警察”,喊出了近14亿人的心声,做出了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应有的样子。


 

随后,“我也支持香港警察”的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到了18.7亿

 

今天中午,付国豪经过医疗救治后出院。在采访中,他表示自己在香港没有任何违法或者引起争议的行为,不应该受到暴力对待。他同时还表示,自己依然热爱中国香港。

 

不少爱国爱港民众也前来对他表示慰问和声援,并对昨天香港机场发生的暴力行为表示愤慨和强烈谴责。


  付国豪出院前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环球网)


付国豪在香港遭遇的不公正暴力对待,再度将记者这一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重大灾难、突发事件甚至是残酷战争的第一线,总少不了这样一群尽职敬业的报道者,他们迎难而上,用文字和镜头向公众传递着事件真相,发出最公平公正的声音。


不少电影也用画面记录下了这群“逆行者”的身影。

 

《红海行动》中,海清饰演的记者夏楠就是这样一位不折不扣的“战地玫瑰”。


 

伦敦恐怖袭击中,丈夫和孩子的不幸遇难,让夏楠立志成为了一名调查记者。面对恐怖分子的生命威胁,她仍然不顾危险,只身深入战场调查真相。

 

在法国报社领导命令她紧急撤离的时候,她一字一句地回复道:“总有一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



得知助手阿布被恐怖分子杀害后,夏楠也曾有过短暂的脆弱和无助,但很快便振作起来,主动请缨用自己交换人质。

 

最终,夏楠不仅查出了危险物质“黄饼”的存放处,还和“蛟龙”特战队员一起出生入死,在关键时刻承担起坦克炮手的重任。


 

在夏楠任职的新闻机构办公室墙上,挂着20世纪最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之一罗伯特·卡帕的名言:“如果你的照片不够好,那表示你离得还不够近。

 

如夏楠这样的战地记者,正是在用生命践行着这句话背后属于新闻人的那份使命。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第一线,只是为了离真相近一点,再近一点。

 

兼具智慧、勇气、责任和担当,夏楠代表了一批有血有肉的“战地玫瑰”形象,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


 

不仅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时,记者也总是冲在最前线的那批人之一。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的田晓霞是一名省报记者,在得知宝康市遭遇严重洪灾时,她主动申请前往现场采访。报社规定女同事不能上前线,她直接找到省委书记说:“我是记者,及时地把灾区的情况传递回来是我的天职。


 

这席话打动了省委书记,也让田晓霞第一时间抵达了抗洪救灾的最前线。她在完成报道任务的同时,主动加入到救灾工作中来。最终,为了拯救一个落水的小女孩,她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田晓霞不仅展现了一名记者应有的职业素养,也展现出动人的人性光辉。


 

在和平年代,不畏强权,敢于调查和揭露事实真相的记者也同样值得敬佩。

 

在电影《我是植物人》中,“娱乐狗仔”刘聪阴差阳错地开始调查一起医疗事故,并发现了隐藏在背后的假药大案。


 

在揭露真相的过程中,他不仅遭遇了制药企业的重重威胁,自己所在的报社也因为不愿惹祸上身,拒绝刊登报道。

 

最后他偷偷将案件内幕披露上网,引发了社会的轩然大波。在这一过程中,他内心那份属于记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开始觉醒。


 

面对付国豪的遭遇,《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这样写道,“记者是一种职业,这个行业里的许多人分不清、也不去想这个职业究竟卑微还是伟大,但他们会在珍视自己的职业精神上更多一些自作多情。所以每当一个地方出大事时,有危险时,记者常常是揣着一丝使命感的逆行者之一。

 

付国豪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记者和“逆行者”,在香港,像他一样坚守在新闻一线的内地媒体记者还有很多。


 

他们在不辞辛苦为我们带来第一手新闻报道的同时,也依法享有人身权和采访权,神圣不容侵犯。任何侵犯这些合法权利的行为都应该受到严厉谴责和依法严惩。

 

正如中国记协发布的声明中所说:“涉事暴徒对新闻工作者的野蛮殴打、非法禁锢,是严重的人身伤害和恶劣的暴力犯罪行为,是对新闻工作者正当权益的漠视和侵害,是对全球新闻界的挑战和侮辱,是对新闻自由的严重践踏。



在对身陷危境仍勇敢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的记者付国豪表示敬意的同时,我们也呼吁新闻工作者正当的采访权益和人身安全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而践踏和侵犯这些权利的施暴者必将难逃法律的严惩。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