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等了4年的《保持沉默》,真的不会让人失望吗?

时间:2019.08.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20190822071232868134_副本.jpg


1905电影网专稿 等待了4年,电影《保持沉默》终于上映了。值得关注的是,周迅在电影里一饰二角,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

 

那么,等了如此久的电影,到底观感如何呢?快来看看小电君们的评价吧。

 

五年:7分

 

作为一部迟到太久的悬疑剧情片,此片并没有让观众失望太多,甚至有些许惊喜存在。毫无疑问,“周公子”等主演的个人魅力,赋予了此作持久的市场关注度。

 

电影在北方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展开,单身妈妈将儿子送进孤儿院,故事就此埋下伏笔。周迅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散发人性弧光的知名律师,与为了个人演艺事业牺牲母子情的大明星。

 

除了外在形象的物理差别外,对于两种反向心理状态的表达,对于周迅而言,也是一种考验。在这种反差中,观众并没有感受到违和感。

 

周迅与吴镇宇的感情戏与对手戏,也是此片的重要章节。在粤语与普通话的切换中,一段陈年旧情娓娓道来。人到中年再去审视年轻时的感情,涌起来的一丝遗憾与后悔参杂的情愫,让人五味杂陈。

 

故事结构上,在不断的反转中,凶手的身份及作案动机逐渐浮出水面。影片透露出人心深处对于爱的渴望,无论这爱以亲情、爱情、友情的方式存在。在人性与私欲之间,每个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大明星选择了事业,最终而又以帮助行凶者掩盖罪行的方式进行自我救赎。吴正为律师为了爱情,也选择了从祖国的南方一路向北。影片的结局,每个人都不再保持沉默,而是尊重内心的感情去生活。


20190823084035593702_副本.jpg


派翠克:7分


剧本的沉与厚被演员们的表演四两拨千金地化解掉。周迅与吴镇宇第一次私下见面,两人之间那差一点就熄灭的火花,彼此交手都像是把玩着只剩一丝火星的烟纸,明暗忽现,如涟漪荡开。


电影的层层叠叠就像是周迅的两个角色铺陈出的复杂关系。悬疑片的底色上,承载了对爱情、社会伦理以及法律的探讨。导演话剧舞台出身,拍庭审戏游刃有余。只是第一次拍电影,难免想掏出一腔表达欲望,饱满但容易迷失方向。


20190822072420414742_副本.jpg


Vivi:6分

 

(有轻微剧透)

 

导演和周迅在采访时都提到,两个人最初不约而同地被2011年真实发生的“浦东机场弑母案”所触动,从而促成了这部影片。

 

可惜身兼导演+编剧双重角色的周可却没有讲好故事的能力,简单地认为悬疑剧的要义就是“反转反转再反转”——你杀的?不是你杀的?原来是他杀的?竟然还真是你杀的!

 

鼓掌!厉害!好烧脑!


20190822072659997195_副本.jpg


如此“悬念迭生”的故事也只勉强凑够了1个小时的时长,怎么办?只能再加上原生家庭、跨国领养、性侵、狸猫换太子、情感纠纷、出轨、绑架、毒品等等等等琐碎的元素,填满了整部影片——讲了很多事情,却一件也没说明白。

 

(话锋一转)当然,电影在周迅、吴镇宇、祖峰三位演技派的加持下,还是保持了一定的水准,周迅一人分饰两角,并不会让观众感到出戏,几个演员情感表达到位,不尴尬,不做作。也正是演员的努力让这部电影的可看性提升了好几级。

 

总的来说,有惊喜,有遗憾,迅哥值得加一分


20190822072518297575_副本.jpg


米洛:6分

 

低配版《全民目击》,一上来盘子铺得很大,歌后遇刺、弑母大案,噱头十足,几场法庭对决也较为精彩,但可惜只拍了半部好戏。后半段叙事和节奏急转直下,导演在抒情与悬疑之间摇摆不定,让原本应该环环紧扣的高潮反转成了乱洒狗血的伦理大戏。

 

周迅在有限空间中的演技仍然可圈可点,一人分饰两角也准确把握了两个人物不同的心理路径,与吴镇宇CP感十足。


20190822072626416096_副本.jpg


但丁的方舟:4分

 

悬疑片真是结局决定一半质量。虽然影片中段已经感觉事件本身的吸引力不太够了,翻来覆去开始无聊,该铺的人物情感也交待完了,到了必须“做点什么”的时候……谁知道等来的竟然是场崩塌式大滑坡,套路和狗血集中聚合、喷薄而出、糊满一脸。

 

当然也能说它本质上,就是部无比拧巴的情感片。

 

据说导演拍戏剧出身,这倒可以解释选择题材的原因以及台词矫情的问题。

文/小电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