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呼伦贝尔城》:“老新人”的赤子心

时间:2019.08.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1905电影网专稿 涂们演了多年的蒙古王公草原大汗之后,在几部低成本文艺片中的演出,被观众们突然“发现”,惊叹于他年岁渐长后身上那股从容不迫的狠劲儿。在《老兽》上映的时候,涂们便已经回到家乡,开始筹备一部电影的拍摄。这是他从影多年来,第一次执导筒。对于这样从艺多年,突然转行做导演的演员,影迷们也有了几分期待。

 

和他接演的《告别》《老兽》不同,这部《呼伦贝尔城》回归了涂们表演生涯开始的地方——他转去拍摄那些自己演过无数次的角色们:过去的岁月里驰骋草原的英雄。作为出生在呼伦贝尔的鄂温克族,涂们的这部电影,便聚焦在清朝鄂温克族男人们出征剿匪,女人们长途跋涉去战场“取孩子”,为部落繁衍生息的故事。

 

惯常的民族电影创作,往往喜欢用波澜壮阔的语调重述本民族的英雄史诗。和《红河谷》《嘎达梅林》等民族题材电影不同,《呼伦贝尔城》的着眼点却不在战场,反而放在战争中部落女人的身上。用战争背后的角度去展现战争的残酷,女人们长途跋涉奔赴战场,为的是生命的延续。将惯常的男人们浴血沙场,变成了女人为延续血脉所做的牺牲。这在关于战争的古老叙事里,增添了一丝现代的意味。


导演涂们

 

这其中,可能有导演和编剧对于叙事的自觉,也可能是受影片投资的制约。电影的场景不算复杂,大部分时间里,是女人们的内景戏。只是当观众们看厌对于古代战争里英雄驰骋挥斥方遒的描绘之后,这种对于人性幽微处的描绘,和对角色面孔的清晰刻画,也就显得格外新。

 

而作为民族题材电影,草原民族对于“长生天”的信仰贯穿全片,人物的命运也增添了一丝厚重。从出走呼伦贝尔城,到带着生命的延续回归,从生命之终再到生命之始的循环,也在彰显着女性的伟大。

 

而电影里这条“出走——回归”的叙事线索,又像是对涂们表演生涯的暗喻。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创作者在创作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时,总是会不经意间透露出自己的灵魂。涂们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却在毕业后选择回到草原。直到近年,他仍然不愿意来到北京,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了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城》便像是他这种人生选择的答案。

 

大概只有热爱,才能从繁华都市,选择回到每年冬季北风呼啸的草原上;也因为热爱,才能在年过半百时,自己的第一部导演作品便聚焦在本民族的历史故事中。

 

《呼伦贝尔城》不是故纸堆里精细的考据学,而是从中发掘出与现代人性共通的地方。新人导演固然有处理生涩的部分,在对于故事细节和节奏把控上,可以更加精练。但这份赤子之心的动人,贯穿着整部电影。


文/高楼面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