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港式警匪类型片成影市标配 《使徒行者2》拔头筹

时间:2019.08.23 来源:新浪娱乐

港式警匪类型片成为影市标配观众为成熟类型创作点赞


港式警匪类型片成为影市标配观众为成熟类型创作点赞


港式警匪类型片成为影市标配观众为成熟类型创作点赞


原标题:港式警匪类型片成影市标配 类型创作趋向成熟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9年暑期档调查结果显示,暑期档上映的《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简称《使徒2》)观众满意度得分84.0分,在暑期档3部港式警匪类型片中拔得头筹,这也是历史上调查过的11部港式警匪类型片观众满意度的最高分。而在这11部影片中,只有1部影片满意度居于“比较满意”高位,其余10部影片满意度均进入了“满意”区间,综合展现了香港电影在类型片创作上的稳定性和工业化制作的优势。


2019档期“标配”:港式警匪类型片满意度亮眼,观众人群稳定


2019年,港式警匪类型片已成为各档期“标配”。观众满意度项目重点调查了其中的5部影片,即:春节档的《廉政风云》,春季档的《反贪风暴4》(简称《反贪4》),暑期档的《扫毒2:天地对决》(简称《扫毒2》)《使徒2》和《沉默的证人》


这5部影片观众满意度评价分别为《使徒2》84.0分,《反贪4》83.7分,《扫毒2》83.5分,《廉政风云》81.8分,《沉默的证人》79.1分。优良的口碑带来了8486万人次观影,也创造票房30.2亿元,占全国即时票房的7.1%。


其中,3部IP系列作品满意度表现较为亮眼,居于11部影片的前三位。它们分别延续了“卧底”、“反贪”和“缉毒”题材,保持了港式警匪类型片一贯精良成熟的制作水准,无论是枪战动作场景、反转悬疑剧情,还是港式兄弟情怀,都为观众提供了熟悉的优质观影体验。《廉政风云》围绕非法行贿事件展开悬疑剧情,《沉默的证人》以法医和密闭空间打斗戏为主要内容,均为新题材创作,虽得到了一定的认可,但与其他影片存在一定差距。


单片满意度三大指数也显示了港式警匪类型片的成熟与稳定状态,观众对暑期档的3部影片和之前上映的另外8部影片的观赏性和思想性评价大致相当,指数曲线总体比较平滑,只有小幅震荡。而传播度指数成为拉开影片满意度差距的关键指数,这与档期氛围有着一定关联。如2019年春节档同期影片对《廉政风云》分享传播热情的影响,2018年中秋档尚未形成档期效应,也会影响到对《反贪风暴3》的关注度及分享传播意愿。


港式警匪类型片“标配”:演员、正义和工业化成定海神针,类型创作成熟稳定


从不同观众的细分维度评价来看,2019年重点调查的5部影片各有所“长”,但总体在演员表演、思想价值观念、视觉效果和类型创作上表现较为亮眼,而在创作创新上有待提升。


从“主要演员的表演”上看,这5部影片的主要演员刘德华古天乐张家辉刘青云苗侨伟吴镇宇等都是香港最具影响力的中生代演员,他们对于角色形象的细腻雕琢获得了普通观众、专业观众的共同认可。其中,普通观众给《扫毒2》《使徒2》《廉政风云》的评分都在87分以上,专业观众都在76分以上,最高分别为88.1分和77.9分;《反贪4》分别为86.8分和72.2分。值得一提的是,《沉默的证人》越出了男人戏的安全空间,增加了女主戏,并且选用了流量明星,但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专业观众,都认可度不高,得分分别为83.0分和69.5分,低于其它4部影片较多。


专业观众满意度及细分为度对比


普通观众满意度及细分为度对比


社会正义和兄弟情义是港式警匪类型片的灵魂,重点调查影片都以反贪、反腐、反黑为主要内容,创作者在黑与白、警与匪的对立和转换之中,一以贯之地让正义战胜邪恶,义气驱散贪婪,这抓准了观众思想情感的最大公约数。在这5部影片的观影中,普通观众从中感受到较多“正能量”、专业观众高度认可影片“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两项分值分别都在81分和72分以上。


宏大刺激的枪战、飞车和肉搏等动作场景也是港式警匪类型片的“标配”。如《扫毒2》的中环地铁追车、《使徒2》的缅甸闹市的枪战等,都为观众创造了紧张刺激的观影体验,表现手法上也有了新的发展,展现出成熟稳定的工业化制作水准。


港式警匪类型片经过长久的积淀和升级发展,已形成了成熟稳定的创作类型。这些影片对警匪对立题材、动作场景元素、“双雄”角色设定和兄弟情义等元素分别进行了有机糅合,带给观众熟悉且优质的观影感受,其中,《扫毒2》和《使徒2》在“类型创作”这一指标上获得了专业观众较高的认可。


但在数据对比也显示,普通观众对于影片的“不枯燥”、“新鲜感”评价相对较低,专业观众对于“精彩对白”、“创意新颖度”、“不枯燥”和“情节合理度”评价较低,这些维度均指向了创作创新问题。同时,增加女主的戏份的做法,破坏了观众对港式警匪类型片已经形成的稳定的观影预期。


相较于内地IP转化的粗放与低效,近年来,港式警匪类型片通过题材的细分开掘,IP效应已经形成,比如卧底的《使徒行者》系列、反贪的《反贪风暴》系列、反毒品的《扫毒》系列等等,类型创作的更新与升级更让曾经一度被认为“将死”的港片恢复了生机。暑期档中,在国漫“黑马”《哪吒之魔童降世》和视效大片《烈火英雄》之外,以《使徒2》和《扫毒2》为代表的港式警匪类型片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重认可,满足了观众的多样化选择需求,也为内地类型化电影创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