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哪吒》将超《流浪地球》,背后这事你绝不知道

时间:2019.08.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T


1905电影网专稿 热播剧《小欢喜》昨晚迎来大结局,四个孩子都如愿考上了不错的院校。黄磊饰演的方圆也成功再就业,不再担任公司法务,而是转行成了配音演员。



正在热映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也因为独具特色的配音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太乙真人一口川普、李靖和海绵宝宝是同一个人配音、敖丙配音演员……这些话题也在上映期间频频登上各个平台的热搜。


 

与此同时,随着动画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动画剧集《魔道祖师》等作品的热播,阿杰边江等配音演员也再次收获关注。

 

配音演员看似是一个永远“躲”在别人背后的工种,但也正是他们用声音赋予了人物灵魂,增添了角色色彩。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大量外片涌入,译制片曾是市场的主流。无论是童自荣配音的《佐罗》、杨文元配音的《变形金刚》还是刘广宁配音的《尼罗河上的惨案》……都曾是无数中国观众最难忘的声音。九十年代以后,随着译制片市场缩小,配音演员也逐渐淡出大众视野。

 

著名配音演员童自荣

 

近年来,从引发观众诟病的“数字小姐”到各类影视作品带火的声优群体,再到如今以配音为主题的各类综艺节目,越来越多的配音演员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获得了大家的关注。

 

如阿杰、边江、季冠霖等知名声优们不仅逐渐开始“拥有姓名”,还纷纷成立了自己的独立工作室,收获了一批忠粉,并在运营模式上不断创新。国内声优们又迎来了“新的春天”。

 

边江等配音演员人气颇高

 

没有“自我”的配音演员

 

配音演员知名度的提升与近年来的爆款影视剧脱不开关系。2011年,《甄嬛传》大热,为甄嬛配音的季冠霖也随之知名度大涨。国产影视剧配音的“常客”边江、阿杰、姜广涛乔诗语等也相继被推到了台前。

 

正所谓“铁打的配音演员,流水的IP”。大家逐渐发现,在《何以笙箫默》、《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等这几年热播的剧集中,有不少声音都来自他们的演绎。

 

季冠霖(中)

 

在谈到为真人影视剧配音的要点和难点时,几位专业配音都对小电君表示,最重要的就是要“忘记自我”,贴合演员本人的声线和咬字习惯。

 

曾为《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一角配音,如今已是中影集团的对白总监的王蕙君坦言:“做一个配音演员是没有自我的。你可以很陶醉地把自己沉浸在演员饰演的角色人生中,但是你不能把自己的理解放入其中。对于配音演员而言,我们是在他演技的基础上,用声音帮他发挥地更好。”

 

中影集团对白总监王蕙君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周星驰的御用配音演员石班瑜也告诉小电君,配音过程中要抓住演员自己的那个味道,“像给周星驰配音,把他的感觉抓住了,就很好配了。”

 

不过,有时配音导演也要求配音演员在把握演员整体感觉的同时,适当发挥,为角色增色。曾为《古剑奇谭》《老九门》《青云志》等多部热播剧配音的张杰表示,“有时候导演觉得演员这场戏不到位或者演得过于飞了,就会让我们用声音去调整一下演员的精神状态。”

 

配音演员张杰

 

作为影视作品的后期环节之一,配音演员们常常能用精湛的专业功底弥补演员档期太满或台词功底不足的缺憾。他们的声音有时是一部影视作品的秘密武器,甚至是质量更上一层楼的跳板。

 

动画配音更Freestyle

 

相较于真人影视,动画作品给了配音演员更大的发挥空间。尤其是近几年,国产番剧和广播剧兴起,《全职高手》《魔道祖师》等作品在年轻观众之间受到关注。漫展、动画分享会等活动形式越来越开放,配音演员也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流量担当。

 

配音演员张杰、乔诗语

 

阿杰告诉小电君,如今国内配动画基本就是给到分镜,演员根据这个分镜去进行创作角色。这种形式看似自由很多,但是,这种自由也有一定的限制。

 

敖丙的配音演员瀚墨也在采访中表示,《哪吒》的配音就是从拿到分镜稿开始的。“我们配音的时候是看着分镜进行的,但分镜没有详细的人物面部和神态,所以最后和配音导演陈浩商讨之后,决定采取一个相对轻松、松弛的状态,去诠释敖丙的声音。”

 

瀚墨为“敖丙”配音

 

当然,并非所有动画配音都是看着分镜稿进行的。在动画电影《未来机器城》的配音中,演员冯远征就曾告诉小电君,“很多时候的画面像是黑白片,只能看得见人形,有的画面甚至直接是空白的,导演在旁边大概地描述了一下,在某个时间内,我要把什么词说完。”

 

冯远征为《未来机器城》中的庞贾廷配音

 

事实上,《未来机器城》最初是以英文嘴型来设计的。所以当用普通话重新配音之后,要根据配音演员的状态二次绘制角色的嘴型。“包括很多角色的动作,当初都是以外国人的生活方式表演的。所以国内在配音的时候,要通过配音演员的后期状态,重新把它拉回中国人的表演方式。”配音导演王蕙君给出了相应的解释。

 

配音即表演。正如配音演员阿杰的置顶微博中,他就浅谈了对于配音的看法,“配音,或者说影视配音动漫配音,再或者说人物配音角色配音。以我这些年积累出的对配音的一点点认知,我认为表演是基础。”

 


如今,华语动画作品越来越多元化,动画角色的个性也逐渐丰富,对配音演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他们也开始积极探索声线风格上的变化,通过更有感染力的方式来塑造角色。

 

周期短、收入低

 

在《哪吒》的前期宣传中,配音演员一度成为影片的宣传点之一,随后上映的《全职高手》亦是如此。

 

但现实的是,动画配音现阶段并不是一门赚钱的生意。知名的配音工作室可以通过影视、游戏等多渠道实现变现,但很多普通的动画配音演员,仍面临身价较低,机会较少等困境。

 

著名配音演员石班瑜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当然,随着IP知名度的提升,配音演员的身价也会水涨船高,其背后的工作室知名度也会相应提升。不少工作室或者IP方,也会趁热打铁,举办交流会和粉丝见面会,为配音演员们赢得更多的关注。

 

除了收入不高,目前国内配音行业的另一大问题是创作周期过短,“现在很多制作方为了赶工期,最先压缩的就是配音的工时。”

 

配音演员瀚墨在采访中谈到,敖丙一角的配音只用了1天的时间;陈佩斯也曾“抱怨”,录制《爱宠大机密》里的兔子小白只用了一天时间,如果时间稍微宽裕一点,这个角色也会更出彩。



就拿从筹备阶段就备受关注的动画作品《大鱼海棠》而言,前期预告被网友吐槽配音平凡,后来片方又匆忙找来季冠霖、金士杰等大咖为作品重新配音。

 

最后,因为工期时间紧张,季冠霖为女主角椿配音只用了2、3天,被不少网友吐槽,“椿一开口就串戏到了《甄嬛传》。”

 


在影视市场不断发展,国漫崛起的今天,市场和观众都对配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配音演员的地位和收入有望得到改善,制作流程也将逐渐向标准化迈进。我们相信,属于配音行业和演员的“春天”不会遥远。

文/L.T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