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我的电影故事 | 吴文华:蔡楚生导演像我的父亲

时间:2019.10.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黄勇
我的电影故事——吴文华:《南海潮》中饰演渔家女让导演“愣住了”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我的电影故事——吴文华:《南海潮》中饰演渔家女让导演“愣住了”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1949--2019,新中国走过70年峥嵘岁月,老一辈电影工作者为电影事业挥洒青春与热血,铸就了新中国电影的辉煌。


为记录、定格我国电影艺术家珍贵影像,向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一辈电影人致敬,CCTV-6电影频道从9月1日起,每日20:10播出70集电影系列人物专题节目《封面——我的电影故事》。


节目拍摄采访了70位七十岁以上电影艺术家,一段段口述“我的电影故事”串起新中国银幕往事。


今天为我们分享的是珠江电影制片厂演员吴文华


她因在电影《南海潮》中饰演渔家女廖阿彩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后主演的《乡情》荣获1981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以及第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以下为吴文华口述,由笔者整理)



《南海潮》是我的第一部电影,导演是蔡楚生,当时领导说找张瑞芳来演,导演没同意,因为他想给电影厂培养演员。


当时四个人来面试阿彩这个角色,她们都是上影厂歌舞团的,我是唯一的工人,连镜头怎么回事我都没搞清楚。


试拍那会儿我比较朴实,我就演自己的,也没受镜头的影响,她们几个对镜头比较了解,什么特写、近景她们都懂,于是出来以后我的镜头很不好看,当时导演都快急了。



老年戏的试戏也让我碰着了,但也就是那场戏,让导演决定用我了。


因为我从小父母就去世了,我11岁进工厂,打工的钱寄到乡下,给弟弟妹妹念书,他们都把我当妈妈一样。我跟孩子们讲故事,这个老人头,这个钢盔怎么怎么样,演的时候我就把自己跟弟弟妹妹的那种感情带了过来。


实际上我也不会演戏,但是出来的效果特别好,把导演都给愣住了,就决定是我了。


对我来说,蔡楚生导演很像父亲那样的长辈,他关心我,培养我,在他的指导底下,我的戏自然而然也进步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晃我都82岁了,希望还能再多拍几部戏,多为国家做点贡献。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